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比较久,中途在杭州有个周末,休息一天。
  也许是疫情闷得久,腿脚都僵了,所以驱车到周边的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吸吸氧,也顺便看看茶。

  浙江的茶,最有名的无疑是龙井,比起十大名茶中的其他几位,更家喻户晓些。尤其都匀毛尖、六安瓜片、君山银针等,这些年在市场上的名气越来越小。西湖龙井的名气,主要是拜乾隆所赐,乾隆帝六下江南时,四上龙井,并题诗六首,还亲封了“十八棵御茶树”,导致龙井茶甚至一度成了中国名茶之首。

  茶叶是讲究出身和产地的,龙井也是,主要有三个地方,西湖、钱塘、越州,它们依据地名称为西湖龙井、钱塘龙井、越州龙井。西湖地区的质量最佳,其他地方的是不能称为“西湖龙井”的。
  西湖龙井又分一级和二级,一级主要包括“狮(峰)、龙(井)、云(栖)、虎(跑)、梅(家坞)”五大核心产区,也就是目前的西湖风景区范围。二级就是整个西湖行政区辖内了。

  西山是天目山山脉,正好处于天目山余脉和平原的交接地带,其主峰如意尖的海拔虽然只有537.3米,但依旧成了杭州城区的最高峰。中国第三阶梯的这些城市,海拔都这样。它处于西湖区,所以这里的茶叶叫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的品种,主要包括群体种和龙井43,前者就是老龙井,也是乾隆帝御封的那些树,而后者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培育出来的,几乎占据了主流。西山这边,我们所到的龙坞镇,基本都是龙井43。

IMG_20200425_103504
  喝茶还讲究时节。龙井茶可全年采摘30批左右,在茶叶中属于特别高产的那种。

  都知道明前茶比较贵,是因为清明前气温低,茶叶长得慢,而且嫩,是一年中的第一次采摘,积蓄了一个冬天的养分都在里面。那真是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时节,俗语讲“早采三天是宝,迟采三天是草”。
  其次是雨前茶,指清明到谷雨之间的茶。再之后,就都差不多了。

IMG_20200425_103933
  喝杯茶,然后爬爬山,穿越竹林,到处是竹笋,有醒目的告示牌,禁止采挖。头上也全是毛毛虫,走不了几步,就会弄身上或头上一只。

  说到天目山,一直没有登过,天目山之名始于汉,因有东西两峰,顶上各有一池,常年不枯,所以得名“天目”,是韦陀菩萨的道场。以后有机会的话,还是要过去一看的,它属于杭州临安区,但有些距离。
  天目湖景区在江苏常州的溧阳,已经去过一次。

IMG_20200425_105053
  下方有个水库。

IMG_20200425_120251
IMG_20200425_120418
  水边枫叶。

IMG_20200425_120445
  结束后,又回到西湖边散步。岸边的各种果花已败,该算是春天已过,初夏时节了。

IMG_20200425_160151
IMG_20200425_163854
  钱塘门,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八年(公元1148年),是杭州著名的城门之一。是城内去西湖最近的城门,也是去灵隐寺、天竺寺的必经之路,所以卖香的很多,久而久之,成了著名的香市,有“钱塘门外香篮儿”之谣。
  如今和西湖一起,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IMG_20200425_164241
  分公司职场里,窗外便是一座风雨桥,还是南方有诗情画意。

IMG_20200426_112752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窗外风景优美!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