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中国有三大古道,最有名的是丝绸之路,其次大概是茶马古道,第三才是唐蕃古道,已鲜有人提及。

  它起点在唐朝首都,如今的西安,然后经天水到兰州,由此往北过武威是丝绸之路,而继续向西经西宁,便是唐蕃古道。终点在吐蕃首都,即今之拉萨。全长3000多公里,沿线甚至可一直到现今的尼泊尔和印度。
  古道途径青海,而且绝大部分在青海境内,当年属吐谷浑地盘。吐谷浑和中原政权常年有战,直至被大唐消灭了主力,成了附属国。而青藏高原上的另一个政权吐蕃,在松赞干布时期崛起,并迁都拉萨,然后成为大唐帝国几乎终身的劲敌。唐贞观十二年(公元638年),吐蕃打败吐谷浑,然后直达松州,威逼要娶大唐公主。曾去过四川的松潘古城,那里是战场,如今古城遗迹尚存。
  看历史时,中国有几个年号是不会让人过于揪心的,其中必然会有个“贞观”,当时唐朝的皇帝是李世民。唐朝最终击退了之前在吐蕃大有作为、满怀自负的松赞干布,也让吐蕃知道了大唐实力,随即遣使谢罪,并再请婚。这次,唐太宗遂许了远房侄女进藏,她便是日后著名的文成公主,唐蕃之后的几十年几乎再无战事。

  当年文成公主进藏,便是这条路线,从温暖的关中平原,奔波三年,到了寸草不生的青藏高原。此后,唐蕃之间的频繁的使臣往来、贸易交往让这条古道兴起,名盛一时。如今这条天路已通了高铁,西宁到兰州不过一两个小时。青藏高原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有着一种神秘感和向往,如今已经不再是什么遥不可及。有机会时,要让父母放下对高原的恐惧感,来尝试一下。

20200924232755
  古代,大多政权都是君主制,一个人的意志往往就对国家政策起了决定作用,所以李世民和松赞干布在时,有翁婿关系,唐蕃之间还算修好,然而他们两个差不多同一年去世,李世民在649年,松赞干布在650年。
  到了唐高宗龙朔二年(公元662年),吐蕃直接向吐谷浑进军,转年便灭其国,占领青海全境而实力大增。对于唐朝来说,过了青海往东就是陇西各郡了,直接威胁长安,而且它对西域及河西走廊都是居高临下的威胁,所以便有了两国之间长期的拉锯战。那足以写成一部史书了,大多是悲壮历史,因为吐蕃还攻进过长安。

  青海的吐谷浑族人,在灭国后一部分留居故地,在湟水和大通河流域囤聚自保。还有一部分到了唐朝境内的凉州,之后又迁河东,还有部分曾归附契丹。这些人绝大部分被同化,只剩一小部分在几世纪后返回湟水流域,和其他族人相聚。之后就不见记录了,有时间的时候可以好好查一查,据称就是后来的土族人。

  这次来青海,还是略微有些高反,只是晚上难以入睡,其他倒也没啥问题,略头痛。
  但这里是真的有些冷了,幸好带了外套。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