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地形中,大兴安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段时间常拿着中国地形图来找其中一些有意思的点,其中涉及我们耳熟能详的三阶梯。第一阶梯和第二阶梯的分界线是:昆仑山脉-祁连山脉-横断山脉,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分界线是:大兴安岭-太行山脉-巫山-雪峰山。
  大兴安岭山脉是二、三阶梯的分界线部分,也是400毫米等降水线,那条线对于我们,就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分界线。其西侧是内蒙古高原,东侧是东北平原,西侧有世界上最优秀的牧场、世界上最大的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东侧则有我国最优秀的耕地、世界上仅有的四块黑土地之一,松嫩平原。

  这一片土地诞生了很多民族,包括统治了中原的满族。可清朝将其视为“龙兴之地”,推行封禁政策,禁止关内民众来此,留个退可守、没有威胁的大后方,以备不需,但忘了俄国。经过康乾盛世,关内人口急剧增加,而关外人烟绝迹,以至于俄军侵占黑龙江口和库页岛时,清朝北疆竟茫然不知。康熙在宫廷剧里备受推崇时,我们也需明了他的一些列闭关锁国政策,尤其海禁。而这片地区上的闯关东,那是鸦片战争后的事了。

  大兴安岭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原始森林。2015年4月1日起,大、小兴安岭开始全面禁止商业性采伐,结束了自1839年起,日、俄及清廷在此长达175年的大规模掠夺性砍伐的历史。如今这一路,好风景。

XGS_5378
XGS_5365
XGS_5351
XGS_5359
XGS_5347
XGS_5362
  到景区,首先看到的是大片格桑花。

  “格桑”在藏语中,是幸福的意思。格桑花在藏区指具有顽强生命力的鲜花,并无具体所指。只是如今,人们更多得把波斯菊称作格桑花,不论网上还是杂志上,基本成了一致“共识”。寓意总要有个具体承指,方能方便传播和歌颂。
  其实,这种花在藏区的普及,是因为清朝的驻藏大臣张荫棠,他进入西藏时,带了很多花籽栽种,可唯独此花耐寒、美丽,生命力顽强,得以存活,后来开遍了整个高原,所以人们也称之为“张大人花”。今天在四川、云南等地比比皆是,中国的三个阶梯上都有,甚至江南水乡,也偶然一见。
  我们公司院内,也种了大片。

  此花原产地墨西哥,一成一簇,可高达一两米,看似柔弱,实则顽强,极其繁盛,与蓝天白云极配。和杜鹃一起,是我最喜欢的花之一,其花语为:怜惜眼前人。

XGS_5398
XGS_5399
  到景区,先是步行,而后乘坐缆车。
  缆车起伏,绵长悠远,缓慢而行,远眺景色怡人,让人安然。

XGS_5418
XGS_5443
  大青山是克什克腾旗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景区内的冰臼名气很大,奇石亦是美丽。
  坐上电瓶车,看着两侧闪过的奇石,花岗岩地貌是我们最熟悉和常见的,一般和火山相关,地形如同黄山、泰山、华山,个人认为最美的山多是此类。

XGS_5481
XGS_5501
XGS_5505
XGS_5497
  此行终点,竟是大兴安岭的最高峰黄岗梁,海拔2029米,实在没有想到大兴安岭竟是如此“矮”。
  其全长1200公里,驱车此程,也很难看到险峻的山体,因为它平均海拔不过千米,超过1500米的山峰寥寥无几,以至于人们只知道有这个山脉,却说不出几个有名的山峰,它的名气在于它的地理意义,还有纵跨10个纬度,从中国的政治中心一直到大陆最北端,大片的原始森林下有着丰富的矿产和极其多样的生物资源。
  其实,这里还曾是中国火山活动最为频繁的地区,曾经的火山喷发,覆盖了整个山脉。而火山喷发后,火山口在千万年后形成了一个个天然湖泊或天池,千姿百态、瑰丽似玉,探索这一片山区里待养深闺的天池,是我的探险梦想之一。

  这次比较可惜,近在眼前的主峰,差不多往返也就20分钟,就能登上去了,但团队游,很多人不愿意多走,也没有留时间,跟团或者跟着很多人同行,确实总是会留下些许遗憾。

XGS_5513
  眼下的河谷和平原。

XGS_5524
  归途路,开始慢慢阴天。

XGS_5466
  阳光穿透云层,留下了万丈光柱,给群山一个剪影,甚是惊艳。
  最近总是在感慨世事艰难,可细想后,我们所承受的与我们所得的,究竟是值与不值?我们往往忘记评估和权衡,因为承受苦楚的时候,往往忘记了自己的所得。每每看到大自然的奇景,都会慨叹和惊叹,可每种不平凡的景象,都会有着数不清的艰险和困阻,方能成。一片碧空,何来彩霞,一片晴天,又何来这万丈光芒。
  追求中的艰辛,本是我们所该承受的,才能知其后所得的甜蜜,想起仓央嘉措的一首诗: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没有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得之恐怕也无味;而有了这一天、这一月、这一年、这一世,哪怕未得之,人生亦是富足。而一旦懂得了承受,那很多事物,得到便容易了许多。

XGS_5540
  同事们开始逐一起跳,留下些照片。
  夕阳,开始染金了部分山峰。

XGS_5559
  再上缆车,竟也十分幸运。
  远处的光线恰好照亮了丛山后的一片金黄草地,平淡而美好,这也许便是所得。

XGS_5576
  大巴上,一处山峰大概含铁量较高,日照金山时呈现了通红颜色,忙不迭地抓拍下来。

XGS_5593
  沿着大兴安岭山脉而行,大巴迎着夕阳。

XGS_5596
XGS_5615
  夜晚,部门活动,觥筹交错,杯盘狼藉,开始变得喧闹。
  默默无声中,烤全羊的核心部位都被一个吃货所吃…

XGS_5771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