千佛山

  济南三大名胜: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就剩这个没来。现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千佛山,古称“历山”,为泰山余脉,海拔仅285米,因舜曾在此耕作,所以又名“舜山”、“舜耕山”。相传舜十分孝顺,但他的继母依旧对他很不好,几次加害于他,最终还是因为误会而被舜父逐出家门。

  舜便来到了历山脚下,开始烧荒垦地。慢慢在他劳作的地方,又兴起了礼让之风。因其品德,他到哪都有人愿意追随,后来尧将娥皇女英嫁给舜,并禅位于他。

  大定元年(公元581年),北周覆灭,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直至公元589年灭陈朝,中国终于结束了自西晋之后的五胡乱华和南北对峙近300多年混乱局面。哦,陈朝其实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皇帝姓氏和国号相同的正统王朝,很意外。另外,王者荣耀里的伽罗,原型便是杨坚的皇后,独孤伽罗。她被称作“千古第一妒”,因为隋文帝后宫虚设,生前只她一人。她是河南洛阳人,起了这个富有佛教色彩的名字,自然是信佛。

  杨坚也信佛,并深信自己受佛法保护,故登基后,一度把佛教列为国教。而其母是济南历下人,所以于隋开皇七年(公元587年)至开皇十五年(公元595年),正好是统一全国之后,在千佛山大兴造像之风,距今已有1400多年,现在仍可见的佛像,还剩130多尊。

  正在山东培训,中间空出一点时间,便叫个滴滴,然后到了此处。下车,有个四柱三门三顶式石牌楼,由此进入景区。

  进门不远处,右手侧是三清观,有楹联:济水之南神仙府,舜耕山上道人家。

  上山途中,有释迦牟尼卧身像,为96年所建。好像越是到了近代越喜欢偷懒,也越是粗糙滥制,不知道是不是原为整石,但这个切割确实让人看起来尴尬,也不修饰一下。古建是基本不会留这类痕迹的。

  再前行,是观音园,楹联:饮诸佛法海,放大智慧光。

  观音园内有一亭,亦有楹联:南海慈航通济水,西天法界落泉城。千佛山的楹联都很用心,基本都是和济南当地有相关。更打动人的是匾额:不染世法。取“体任自然、不染世法”,原指生长在大自然里的往往更加唯美而真,比喻我们要警惕世俗和社会在某些方面对本性和思想的尘染。

  其内有观音像,同为近代所建。

  出观音园,前行,有唐槐,相传秦琼曾在此拴马。秦琼在国内是个人尽皆知的人物,如今成了门神,他便是济南历下人。

  过“云径禅关”牌坊,便到了兴国禅寺,其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在这个我一直打卡的名单内,山东仅有两座寺院上榜,另一个是青岛的湛山寺。

  自隋唐起,千佛山开始雕凿了众多佛像,也有了不少寺庙,其中始建于唐贞观年间的兴国寺最大,被称作“千佛山首刹”,距今已有约1400年历史。元末明初毁于兵燹,明成化四年(公元1468年)重建,清嘉庆至咸丰年间进行修葺,成了今天的格局。

  “兴国禅寺”四字由赵朴初所书。

  进寺庙,首先所见便是千佛崖。很多人来此,只知千佛山和千佛崖上的千佛,而不知兴国寺,我亦如此。

  龙泉洞,其内是千佛山最早一批的佛像,开凿于隋开皇七年(公元587年)。

  极乐洞,是这里最大的佛像,也开凿于隋代,具体为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中间是阿弥陀佛,盘膝禅坐,左右大势至菩萨和观音菩萨侍立两侧,每个像高均有3米左右。文革期间毁坏严重,后来虽然是照着原样进行了仿古修复,但看起来已经不似龙泉洞的古朴。

  旁有黔娄洞,里面有一塑像,当时不明所以,还是孤陋寡闻了。回来直至今日,查些资料方知。黔娄是可以称“子”的人。

  当时齐国首都在淄博建稷下学院,是世界上最早的官办高等学府,出了很多名人,比如孟子、荀子等。黔娄子也出自此处,曾著书四部,取名《黔娄子》,如今已失传。其隐居于千佛山,鲁国聘其为相,齐国聘其为卿,都被拒绝。其夫人施良娣很有名,出身贵族,后和他一同脱下绮罗换布衣。如今所流传的关于黔娄子的故事,都和她有关。

  相传,黔娄子去世后,孔子的弟子曾参,也就是“曾子”来吊唁。发现黔娄身上所盖的白布有点短,盖头露脚,盖脚露头,心下凄凉。和黔娄夫人说,要不斜着盖吧,就能盖住全身了。黔娄夫人却回复:斜之有余,不若正之不足。先生生而不斜,死而斜之,非先生之意也。

  曾子惭愧无言,又问:先生之终,何以为谥?黔娄夫人回,以康为谥。曾子不解:先生在时,食不充口,衣不盖形,死则手足不敛,何乐于此而谥为康乎? 黔娄夫人说了一段很有名的话:先生在日,鲁君欲任为相,辞而不受;齐君欲聘为卿,亦辞而不受,是有余贵也。鲁君尝赐粟三千钟,齐君亦屡欲予以报酬,均辞而不受,是有余富也。彼先生者,甘天下之淡味,安天下之卑位,不戚戚于贫困,不忻忻于富贵,求仁得仁,求义得义,以康为谥,谁曰不宜!

  这种思潮将影响国人很多个时代:我既然不能拯救百姓于水火,那就一同贫苦,洁身一生。

  上有“洞天福地”石坊,但已封闭。其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上有着还算丝滑的雕刻。

  大雄宝殿,单檐歇山顶,黄色琉璃瓦。

  其内佛像,看着很富态。

  在立冬的时节,再看这温暖阳光的画面,很让人怀念。

  因舜曾在此耕作,所以这里有祠,以作纪念。

  有亭,可望济南城内。

  登顶,有亭子,俯瞰远处的弥勒胜苑。

  下山,出寺庙。有楹联:山逢曲处皆有寺,路欲穷时便遇僧。细品的话,当有迈不过去的坎时,便到寺庙里来静静吧,说不定就能找到答案。

  当时六月份,正是淄博烧烤火的时候。这次没时间去淄博,便在济南内找了一家。

  吃完,大明湖畔转一转,散散步。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