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沙坡头

  向人描绘上次在沙漠里看到的星空,似水面般波光粼粼,大概心生向往吧,大家决定周末来此。

  因为是淡季,景区内的所有酒店和客栈都没开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若不穿越沙漠,切身感受下大自然的另一种风情,荒芜、死寂、灼燥,而只是站在边缘看看沙子、骑骑骆驼、坐坐越野车,那多大的沙漠、哪个沙漠,本质都没有差别。若看不到星空,那去过一次沙漠后,再去的动力,就至少没了一半。

  后来咨询,不仅仅是淡季问题,去年中央巡视组视察后,因为污染问题,沙坡头沙漠景区里的酒店都被拆除了,包括那个曾经名气很大的沙漠酒店。所以现在若是还想看星空,只能带个帐篷在里面露营了。
  与之境遇相似的,还有洱海,要拆迁1800家客栈,还有张家界的武陵源景区,几乎都是一个理由,破坏环境。如今,随着游人增多,在经济利益面前,景区内开始出现大量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酒店或商店,对景观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毁坏。治理是应该的,否则我们后代所见之景便要大打折扣了。

  景区在过了五点半后,便不再允许进人,我们便差不多这个时候到的,也只能在门口徘徊。
  景区进不去,便看看落日吧。

IMG_7541
IMG_7540
  因为同行人多,所以没好意思再等等,以今天的天气,和当时的日头高度,若是再多半个小时左右,想必是能看到“长河落日圆”的。后来归途,也的确见到了一轮红色夕阳,好不可惜。

IMG_7542
  大众点评,选个吃饭地,之后,回酒店途中,在中卫市内散步。

  鼓楼,原名“文昌阁”,座落在市中央,始建于明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之后毁于大火,仅存基址,清道光十一年(公元1831年)重建,转年成。通高30米,重楼3层,十字形门洞,通着城内最宽的两条路。

IMG_7547
IMG_7549
  转天,再到景区。

  黄河水很清,比较奇怪,于是翻了翻照片,和上次看到的完全两个颜色。一次黄得发红,一次清澈透蓝,也许是季节的缘故?现在是冰刚融化。门票含着快艇,想想好冷,一群人犹豫了半天才上。

IMG_7551
  如今沙坡头的鸣沙山都有电梯了,虽然快捷了很多,但乐趣也少了很多。若是小心,都可以完全不用鞋里进沙子的,是的,我这次就是穿着皮鞋、西裤来的,全程没有脱过鞋,也没有进过沙子。哎,不知是来参观还是来游玩的。

  这是一处自然奇观。
  由北滚滚而来的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至此遇到了九曲黄河,两股浑厚的自然力量相撞后,沙漠俯首,戛然而止,并成了一条长约2000米,高160米的沙漠瀑布,流入黄河,被滔滔不绝地卷到下游。被华夏民族称为母亲河的黄河水,于此挡住了沙漠继续东进的脚步,护住了农耕文明的生存田地。
  我们坐电梯而上的,就是这个沙漠瀑布。

  到高处,俯瞰黄河,旁有王维像。
  唐开元年间,唐玄宗派王维到边塞察访军情,并任河西节度使判官。这不是一个好差事,当时唐朝最后一位名相,也是开元盛世的功臣张九龄刚刚被贬。那之后不久,就要爆发安史之乱,盛唐走向衰竭了。此时的王维,也官运不济。他行至塞外,心生孤寂,才吟出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之句,被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评为“千古壮观”名句。此行之后,他也将半官半隐,闲赋在家。
  可如今,虽然景区将王维像立在此处,一厢情愿地挂上了关联,可他又和景色有啥关系?听着旁边人讲王维是个田园诗人,这个诗句所描述的田园风光多么安逸,不由得一声叹息。

  王维有个污点。
  他是当年的状元及第,比较有才,名气也大。安禄山造反后,在洛阳称帝,抓到了他,逼着他任了伪职,妥妥的叛国贼。安禄山也并非看重他的能力,而是他的名气,他能够投降,可以带动很多人来降。毕竟当年是谁的学问好、谁的诗句好,谁就能当大官,振臂一呼的,王维的名气可是很大的。
  我们知道,安史之乱虽然让大唐气数将尽,但毕竟未尽,最后还是被镇压了。唐肃宗打回长安,将安禄山赶出洛阳后,对那些曾担任过伪职的人进行了清算,基本上是一律处死。在古代皇帝专制的皇权下,这几乎没有可协商的余地,皇帝不会留下造反不杀的典型。
  所幸,王维曾在安禄山时写过一首《凝碧池》,表达了对故国的怀念,再加上他的弟弟王缙辅佐唐肃宗有功,那可是日后的宰相,官位远在王维之上,一再求情之下,皇帝才留住了王维性命。只是这段历史,我们如今已被选择性忽略,渐为人所不知了。

IMG_7554
  进入沙漠景区,先是骆驼,然后是越野车,很俗套的玩法,一日游的流程。说实话,这种走马观花打卡式的游玩,几乎就是为了抖音或者朋友圈而生,有点糟蹋这个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沙漠之一的5A景点。可,有时不是只自己,又能如何呢?
  大多数人来此,都是因为《爸爸去哪了》,那之后,景区一下子火了起来。

IMG_7556
IMG_7563
IMG_7567
IMG_7572
IMG_7577
IMG_7581
IMG_7624
IMG_7633
IMG_7636
  有沙漠的景点,自然离不开高创收的驼队。

  我们都知道骆驼被称作“沙漠之舟”,它没有水的情况下,也能在沙漠里生存将近一个月之久。科学研究后,实际原因和我们曾学过的,也许并不一样。
  骆驼的驼峰里贮存的是脂肪,可以为它提供能量保障,它可以长期不用补充食物,但那里并没有水。也有说它的胃里有储存水的水囊,可事实又并非如此。原来最主要的,是它几乎没有水分的散发。当骆驼体内缺水时,它鼻内有些细小的管道,会结出一层硬皮,这样体内的水分就不会随着呼吸而散出体外。因为水能在体内循环,所以能耐渴。

IMG_7583
IMG_7626
  这是一个不知上镜多少次的供游客拍照的枯树。

IMG_7658
  中国有三大鸣沙山,一在敦煌、二在库不齐,三在此处。所以,滑沙还是要体验一次的,虽然很慢。
  慢,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响了。这便是前面所述的,那个沙漠瀑布。其实很陡,只是这个角度不显。

IMG_7679
  景区的树,依旧还是有些生机的。

IMG_7553
IMG_7698
  一上午打卡完毕,回宁夏。

IMG_7702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唉!有点了解为什么我一到假期就想往外跑,你却愿意呆在家了。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