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理展

  《国家地理》在北京举办了一个展览,过来参观。
  一进门,这张浅绿色眼眸的阿富汗少女难民,便深刻地抓住了人们眼球。这是一张1985年刊登在《国家地理》封面上的照片,这个少女当时14岁,在这个眼神里有恐惧、有仇恨、有警戒等。对于阿富汗的情况,这张照片,这个眼神,便足够了。照片的意义很大,更容易让人触动和共情,引发反战的舆论和支持。

  参观时,阿富汗正在经历战争,塔利班势如破竹地打败政府军,已经到了首都郊外。今天写这篇博客的时候,塔利班已推翻了原阿富汗政府。至于孰对孰错,往往都是由胜者来书写,我们也无意去深究,只希望阿富汗能摆脱战争和混乱,让人民生存有保障,获得争取幸福的机会。

IMG_20210821_143312
  17年后,国家地理团队和当时的拍摄者又找到了这位少女,知道了她的名字叫莎芭·古拉(Shabat Gula),而此时她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这张照片也是照于阿富汗,身穿蓝色罩袍的两名女性正经历着和这山脊一般荒凉的生活,她们是羊水刚刚破裂的一名孕妇和孕妇的母亲,但因为汽车故障而被困于此。
  被来此取裁的记者发现后,随即送往医院,并留下了这张照片。

IMG_20210821_151108
  肯尼亚北部,当地女性要步行5小时,才能取回一些肮脏浑浊的水,要用这个沉重的水桶背回去。这样的人生对我们来说是难以想象的,一是生存的艰难,二是生活的意义。又或许,让她们的生存变得容易,让她们的生活变得多彩,才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
  每每看到这样的照片,内心都有这种触动。

IMG_20210821_154830
  赞比亚维多利亚瀑布上,落差108米。这个男子站立的地方有个天然泳池,水深2米,就在瀑布的悬崖边,水流湍急,只有水位低时才能游进去。这个男子很享受这种挑战,也很写意地站在那里,背景的阳光正好。
  这同样让我触动,那种对自然的向往、对自我的挑战。

IMG_20210821_155353
  保护区内,一对黑猩猩孤儿,如同人类般的感情和表情。

IMG_20210821_160118
  除了对人文的关注,《国家地理》最为被人津津乐道的,其实是他们的探索,尤其对未知土地的热情和渴望,这里有个展厅介绍他们发现的新大陆、新文明。如今,我们虽然缺少未被发现的大陆,但在天上、地下、海底,依旧有着太多的未知,探索也远未结束。

IMG_20210821_145001
  雪山,日出。

IMG_20210821_154650
  孩子们在学习,通过照片去启发他们的创作。
  能让人触动的作品,才是好作品,不论是因为画面的美丽、因为世界的新奇、因为自然的情感、还是因为背后的故事,亦或是与观者的共情。好久没有远行和拍照了。

IMG_20210821_154020
  给小伊留张合影。

IMG_20210821_141905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手动点赞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