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花洞

  石花洞想来很久了,因为它的名气。它如今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4A级景区,而且就在北京房山。当然,很多北京附近的景点,我们反而没去过,比如一直碎碎念的两个世界文化遗产: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和明十三陵,前者也是在房山。

  石花洞,以天然的石花而闻名,也以此而得名。以前,在明正统十一年(公元1446年),洞口曾建寺庙,洞得名“潜真洞”,后来又因洞内放置三尊石佛而得名“石佛洞”。中间似乎还有段时间,因洞内刻着十尊佛像,得名“十佛洞”,但大家误以“石佛洞”和“十佛洞”是通用或笔误而忽略。

  石花洞共有上下七层,一至五层共有五公里长,六七层为地下暗河的流水及充水洞层,忘记在哪里看过一篇石花洞的考察报告,对其规模大、洞层多、沉积类型齐全、次生化学沉积物数量大而给出了极高赞誉,不论是美学价值,还是科研价值,都居在世界前列。
  另外,查了资料才知道,中国还有四大名洞,另外三个是桂林芦笛岩、浙江瑶琳仙境、福建玉华洞。好吧,竟然一个都没去过,下次到了附近要记着。

  如今对外开放的是一至四层,但第四层只是开放部分。端午小假期,过来看看,门票70元。

XGS_0709
  这边的景区管理是极为混乱的,走到下面停车场,就开始有当地人堵路,要求把车停到下面,然后坐当地人的电瓶车上去,往返似乎要20元/人,也是个创收手段。其实呢,是可以开车上去的,并没有限制,纯属忽悠吧。
  给人感觉可不好,尤其外地人到了北京,实在让人别扭。

  外面三十多度,洞内却十几度,来这里,还是要带些长裤长袄的,否则容易着凉。哪怕是如今的三伏天,洞内温度依旧这样。

XGS_0557
XGS_0570
  一层大厅顶部有天然的换气孔,石花洞内有不少这样的,也正是因此,里面的空气才始终新鲜。

XGS_0560
  继续往内走。

XGS_0572
XGS_0561
  这些月奶石被称为国宝,因为以前在中国的岩洞内并未发现过,虽然中国有着丰富的喀斯特地貌。

XGS_0578
  下到第二层,有着迷人的洞顶。

XGS_0620
  这是一个罕见的洁白石旗,高和宽都在两米以上,它在形成过程中,受到了洞内气流影响,卷起了一道边,那要几万年,被称之“银旗幔卷”。

XGS_0613
  继续往内走。

XGS_0636
XGS_0632
  这是龙宫竖琴,由很多石幔组成,据称可以发出不同声音,故得名。

XGS_0673
  壮丽的擎天鸳鸯柱。

XGS_0680
  石珍珠。

XGS_0656
  再前走便分成了两路,一路是前行,到三四层,然后需原路返回;另一路是出洞口,我们显然要继续前行。在这个路口,正好有“龙女绣花台”,是个大大的石盾,类似一个餐桌,很美。

XGS_0691
  下到第三层。

XGS_0709
  多姿多彩的钟乳石。

XGS_0715
XGS_0696
XGS_0727
XGS_0729
  再往下,是第四层,这里只开放了部分,很多地方还被拦着。

XGS_0755
XGS_0767
XGS_0844
XGS_0847
  乳白色的石钟乳,颜色好美。

XGS_0795
  原路返回第二层,到另一侧,出洞。

XGS_0859
XGS_0852
XGS_0865
  坐公交,回房山。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