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克西拉,因为地理位置重要,成为争夺之地,波斯、希腊、孔雀、贵霜等众多民族建立的政权统治过此地,多元一体、兼容并蓄,使得该地区以大熔炉般充分吸收并融合了不同美学理念、艺术规则和表现技法,形成了举世闻名的健陀罗艺术。

  孔雀王朝时期,佛教被阿育王的使节带来,然后得到了稳步发展。到了贵霜王朝时期,在迦腻色伽一世的大力扶持下,佛教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早期的佛教并不流行造像,有传闻是释迦牟尼要求信徒不能制作以“佛身体”为主要内容的造像,佛之所以为佛,是因为佛超越了对一切事相的执着,是获得大解脱、大自在的圣人。所以,佛教最初是不允许描画、雕刻佛像的,认为这是一种亵渎佛陀的行为。

  至于从何时开始,佛教开始广泛雕刻佛像,似乎并没有比较权威的说明。但比较得到认可的是,在犍陀罗地区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尊真正意义上的单体佛陀造像。并由此传往世界各地,包括中国。
  这是因为这里融合了各民族艺术风格,尤其受希腊文化影响较大。希腊文化中历来就有偶像崇拜,并以人物雕刻的精美和细致闻名于世,打破传统,雕刻出佛陀和菩萨,对他们来说,恐怕是控制不住的技痒。

  所谓的犍陀罗艺术,就是公元一世纪贵霜王朝时期,在犍陀罗地区形成的融合了希腊、波斯、印度等风格的佛教造像艺术。

XGS_1176
  来逛一逛博物馆,里面的游人实在有些少。

XGS_1148
  佛像欣赏。

XGS_1153
XGS_1159
XGS_1160
XGS_1162
  犍陀罗的造像,基本都是半浮雕式的,后背靠着墙,一般不做处理,头部向前倾,导致有些后脑勺也是没处理的。所以大多佛头的雕刻,若是细看脑后,都是平的。

XGS_1164
XGS_1174
XGS_1189
XGS_1171
XGS_1197
XGS_1157
XGS_1180
XGS_1178
  佛像的希腊风格,是被融合进去的,可能也因为有题材的限制,若不是佛像,希腊风格就更明显了。

XGS_1200
  这可能是个伞状的佛塔,在博物馆正中,像是镇馆之宝的样子。

XGS_1194
  这据介绍是装舍利的。

XGS_1193
  犍陀罗地区,创造了佉卢文,又称“驴唇文”。大概形成于公元前三至四世纪,是孔雀王朝和贵霜王朝使用的文字,因为正是佛教盛行的时期,所以早期的很多佛经都是用佉卢文写成,并传入了中国。
  后来,随着贵霜帝国解体,佉卢文几乎消失不见。可却在我国新疆南部,包括西域的于阗、鄯善国等,又使用起了这种文字,甚至成了这两个国家的官方国语。直到公元七世纪,不再有人使用,成了一种死文字。

XGS_1206
  塔克西拉遗址出土的其他文物。

XGS_1210
XGS_1213
XGS_1220
  出土的Toys。

XGS_1214
XGS_1216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