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官邸,蒋介石和宋美龄最后生活的地方。
  台湾在日据时期,这里曾为总督府园艺所,后来被政府接收,在国民政府逃亡台湾前夕,当时的省主席选定这作为“总统官邸”。山清水秀,环境清幽,且三面环山,不仅安全也易于护卫。
  官邸从1949年动工,至1950年落成,同年五月搬进,直到蒋介石1975年病逝,他和妻子宋美龄在此一共度过了26年的时光。

  蒋介石去世后,宋美龄旅居美国,士林官邸从此人去楼空。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士林官邸还曾被视为专制的象征,对在1949至1987的38年里,台湾白色恐怖时期的情绪发泄,常有人扛着标语在官邸门口示威,写着滚出去。
  1996年,时任台北市长的陈水扁收回士林官邸花园区,对民众开放。2003年,宋美龄在美国逝世,台当局立马撤走了士林官邸的驻留部队,如今已基本全部对外开放。

  倒也是好事,如今导游讲着蒋公和夫人的生活情趣与天伦之乐,讲述着点滴轶事,让人真切感到的,这里生活的不再是一个独裁者,而是一个多病的老人、一个模范的丈夫,还有一位喜欢旗袍优雅的夫人。

XGS_6459
  里面古树参天,环境幽人,若是时间不赶,倒也适合想想那些发生过的故事,缓缓而行。

XGS_6491
  官邸正馆,需要售票,其他地方是免票。
  为二层的水泥构造,内部装修为中国传统风格加部分西式风格。一定要听他们的讲解,非常值得,有很多轶事,让人放下政治色彩,重新审视这里在中国历史上叱咤风云的夫妇二人。

  可惜不让拍照。
  里面有很多宋美龄的画作,她迷恋中国画,曾拜国画大师黄君璧、张大千为师,画兰、竹、山水多些。导游讲,曾有人怀疑宋美龄是找人代画,结果有一次聚会,邀请了很多国画名家,餐后现场挥毫,之后便再也无人怀疑。如今那些故事早已远去,只留下了空空阁楼。

XGS_6466
  宋美龄喜欢玫瑰,蒋介石便在此单独开辟了一处玫瑰园,据说放了当时世界上能买到的全部玫瑰花种类。由此还想到了南京如今满城的法国梧桐,和那个似珍珠项链般的“美龄宫”,老蒋的确很浪漫。

XGS_6458
XGS_6494
XGS_6500
  宋美龄,是集美貌和才能于一身的,在国民政府中长期扮演着重要角色,抗日时期,她曾为中国的空军总司令,被誉为“中国空军之母”,并与蒋介石登上《时代》周刊封面。为了获得美国支持,1943年,她在美国国会的两院联席会议上用英语发表演说,那是她的高光时刻。

  1975年,蒋介石病逝后,台湾的政治形势发生变化,在初期,甚至还有一部分人曾要拥立宋美龄为国民党总裁。后来未成,国民党修改党章,规定最高领导人为主席,蒋经国任主席。之后,宋美龄的位置开始变得尴尬,后赴美。毕竟蒋经国的生母是蒋介石原配毛氏,而非宋美龄,而蒋介石当时的离婚也是为了迎娶宋美龄。

  宋美龄于2003年去世,之后很多野史开始流传,比如她和张学良。一个社会名媛,一个民国四大美男,相传曾经常一同舞蹈和共进晚餐,甚至还有过同居行为,打破了众人眼镜。
  不过,这两个人,一个2003年去世,活了105岁,一个2001年去世,活了100岁,都很长命。

XGS_6521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野史!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