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王陵

  城市、文字、祭祀制度、冶炼技术等,都曾被视为文明产生的必要条件。

  我们常说四大古文明,为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以及中国,为何没有古希腊和古罗马?前者几乎是目前西方文明的根,却不在四大文明之中。原因是它并非原生文明,而是次生文明。没有自己独立发展成的文字,必然不是原生文明,希腊文追根溯源可至楔形文字,属古巴比伦文明。
  四大古原生文明为古埃及、古巴比伦、中国、玛雅。除中国文明一直延续至今外,其他文明早已灭亡。是的,目前仅中国汉字,硕果仅存,且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理论上,有多少个民族,就有多少个语言,但文字不是,目前我国共有29种文字正在使用,还有一些已经不再使用的文字,已完全失去了交际功能。基本仅存在于电影电视剧,或旅游景点中,包括很多大名鼎鼎的,如突厥文、回鹘文、西夏文、东巴文、满文等,没错,有满文。满文曾是清朝的官方文字,论数量、论古籍文献,都是之最。而如今,全国一千余万满族人,会说满族语的不过百人,幸好还有汉译典籍,否则那些清史就没有解密机会了。其实,除了汉语越来越普及,其他语言都越来越濒危,面临着消亡。

  这是西夏文。

IMG_7708
  汉字是表意文字,它不需要统一读音,这对于中国这种地域很大的国家非常适合,即使“南腔北调”,并不妨碍着文字作为书籍、信件等形式保存、传承、普及。

  西夏文是李元昊正式称帝之前,命令大臣野利仁荣所创,因其有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责任感,“一王之兴,必有一代之制”,所以反对全盘汉化而创西夏文。它盛行了约两个世纪,即使在西夏灭亡之后,元明两朝,仍有一些人在使用。但其笔画非常繁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及和使用。
  相对比满文灭亡很快,一部分和新中国建立之后,破四旧的文化大革命有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清朝中期,很多满人自己已经放弃了满文,因为重要的学著、典籍,甚至科举考试,大多都是汉文,更为便利和有实效。由此,也看出了汉文明的强大,若是西夏国当时入主了中原,说不定文化比国家灭亡更快。

  景区有些很Q的宣传画,看起来有点像刘涛呢。

IMG_7709
  已经第三次来这里了,每次都超不过十张照片。
  这次,博物馆已关门,据说要挪到外面去,单独弄一个景点。所以这次去了西夏史话艺术馆,旁有砖塔。

IMG_7703
  史馆内,用蜡像描述了西夏历史上比较有代表性的事件,浓缩了整个王朝历史,这次记住了,前后共189年。
  因为有蜡像,还记住了一段关于李元昊的死因。

  李元昊的原配是野利氏,她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夭折;一个出道,修炼不当而亡;剩下的二儿子宁令哥,被立为太子。宁令哥本来要娶党项大族之女没移氏为妻,结果李元昊相中了这个儿媳妇,竟然自纳为妃,称新皇后,废除了野利氏的皇后之位。原配野利氏的两个哥哥看不惯自己妹妹被冷落,结果被处决,然后其中一人野利遇乞的妻子没藏氏因为貌美,又被李元昊相中,接入宫中。
  之后,没藏氏给李元昊生下一子李谅祚,母以子贵,其兄没藏讹庞被封为相国,主揽大权,李元昊则每日居于深宫,变得奢侈豪华,酒肉女色,而没藏讹庞则开始了他的阴谋。

  宁令哥先是被夺妻,然后母后被废,还有舅妈被占,如今又有没藏氏之子威胁到了自己的太子位置,终于在没藏讹庞的教唆下起了杀心,在元宵节闯入后宫,行刺李元昊。而没藏讹庞早已埋伏宫门左右,出来救驾,他想要的,更多是废掉宁令哥,而让没藏氏之子成为太子。他抓住宁令哥和其母野利氏,以弑君罪处斩。而李元昊,虽然被行刺不成,只是掉了鼻子,却也在第二天流血过多身亡。
  李元昊可并非一般的土匪流寇,有着雄伟大略,在宋辽的夹缝中,创建了西夏国,还曾对宋朝发动了几次战役,让自己稳居一方。可却是以这样的结局落下了人生帷幕,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李元昊和宁令哥死后,没藏讹庞不顾李元昊的遗命,改拥立出生仅十一个月的李谅祚继承帝位,西夏官员唯唯称是。没藏氏垂帘听政,成了皇太后。银川名气比较大的承天寺塔,就是没藏氏为了给李谅祚祈福而建,如今仍在,已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说回没藏氏,姓名不详,被称作“西夏艳后”,公开宠幸过的男人,有两个,一个是前夫野利遇乞的管家,汉人李守贵;一个是李元昊的侍卫多吃己。没藏氏的死因,也被传为被李守贵因妒情杀,一并杀了没藏氏和多吃已。之后,李守贵被没藏讹庞灭了族,然后没藏讹庞又把自己女儿嫁给了九岁的李谅祚,妥妥的早婚和近亲结婚。

  后面还有八卦,李谅祚不喜欢没藏皇后,因为那是他碍于没藏讹庞压力而娶,夫妻生活自然冷淡。在这种情况下,李谅祚相中了没藏讹庞的儿媳妇梁氏,便有了私通,这一家子的风格啊。没藏讹庞父子发现后,打算趁着梁氏和李谅祚约会之机,将他除掉,结果梁氏更喜欢李谅祚,提前告了密,李谅祚将计就计,除掉了没藏讹庞,然后将其灭了族,包括自己的媳妇没藏皇后。
  之后,李谅祚亲政,梁氏被封为皇后,那年他才14岁。

IMG_7714
  这次总算有时间坐下景区电瓶车,到远处看看双陵了。

IMG_7723
  之后回三号陵,结束行程。

  目前西夏王陵对外开放的,基本就是看看三号陵,看看双陵,都是站在外面看一眼。剩余全靠自己查些资料,或者靠着导游的一张嘴,所以大多数人来此,只是猎奇,其实好无聊。
  西夏王陵从2014年开始,一直在申报世界遗产的预备名录里,是宁夏的唯一一个,已经好久了,目前景区的建设也多采用此标准。此外,目前全国唯一没有世界遗产的省和自治区,仅剩下宁夏了。哦,还有政治原因而没有的台湾。

IMG_7717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这段八卦好精彩!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