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位于山东枣庄,“枣庄”之名得于当地枣树之盛。
  其历史源于秦汉,后因运河而繁荣,正好在运河中心位置,成为商贾云集、夜不罢市的集镇。乾隆下江南经此处,曾赐“天下第一庄”之名。“台儿庄”之名始见于明,可考的是唐代有台氏在此立村,时称“台家庄”。

  然而,让台儿庄名声大起的,却是一场战争,后被拍成了电影《血战台儿庄》。
  一场历时一个月的激战,中方有29万人参战,死亡5万,日方有5万人参战,死亡2万。抗战之初,国际上对中国多抱有悲观,认为中国必败,这是国民党正面抗战中的第一次胜利,也是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成为日方在中国战场上的第一次败退,也是日方在明治维新后世界上的最大一次战败。
  中方的指挥官是李宗仁,就连蒋介石也曾亲自到过现场鼓劲。

  历史上的车水马龙造就了这里集南北建筑风格为一体,聚五教七十二庙于一身的风格,水网交织,一副江南水乡风韵;雕梁画栋,一派王侯将相遗风。在台儿庄大战前夕,古城内有5000余户人家,20000多间房屋,可惜毁于了一旦。直至2008年,国家启动了古城重建工作,现已为国家5A级景区。

XGS_6503
  台儿庄古城属于一个比较热门的景点,公司以前的党建活动,也组织过到此,可惜上次错过了。
  我们这次赶在端午节,带着父母和孩子,准备了三天两晚的行程。而事实证明并没有必要,一天一晚就足足可以把古城转个遍,把所有表演都看个遍。呆时间久了,并无太大意义,所以最后一天又改签了早一些的车票,早点回京。
  来这里还是春秋比较合适,夏天过于闷热,白天的街道上,往往空无一人,晚上还热闹些。

  客栈附近的市楼。

XGS_6042
  京杭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运河两岸的很多地方都升了格,这也包括台儿庄的建设。这里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保存着古码头、古驳岸等水工遗存完整的运河段,还被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台儿庄新建的临着运河的城门,这里的运河可比我家门前的那段宽多了,水也多了太多。

XGS_6203
  古城内的花很多,虽然闷热,但开得繁盛。

XGS_5843
  台儿庄寺庙众多,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还有儒家的庙观,在古城重建的工作中,大多建设的就是这些古寺庙,它们多为古建的精华。
  这是关帝庙,门前的合欢树开得正旺。

XGS_5866
  闽南风格的天后宫。

XGS_6191
XGS_6190
  乾隆下江南,途径台儿庄,留下了“天下第一庄”,成了如今这里小商品扇面的主要题词。
  这是天下第一庄牌坊,四柱三门五楼石质,很精致,但有点过于繁杂,要表达的太多。

XGS_6268
  因古建筑毁于战争,如今多为新建筑,虽然大多很精细,细节也很不错,甚至很多仿古建筑就是木质加雕刻,比起如今很多景区水泥加刷漆的简单仿古要良心投入得多。但依旧有着太多被闲置,即使在端午假期,古城内的很多地方依旧荒废无人、关门大吉着,可能和它周边缺少大城市辐射有关。

  古城内有些表演,在官方公众号上可以查询时间,但除了有表演的区域,人员却稀稀拉拉着。
  这是国内每个景区表演中基本都有的保留节目,抛绣球招亲,无非就是换个名姓,叫“王家小姐”多些。

XGS_6175
  乾隆出行,这里演员的整体质量不错,乾隆很帅气,娘娘也标致。

XGS_6095
  比较受欢迎的表演打树花。

XGS_5981
  夜晚,灯光初上,古建筑此时的颜色最为漂亮。

XGS_6326
XGS_6339
  夜晚天气凉爽后,古城的人群也多了起来,不看夜景,就白来古城了。
  过西华门,是酒吧街,是古城最喧闹和繁华的地方。

XGS_5927
XGS_5896
XGS_5894
XGS_5932
  古城的特色游摇橹船,当地人说船妹子均是本科生,颜值和歌声俱佳,是古城内收入最高的劳动者。摇橹是真摇橹,不像如今桂林和阳朔那边的竹筏,虽有船工,但全为电动。
  每人60元/半小时,1船12人就是720元,按照这个计算提成的话,一天的收入确实不低。

  摇橹船上,伴着船妹子的歌声,欣赏着河岸灯火,是真的不错。

XGS_6301
XGS_6384
XGS_6392
  古城迷人的桥。

XGS_6351
XGS_6378
XGS_6458
XGS_6523
XGS_6534
XGS_6524
  复兴广场对面,一个吹萨克斯的小哥,一曲《千千阙歌》,让很多人流连。
  别了,台儿庄。

XGS_5937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