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在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踢翻了太少老君的炼丹炉,其中有几块砖从天而降,引燃了一座大山,被称之“火焰山”。现实中的原型,其位于吐鲁番,现为国家4A级景区。

  火焰山,在维吾尔语中称为“克孜勒塔格”,意思是“红山”,长约100公里,最宽处约10公里,海拔500米,最高峰831米。海拔不高和吐鲁番盆地本身的情况有关,该盆地内的艾丁湖,水面海拔是-154米,为中国最低处。在世界上,也仅次于死海,是世界第二低的洼地。

  吐鲁番盆地,不仅是全国最低的地方,还是全国降水最少的地方与全国最热的地方,在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7.8度,地表温度则高达70度以上,沙窝里完全可以烤熟鸡蛋。
  此外,因为天山是地质活动比较剧烈的地区,埋在地层中的水平煤层经过地质运动变成了倾斜煤层,有时会露出头与空气接触,加之这里的高温和热量积累,很容易引发自燃。新疆的很多山都在自燃,灭火是个历史上一直存在的难题,直到21世纪才基本解决。也正是这些情况,导致了火焰山上的寸草不生。

  这便是火焰山,如我们所见,绵延百公里。

XGS_2502
  其实景区完全可以不进的,外面看一眼足以,只是大老远来了,不进去又实在有些缺憾。
  景区内,有个以金箍棒模型打造的巨型温度计,被列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无数游人来此,就是为了这看下上面的温度,留张合照的。温度计显示,我们去的那天的地表温度为68度左右。

XGS_2391
  景区内有些雕像,都是以西游记人物为原型的。

XGS_2394
  铁扇公主,看着那红色的酥胸,和伸手抚摸并留影的游人,似乎有点不雅了。
  后来在火焰山景区的官方网站上,发现了一条2012年的新闻:《火焰山景区对“铁扇公主敏感部位裸露”的回应》,里面写了一些措施和建议,但如今又成这样了。时隔五年,是不是该再去管理一下了?

XGS_2398
  不放心小伊留下,我匆匆看了几眼,便提前回来了,正好还能眯一会。
  司机说后山比较有意思,推荐我们过去看看,不加价。

XGS_2411
  火焰山的后山,很美。

XGS_2427
  水不多,但在河谷里,成了一片罕见的绿带。

XGS_2444
  两侧的土,是很漂亮的颜色。

XGS_2433
XGS_2431
XGS_2439
XGS_2436
  远方,有个景区。

XGS_2453
  路边果然有卖鸡蛋,用沙子烤熟的。

XGS_2443
  到了火焰山万佛宫景区,如今早已没了人,冷冷清清,建筑和雕像的精致度远远不足。

XGS_2467
XGS_2470
XGS_2481
XGS_2476
XGS_2477
XGS_2469
  来时的公路,仔细看,左右两侧的山,竟然风格迥异。

XGS_2487
XGS_2491
XGS_2498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