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选择到西安游玩。前期因公司架构改革,事情多且悬而不决,再加之疫情关系,这便成了今年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离京,相对比往年,确实已很晚。

  第一次来西安已是20年前,这期间又来来回回不少趟,给人感觉这是个和开始相关的城市。
  这次清明假期,决定放慢节奏,不图多转几个景点,也不图多去几个地方,就是一次简单出行。所以买了上午九点的高铁,带了本书,在车上看看书,中午吃一顿提前预定的鲜虾套餐和梅干菜扣肉套餐,然后再午休。两点左右到站西安,满轻松惬意,小伊还在车上做了份试题。

  下高铁站,坐地铁,直达酒店。虽然在北京都已很久没坐过地铁,但去年在杭州的打车经验告诉我,节假日在热门旅游城市,应趁早放弃对滴滴的执念,好几次叫车要一两个小时。到汉中,则包了一辆GL8。
  这次的酒店不错,有免费早餐,全天还免费供应下午茶,水果、坚果、茶水、饼干,不限量。过了晚十点,还有免费一碗面。虽吃不了多少,但感觉挺好,尤其旅游在外,让孩子吃点干净水果并不总是方便。

  最美的四月天,不管到了哪个城市,要先赏赏花的。

XGS_4106
  酒店出来,先到大雁塔北广场,这有音乐喷泉,号称有多个世界之最和中国之最,提前没查什么攻略,过来碰巧赶上,便看了会。个人感觉,相对比上次在大连看的,这里的一般。除了大,观赏性不强。

  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刚好处于可打伞可不打伞的程度,便继续赏花,去大雁塔。

XGS_4117
XGS_4129
XGS_4115
  大雁塔的名气比大慈恩寺大得多,大慈恩寺建于唐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由太子李治为其生母长孙皇后所建,报答慈母恩德,故名“大慈恩寺”。其内的大雁塔,则略晚,建于唐高宗永徽三年(公元652年),因寺得名,被称“慈恩寺塔”,主持建造的人是玄奘,也就是《西游记》里的唐僧。参考了印度佛塔样式,供奉佛像、佛经、舍利等佛教文物。

  大慈恩寺已基本没啥古建筑了,所以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都是大雁塔,老爸老妈都过了65岁,免票,小伊是半价票。
  大雁塔最初是5层,高约60米,唐高宗时改为9层,武则天时又加至10层,五代时再次调整到7层,最终明万历年间,最后一次大修,维持了7层的大体形式,整体在外包了一层平均6米厚的青砖,呈今之模样。

XGS_4217
  来了很多次,也就不过多描述了。

XGS_4151
XGS_4161
  仿古建筑。

XGS_4152
  登塔,幸好下雨,所以排队的人不多,但也要半小时以上。
  塔内有些孤零的文物,老爸老妈爬到第三层就不上了,我们上塔登高望远,远处是白天的大唐不夜城。

XGS_4175
  寺内的牡丹园。

XGS_4172
  正在下雨,牡丹花繁簇,虽看似盛壮,但花瓣娇弱衾薄,遇水凋败,所以花园里一片零落。

XGS_4188
  俯瞰东侧的大慈恩寺遗址公园。

XGS_4169
  远方的桃花。市中心能有这么一片自然景深的红绿,相当不容易啊。

XGS_4182
  出寺庙,前往大唐不夜城,因为天色尚早,所以选了当地的老字号同盛祥,边吃羊肉泡馍,边等夜景。

XGS_4318
  选出一个“最中国”的城市,也许非西安莫属。选出西安里“最中国”的景点,名单内曾包括兵马俑、城墙、大雁塔、大明宫、钟鼓楼等古迹,但如今,很多人的答案会变成大唐不夜城。代表着一方历史或底蕴的,到如今已并非必须古迹,也有可能是新载体下的文化重新展现。
  大唐不夜城热闹、繁华,建筑在灯光映衬下,古朴、大气,符合着国人心中对唐朝的想象,再加上《长安十二时辰》的流量加持,让人心生向往。同时,西安又积极拥抱抖音平台,曾一个时期内,处处有着西安夜景的广告,伴着《西安人的歌》单曲循环。在自媒体、网红经济背景下,拍个不倒翁皮卡晨的视频就能获得10万+赞,甚至100万+赞,这成了很多人的致命诱惑。不少人为了获取粉丝或点赞,专程到西安,排队几小时,就为了能和皮卡晨牵下手、录个视频,可不是少数。

  我们没有看到不倒翁,却在路边看到了她的公益广告。

XGS_4362
  不夜城出了不少网红。

XGS_4343
  从头走到尾,大概两公里,有着不少演出,倒也不乏。

XGS_4334
XGS_4330
XGS_4372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