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总是被认为是个不大合群的人,似乎也没有什么圈子,出差一个月,遇到人林林总总,感受颇深。这次在深圳出来吃饭,小龙坎火锅,香油加大蒜,总算还有个能聊的。

  一个人只要在社会上生活,或者工作,总是不自主的会形成些圈子,只是感受或界限明显与不明显而已。似乎朋友圈也常有些鸡汤类的文章,告诉你要选择或是远离什么样的圈子,是的,做人的道理都很有道理,大多人都能懂,为何还是做不好。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有些事强求不来,甚至说选择不来。与其说如何选择圈子,不如去要求自己做什么样的人。

  我个人最不喜欢负能量的圈子,在一个公司十几年,身边来来往往流水般的不少人,负能量的大概都走不远、升不高。我觉得总是认为社会不公,抱怨命运,甚至把他人成功归于社会出身和关系的人;总是认为人人都和自己作对,事事逃避责任,只会责怪他人而不知自省,不去面对或者认识不到自身能力不足的人,被称为负能量。他们的期望所得大于自己的能力上限,他们做不到通过努力给自己带来改变。这类的圈子,或者这样的人,要远离,甚至淘汰。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或者说混迹在什么样的圈子,往往会影响到你的价值观、为人处世,甚至改变人生。周围人都充满了负能量,每天身边都是唉声叹气、怨天尤人、生不逢时,你也会变得缺乏热情、缺乏上进,毕竟开口抱怨总比动手努力容易,抱怨被重复多了也就信了努力无用,变得消极颓废,关键身边人都这样认为,恐怖不恐怖?中国女排的惠若琪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比赛时会紧张么?她说不紧张,因为身边都是不紧张的人,都很轻松。反倒若有个人紧张、消极,队伍内部便会相互影响,整体的气势也便没了。在一个集体里,互相传递正能量有助于整体发展,那要个负能量干嘛?

IMG_20200507_090531
  回到前言,如同前面所说,圈子不是选择的,你身边如果都是负能量的人,说明你们有着共同语言,自然你也是经常回应,别人才继续理你。不识庐山真面目,是很多人常犯的错误,或许你也经常持有同样观点,那自然不好,需要调整或改变。也同样,很优秀的一些人在一起,形成个圈子,你若硬是要挤进去,便会发现和人家根本攀不上几句话,也没有意义。一群教授级高工讨论着古建筑,你一个小学生硬是插进去,结果连附和一声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口,大概尴尬如此。不要抱怨你的人脉,不要抱怨别人高冷,那是因为你的认知还上不去,自然没共同话题,自然在圈子外。

  所以,很多时候,不用刻意在意所谓的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认为有意义的事,生活上,多看些书、多走些路,不断充实自己;工作上,努力些、认真些,提升自己的职业上限。有共同爱好的,就多说几句,没有共同爱好的,便蜻蜓点水。久而久之,有共同语言的自然就形成了一个圈子,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圈子是无形的,不一定非是个微信群、非要有固定的聚会,只是有那么一群认识的人,有些志同道合。圈子里的人,当然不一定是朋友。

  但有的人着急,总是刻意给自己找圈子,给别人划圈子,生怕有人落单,也生怕自己孤独。如同躲避新冠肺炎一般躲避着孤独,害怕一个人、害怕没有圈子。而有人却能享受着孤独,不断从中汲取养分并茁壮成长。孤独或一个人不是坏事、不是惩罚、更不是失意,孤独应该被视为完整人格的机会,去做些该做的事,别总耽误着自己。

  最不喜欢的,便是一些社交绑架和无意义的酒局。当然,那是作为个人意义上的不喜欢。如果是工作,便理解为一种加班,只能从加班中尽量学会享受,听到一些不同观点和当地风物人情,也是不错。只不过,我们笑着对待这些自己圈外的人,永远挂着一幅和善的笑脸,这些人做什么都无法改变我的笑容。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难得看到一篇鸡汤啊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