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一个博物馆,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往往是青铜器和瓷器,基本都是重头戏。虽然查过了不少资料,也去过了不少馆,但真正开始关注这些瓷器,还是从台北博物院开始.我想,以后还需要更加系统些。

  瓷器发展到了宋,也就到了巅峰。宋朝以后,陶基本上就已很少在日常中使用。而我们如今所熟知的中国五大名瓷,便是宋代五大名瓷:汝、官、哥、钧、定。可惜流传到今的不多,主要和宋朝不流行以瓷器陪葬有关,而除了墓地出土,瓷器这种易碎品能传世千年到今的,便更是少了。

  五大名瓷中,排第一的是汝瓷。最新一次拍卖是在2017年,和iPhone差不多大小的北宋汝窑笔洗,拍出了2.46亿元的价格。据称,如今传世的汝瓷,全球仅79件。收藏超过10件的博物馆有三家,台北故宫博物院21件、大英博物馆16件,北京故宫博物院15件。排在第四的是上海博物馆,馆藏9件。
  汝瓷比较有名的,便是来源于宋徽宗这个最文艺范皇帝的一场梦,梦里的那绝世的天青色,雨过天晴云破处,千峰碧波翠色来。况且,它只烧制了20年,到南宋就已一件难求。
  上海的这9件中,4件盘、5件洗,这是汝窑盘。汝瓷特点有四:青如天、面如玉、辰星稀、蝉翼纹。

XGS_7668
  广义官窑指官方瓷器,和民窑相对,这里的官窑是狭义的,单指给宫廷烧制的几处窑址,北宋的官窑称“旧官”,至今未发现,南宋的官窑称“新官”,在今之杭州。博物馆里的一般都是南宋官瓷,传世很少。

  这是宋代郊坛下官窑瓶,也就是新官。官窑因胎土含铁量高,主要特点是“紫口铁足”,这个不大明显。

XGS_7663
  哥窑,据称釉有些浑浊,大小裂纹和纹片相间,俗称“文武片”,纹片之间具有“金丝铁线”,这件宋代哥窑葵口盘的金丝和铁线非常明显。宋代哥窑的窑址至今未发现,所以如今传世的哥窑都是宫廷传承,也极为稀少。

  这是宋代哥窑葵口盘。

XGS_7676
  宋代哥窑贯耳瓶。

XGS_7672
  钧窑,曾因避明万历皇帝朱翊钧的讳而改成“均窑”,两者一回事。它的特点是窑变,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之说,大多的基调是传统的青色,窑变会出现红色或紫色,如万道霞光,有“钧瓷挂红,价值连城”之说。

  这是宋代钧窑玫瑰红釉鼓式洗,上海博物馆里均窑的窑变都一般。

XGS_7699
  宋代钧窑天蓝釉八角龙把杯。

XGS_7707
  汝、官、哥、钧几个都是宋朝开始,而且窑址一般都在河南,南宋时期有分布杭州。只有定窑最特殊,它的窑址在河北保定,古称“定州”,它的建窑也比较早,可以追溯到唐。还有,定窑以白色为主,且有雕刻,其他四个名窑几乎都无雕工的。

  这是五代时期的定窑白釉“官”字划花莲瓣纹盖罐。

XGS_7641
  这是宋代的定窑白釉执壶。

XGS_7651
  宋朝,瓷器发展到了巅峰,除了上面这些直达宫廷的名窑,各地还出现了很多窑厂,他们更多是以名窑为中心的一系列民窑,供应着社会上各级官员和百姓的需求。六大窑系包括:定窑、钧窑、磁州窑、耀州窑、龙泉窑和景德镇窑。

  耀州窑,始建于唐朝,位于陕西铜川,古时属“耀州”,故得名。这是唐代耀州窑黑彩梅花纹盒,对比一下,就知道宋代瓷器的发展有多惊人了。

XGS_7682
  这是宋代耀州窑青釉刻花牡丹纹梅瓶。

XGS_7678
  金代的耀州窑月白釉盖罐。

XGS_7692
  元代的耀州窑姜黄釉刻花莲花纹碗。

XGS_7694
  龙泉窑,位于如今浙江丽水龙泉市,故得名。普遍说法是它开创于三国两晋,但缺少详实的文献记载,结束于清,前后持续了1600年,是中国瓷器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窑系。上海博物馆里采纳了其始建于唐。

  南宋时期龙泉窑,釉色白中泛青,尤其粉青釉和梅子青釉,达到了中国青瓷的巅峰,让人为之倾倒。这是南宋龙泉窑的青釉鬲式炉。

XGS_7717
  南宋龙泉窑青釉灵芝耳瓶。龙泉瓷底部露胎处,会呈红紫色,俗称朱砂底,是它的特点。

XGS_7721
  南宋龙泉窑青釉堆塑蟠龙盖瓶。

XGS_7723
  南宋龙泉窑青釉琮式瓶。

XGS_7719
  元代龙泉窑青釉葫芦瓶。

XGS_7731
  元代龙泉窑青釉贴花双鱼纹洗。

XGS_7733
  磁州窑,位于河北邯郸磁县和彭城镇,前者古称“磁州”,故得名。它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比较大的特点是吸收了传统水墨画和书法技艺,创造了白底黑绘的水墨风瓷器,可以说开了先河。

  北宋磁州窑白底黑花题诗孩儿枕。

XGS_7767
  吉州窑,位于江西吉安,故得名,曾成为中国黑釉瓷器的中心,黑釉瓷又称“天目瓷”,上面可以出来很多图案,比较闻名的有木叶天目、剪纸贴花天目、玳瑁天目等。

  宋代吉州窑剪纸贴画三凤纹碗,也就是“剪纸贴画天目”。

XGS_7739
  宋代吉州窑黑釉木叶纹盏,即“木叶天目”。

XGS_7748
  宋代吉州窑玳瑁釉执壶,即“玳瑁天目”,玳瑁是一种有着类似花纹的海龟。

XGS_7750
  吉州窑也仿磁州窑,产了一批白底黑纹的瓷器,这是宋代吉州窑白底褐花叶纹三足炉。

XGS_7742
  当阳峪窑,位于河南焦作当阳峪村,此为宋当阳峪窑黑釉划花罐。

XGS_7763
  赤峰窑,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此为辽代赤峰窑白地黑彩刻花牡丹纹罐。

XGS_7770
  这是辽代彩色釉陶印花盘,低温釉陶,非瓷器,类似唐三彩。

XGS_7772
  此为西夏灵武窑的黑釉文瓶,党项民族瓷器的代表,就是这种黑釉刻花瓷。

XGS_7766
  宋代六大窑系之一的景德镇窑,放到了最后,用了非宋代瓷器,是元青花。元代之后,景德镇成了全国的制瓷中心,可宋朝的时候,它还是要靠边站的。
  这是元景德镇窑青花缠枝牡丹纹瓶。

XGS_7777
  元景德镇窑青花缠枝牡丹纹罐。

XGS_7780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