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出差兰州,从西安乘高铁,过宝鸡、天水,一路而来,风景不错。发现不少人很惊讶,他们对甘肃有着深深误解,一是用西域代表着整个甘肃,二是兰州只有拉面。

  先说甘肃,它和国内大多省份一样,取两个地区的首字而成省份名称,“甘”为甘州,即今之张掖;“肃”为肃州,即今之酒泉,论历史底蕴的话,连天水和凉州都没排上,兰州就更是要靠边了。
  天水是秦朝故地,是伏羲和女娲的故乡,有着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凉州则是六朝古都、西北首府、古雍州所在之地,这两个都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甘肃一共四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另两个一个在甘州张掖,一个在肃州酒泉,酒泉不光有卫星发射基地,还有敦煌和玉门关。那为何,兰州成了省会?

  成也地理位置,败也地理位置。特意上百度地图截了一下兰州地形图,看着更明显。它群山环绕,中间由黄河冲出一条峡谷,泥沙带来大量营养物质后,逐渐形成了河谷盆地,土地肥沃,适合人类耕地和生活。东西长100公里,南北最窄4公里。这样的地形,扼着水源,还适合屯兵,必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因四周群山峻岭,中间又有黄河天险,易守难攻,故名“金城”,取“固若金汤”之意。正因如此,决定了它的定位是扼守要冲的军事要塞,不可能成为大都市。汉朝有羌族骚扰,唐时有吐蕃侵占,宋夏互有攻伐,这就没有过太久的太平。哪怕到了清朝,政府对青海、西藏、新疆用兵时,兰州仍为军队集结中转的要地。

lzdx
  兰州之名,始于隋朝,因城南有皋兰山,故得名“兰州”。

  因处于交通要道,一旦进入和平年代,就会有快速发展。西北大量的皮毛、药材等交易汇集于此,而外来物种水烟、百合、瓜果等,都在此变得名扬国内。清末,水烟成了这最大的输出商品,如今,应是百合。
  后来,左宗棠将西安机器局迁到兰州,改为兰州制造局,成了兰州近代化工业的开端,随后纺织、通信业在这迅速发展。建国后,甘肃发现了玉门油田,那是当时中国少数的几座油田,极受重视。所以,70年代的兰州,凭借着石油化工、轻纺和机械制造,GDP一度成为全国20强,这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也是它最辉煌的时刻。再之后,随着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重工业疲软不足,兰州如今的GDP排名已到了80名开外。

  兰州的发展靠地理位置,而如今,发展也受限于地理位置。
  它东西很长,而南北又受限,在同一个城市里,东西边是要交流的,这便导致内部交通成本非常大。而且,随着人口增多,想要扩大城市建设,对兰州就是天方夜谭,只能另选它处。毕竟南北两座山,是移不走的。
  它在城北40公里的地方选了一处地,建起了兰州新区。可惜,作为兰州副城,虽然房价一直在涨,但入驻人口远低于规划人口,出现了很多空置楼盘,当年被称为“鬼城”,和鄂尔多斯齐名。希望以后有个好发展吧。

  从西安一路而来的风景。

IMG_20200723_163238
  回京,飞机快要降落时,拍了一张北京的群山,还有长城,真是惊艳。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