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王维的这首诗,让阳关在中国成了一个有着代表意义的地方,让这里成为一个国人集体的精神故乡,如同老家的村口和老槐树,如同破旧的老宅和年迈的父母。所以,阳关和玉门关,都是我本次旅行的必游之地,哪怕距离敦煌市区有点远。

  古之丝绸之路,过了敦煌往西,就是茫茫戈壁大漠,从敦煌可分两条路,一是往北,过玉门关,到车师国;一是往南,过阳关,到楼兰。这两个关卡,必走其一。从西往东进入敦煌,再到中原,也是如此,所以这两个关卡尤其重要。玉门关在北,阳关在南,阳关便得名于此,“阳”,即“南”之意。

  阳关始建于汉武帝时期,当时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四郡”是指“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两关”便是上面两者,阳关为其一,均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汉王朝在西域的死守底线。
  然而最终打破时局的,往往并不是局内之人,让阳关衰落的也不是某一方的兴盛,亦或孱弱,而是伴着海上运输的发展,丝绸之路的衰落,历史巨轮、大势所趋之下,阳关在宋元之后逐渐被废弃。
  如今,连同周边遗迹和出土墓葬、文物,建成了一个4A级景区,但人们更多的,还是来到这个烽燧之下,凭吊一下这里曾经的烈烈寒风和金戈铁马。

XGS_3477
  阳关景区之大、之气派,着实超出我的想象。

XGS_3385
  这是导游图,本以为只有一个遗址,结果有那么一大片。

XGS_3384
  景区有张骞的铜像,关于这个人,前段时间看央视的纪录片《河西走廊》已经了解太多。

XGS_3392
  内有阳关博物馆,展出了不少文物。

XGS_3386
  柳叶剑,春秋时期文物。

XGS_3403
  车饰件,秦汉时期。

XGS_3405
  这个也是在马车上的,因为在阳关见过,所以最近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里看到时,感觉好熟悉。是在马车前方,类似于今日之铃铛作用。

XGS_3406
  魏晋时期的陶车马。

XGS_3417
  魏晋时期的陶盒。

XGS_3412
  魏晋时期的房屋构件。

XGS_3415
  致籍,古代的出入关凭证。

XGS_3422
  出博物馆,往着烽燧方向,可以坐电瓶车,也可以骑骆驼,一路暴晒。

XGS_3436
XGS_3541
  阳关烽燧,应建于汉武帝时期,至今已经有了两千多年历史,残高4.7米,屹立此处,如今已经成了阳关的标志。

XGS_3466
  丝绸之路遗址,阳关大道。中国的俗语: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即是来源于此。

XGS_3473
  阳光下,这片土地迷人的颜色。

XGS_3490
XGS_3491
  蜥蜴

XGS_3509
  远方的阳关景区。

XGS_3499
  再看一眼烽燧,准备下一个景区。

XGS_3498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