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太原,来过了很多次,一座似乎很熟悉的城市。
  但,其实每座城市,尤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都有着足够我们一生去了解的底蕴,对于一个每次就过来住几晚的外地人来说,谈熟悉,实在是属于狂言了。

  古代这里称为“并州”,并州是“九州”之一,辖域范围要比如今的太原大很多。并州产骑兵,也出名将,三国时期的关羽和吕布都是并州人。此外,还产名刀名剪,常出现在诗词之中,杜甫、陆游都提及过。

  这次过来,从在街上看到了“并州”二字起,脑中就始终萦绕着一首词,周邦彦的《少年游》。碰巧,这段时间正在背这首词,是啊,虽然年纪一大把了,可依然还在背一些不错的诗词。因为总感觉,对于唐诗和宋词,读完和背熟,是完全不同的感觉,甚至意境都有差异。
  试着背写一下: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锦幄初温,兽烟不断,相对坐调笙。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李师师,中国历史上的十大名妓,北宋时期的头牌。这首词便是周邦彦和她约会时,突遇宋徽宗,藏到床下并目睹对方二人的恩爱后,醋意大发而写。在《水浒传》里,李师师还和燕青有着一段过往。

  这首词中的“并刀如水”,便指并州产的刀,在今之太原。太原酒店的窗外,正有着不错的景观。

IMG_20200719_065656
  再说回这首词。

  宋徽宗和李师师约会,并非什么太高级别的秘密,所以一般人在这个时候就不找李师师了,即使她的身份是名妓。但在宋徽宗之前,李师师可在北宋官府里炙手可热,达官贵人争相一睹芳容的。
  周邦彦是那个年代名气很大的词人,一首《汴都赋》名动天下。人帅、一手好词、风流倜傥,还是京官,这样的人自是很有魅力,和李师师情投意合。没想到约会时遇到宋徽宗突访,只得藏身床下。

  宋徽宗,带了地方官员新上贡的橙子过来。锋利的并刀似水,吴地产的盐像雪,李师师纤细的双手剥开橙子。“纤手破新橙”这几个字非常棒,一下子就有了画面感,仿佛都闻到了橙子的味道。据说,放些盐能够除去新橙的酸涩味道,北宋时比较流行这样,只不过盐很贵,是个奢侈品,普通人家不会这样。锦幄温暖,兽形的香炉里香气袅袅,环境很暧昧。因为李师师是歌妓,宋徽宗也懂音律,所以两人对坐调笙。
  夜深后,李师师柔声问:今晚住哪?已经夜半三更,霜浓路滑,马易失足,要不别走了,路上已经没几个行人了。周邦彦听到耳里,估计五味杂陈,但对于敏感的词人来讲,可能更多的心思已在构思音律和字韵了。

  最终宋徽宗没有留下,周邦彦从床下出来后,挥毫写下了这首词,竟成了千古名篇。

IMG_20200718_184128
  词是用来唱的,就是如今的流行歌曲。后来,李师师不小心当着宋徽宗的面唱出了这首词,宋徽宗一听,便猜到了三分,问清事由后,周邦彦被贬。
  然后李师师送行,周邦彦又作了一首词《兰陵王》,宋徽宗再听后,觉得是个人才,于是让他继续留京为官。宋徽宗除了当皇帝不行,其他方面都多才多艺,导致他选人的标准也是如此,最终有了靖康之难。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