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妹

  侗族的三宝:鼓楼、花桥、大歌。所以,到了三江侗族自治县,《坐妹》是个不容错过的演出。

  坐妹,展现的是侗族青年交往、恋爱、婚礼等习俗,他们以山川河水、以鼓楼村寨为背景,以歌传情、以歌会人,歌声、笑声传遍山谷、花海、古寨,那是一副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多么陌生而又艳羡的生活。
  这种交往,在一些少数民族里都有。比如侗族,根据地域差别,有的地方称作“玩山”,指青年男女在劳动之余,相约山坡上、大树下,对唱情歌;有的地方称作“走寨”,指姑娘们在屋中纺纱、做针线,青年男子带着乐器来伴奏对唱。前者主要在北部,后者主要是南部。

  坐妹,又称作“行歌坐妹”或“行歌坐夜”,是侗族青年男女谈恋爱的一种习俗。
  阿妹到了晚上,守在闺房,亮着灯光,或做针线活、或纺纱织布,阿哥则三五成对而来,看哪家亮着灯光。他们可以从门进,也可以爬窗进,能否进入,就要取决于阿妹的心意了。一般情况下,有些阿妹家里会有很多阿哥,尤其是漂亮姑娘家,父母还会以此为荣。亮堂的火塘旁挂着熏肉,阿妹给大家打着油茶,对歌、畅聊。若有相中的,就会约定日期继续来往,那就属于单独约会了。
  这种习俗,至今依旧存在于侗族等少数民族。我们一定要用淳朴的眼光去看,在一些民族里,婚前性行为并不提倡,甚至会被全族所不齿,那里只有明亮的火塘和歌声。当然,还有时常“客串”的老人,若是老人没相中女婿,便会不停地走走出出的。

XGS_4888
  男:对歌对到月东升 月在云中半掩身 谁家阿妹歌声甜 好比米酒更醉人
  女:对歌对到月中天 月亮爬上鼓楼前 谁家阿哥弹琵琶 琴声飞过九道门
  男:对歌对到月深深 月亮挂在榕树尖 千年榕树不会老 阿哥的心不会变
  女:对歌对到月西沉 月亮落在江水心 月亮月亮慢慢走 阿哥早点来偷亲
  合:有心栽花花才开 有情有意坐夜行歌来 有缘就要真心待 有始有终有情人分不开

  喜欢这首歌,特意找来了歌词。
  还有一句在现场效果特别好:有岩坐岩,有凳坐凳,无岩无凳,坐到妹的霸腿来,说的是小伙子若看上哪个姑娘就会往那个姑娘大腿上一坐。唱到这里,观众的互动是非常热烈的。

  这里的演员很多,而且都很快乐,很有感染力。在演出过程中,还有演员间逗玩的场面,增添了很多活力,让这么大的舞台,没有了春晚式的刻板和死板。

XGS_4851
XGS_4875
  演出的地点在侗乡鸟巢,其直径88米,高29米,占地5000多平方,是目前进入吉尼斯纪录的,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木建筑,共用去木材2000多立方。其始建于2009年6月18日,在2010年10月2日正式启用。因顶部的一圈屋檐上,站着鸟的造型,寓意“百鸟归巢”,故得名鸟巢。

XGS_4967
  演出将很多习俗浓缩在了一夜之内,分为:一更,走姑娘;二更,闹姑娘;三更,坐妹;四更,破晓之喜。下方有字母,也有歌词,让很多不懂方言的人方便了很多。
  第一部分是序,展示了舞台,灯光,尤其侗族的服饰,金银两色让人震撼。

XGS_4840
  一更,走姑娘。
  舞台慢慢暗了下来,台阶成了屏幕,和舞台左侧的吊脚楼连成一片,成了千户村寨。进入深夜,慢慢地,有些灯亮了,那是闺房内的姑娘在等着阿哥。
  走姑娘在侗族地区源远流长,它是男女青年恋爱,并走向婚姻殿堂的开端。侗族小伙子在交通不方便的情况下,划着竹排、提着油灯到其他村落或者其他家族的姑娘家寻情求爱。

XGS_4866
  舞台上的阿哥迫不及待地想爬上木楼,却一次一次地阿妹被推了下来,阿妹开门可不易,得有一副好歌声。于是,舞台上开始了男女对唱,阿妹这才打开窗子,让阿哥进去。
  之后姑娘们都跑出来,拿着竹竿和小伙子们一起玩耍、做游戏,结果小伙子们都被推到了河里,笑语一片。

XGS_4860
XGS_4853
  二更,闹姑娘。
  闹姑娘是男女青年通过行哥、聊天、游戏进一步培养感情,此时身穿盛装的姑娘们登台,灯光配合下,异常壮观,然后是小伙子们戴着傩面具的舞蹈,很有民族特色。

XGS_4894
XGS_4895
XGS_4903
  三更,坐妹。
  舞台安静下来,出现了一轮明月与荷花。侗族男女通过走妹的形式,发现有互相爱慕的另一半时,便会约定下次单独见面。此时,阿妹正坐在明月之下,纺着纱,等着心上人出现。然后阿哥翩翩起舞而来,用歌声互诉衷肠。他们会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交流,谈人生、谈理想,让两个人慢慢熟悉,培养感情。
  最后会护送定情信物,约定婚期。

XGS_4912
XGS_4914
  四更,破晓之喜。
  女儿出嫁,开心的是新郎,哭泣的是老妈。戴着高贵、繁杂、华丽银饰的侗族姑娘,犹如天仙下凡,与众不同,她依依不舍地告别母亲和同伴,牵着新郎离开村子,坐着竹筏,去了新郎家。这是“偷亲”,一般悄悄进行。
  次日,会有“新娘挑水”仪式,由新娘去新郎村寨里的古井挑水,要盛装的,有村寨里很多人来看,这是让大家知道结婚了,新娘嫁什么样子,而且勤劳贤惠。第三天,是新郎摆酒,新郎家杀猪宰羊、大办酒席,热闹非凡。最后一天是新娘回门,是最为重要的仪式了,因为《坐妹》主要以新娘家为主线,所以直接从“偷亲”到了这一步。
  新郎送亲的队伍扛着彩礼,热闹非凡,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走过风雨桥,走过鼓楼,节目也到了尾声。

XGS_4918
XGS_4933
  最后是演员邀请观众上台,一起跳起了多耶舞,观众的参与度非常高。
  票价198,有些偏贵,我们是当地人给买的票,价格120,整体还是值得。尤其是看完之后再去查些材料,回想着当时的舞台,翻看着照片,便把很多民俗理解地更深了,不再枯燥,也有了画面。

XGS_4960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写得真好!

    [回复]

  2. 写得好,拍的好,大饱眼福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