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阁

  滕王阁与岳阳楼、黄鹤楼并称“江南三大名楼”,可人们记住的仅是《滕王阁序》,滕王是谁?却鲜有人知。
  总章元年(公元668年),唐帝国终于打败高句丽,用了两个朝代,四位皇帝,花了近60年,比抗日战争都要漫长得多。而同一年,杜甫告别长安前往四川,一个年轻人给他写了首《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按照礼节,送别诗是互赠的,被称作“诗圣”的杜甫,一定也写了首诗,但可能相比过于暗淡失色,以至于我们如今在杜甫流传下来的1500多首诗里,竟然都没有找到痕迹。
  这首诗远比那场战争更被世人流传。他的作者便是《滕王阁序》的作者,“初唐四杰”之首的王勃。

  王勃生于官宦之家,祖辈都为官,自幼就被誉为神童,十七岁的年纪就被授予“朝散郎”职务,在中央为官。可惜,因一篇《檄英王鸡文》而被贬。过了几年再次为官,却又因藏匿官奴,担心冬窗事发而杀人灭口,最终被捕。天才少年成了杀人犯,这在任何时代都是大热搜,可古时不比如今,杀人所丢掉的不仅仅是仕途,还将有性命。若不是赶上皇帝大赦,王勃的《滕王阁序》也就无缘面世了。

  他父亲因他牵累,被发配到交趾,即今之越南。所以王勃出狱后,南下寻父,途径南昌。此实为南昌之幸。

XGS_0183
  滕王阁,自然是滕王所修建。
  滕王,名李元婴,李渊之子,李世民之弟,因封地在滕州,故称“滕王”,滕州在今之山东。他最初是在山东建了滕王阁,后辗转到南昌任职,也建了滕王阁;之后又到四川任职,同样修建了滕王阁。
  南昌的滕王阁始建于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到唐上元二年(公元675年),洪州都督阎公重修此阁,建成之日恰巧重阳节,阎都督在此大摆宴席,邀请了路过此地的王勃。
  王勃官运一般,但名气和才气委实不小。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后,阎都督邀请大家为重新建好的滕王阁作序。
  其实,当地的很多人都知道,阎都督准备借这个机会推举一下自己的女婿,人家早在之前就写了一篇现成的,而且已修改打磨过多次,所以众人假意推辞不就。奈何,王勃不知,说,我来。
  虽毫无准备,但脱口而成,一篇洋洋洒洒的《滕王阁序》成了唐朝文学上一座后人难望项背的高峰。

  我们所熟知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成了千古名句。而“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的意境,至今恐怕也难有人能跨越,尤其“渔舟唱晚”四个字,还有比这更好得表述同样情景的文字么?“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这如何能像一个二十六岁的诗人词句。随便挑出一句,都成了日后被很多文坛大家引用的词句。

  此外,一篇《滕王阁序》还创造出了40多个成语,说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比如:高朋满座、人杰地灵、萍水相逢、水天一色、物换星移、钟鸣鼎食、冯唐易老、命途多舛、时运不齐、物华天宝、老当益壮等等。
  可一首序,也耗尽了他的气运。几个月后,王勃在去交趾的海上,溺水而亡。

  再回到前文故事,如今被人们铭记的一首送别诗,尤其“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句,远超过了同一时期的那场持续近60年的战争;而一首《滕王阁序》,在历史上也已超过了滕王和滕王阁,这便是文字的力量,文字传递了精神,凝聚了我们类似情感的共鸣,文字还具有一贯而终的传承力量。

  滕王阁在历史上先后重建达29次之多,屡毁屡建,如今的滕王阁建于1989年,为国家5A级景区。
  这次选择了夜景票,夜景是另一番感觉。

XGS_0396
XGS_0421
  进门有演出,关于滕王的故事,结束后已经过了登楼时间,所幸以前登过。

XGS_0256
  滕王阁的灯光秀。

XGS_0221
  整个景区很大,建筑和灯光很不错,值得欣赏,新建筑修成这样已很不易。

XGS_0265
XGS_0266
XGS_0283
XGS_0284
XGS_0278
XGS_0286
  戏台上有演出。因为滕王李元婴的绘画很不错,尤其“滕派蝶画”名气很大,在史书上有记载,在艺术上也有一席之地,有“滕王蝴蝶江都马,一纸千金不当价”的赞誉,所以舞蹈中常常出现蝴蝶的身影。

XGS_0322
XGS_0305
  景区内还有泼水节的活动。

XGS_0384
  中间候场时间,来到滕王阁一层,欣赏一下江景。

XGS_0391
XGS_0414
XGS_0398
XGS_0404
  滕王阁和周边现代建筑的融合是不错的。

XGS_0394
  室外非常闷热,一身粘粘的汗。反倒是演出的地方有空调,所以身心俱是安逸。

XGS_0444
  尤其喜欢这张照片。

XGS_0441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