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馆,大概是多数人到这里的目标,不可错过。要先到一层,这里的雕像很不错。

  这个是公元前1270年,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的雕像。在当时平均寿命不到40岁的年代里,这哥们活了90多岁,在皇位上呆了60多年,立了12个继承人,都在他前面死了…
  当然,除了生育了96个儿子和60个女儿外,他的人生更加传奇。他10岁参军,20岁已经开始指挥战役,考古学家惊奇地发现了他在三千年前拟定的完全符合现代国际规范的军事合约,这成为人类历史上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战争的第一个实例和文字记载。此外,他更是把大把时间花在了建筑上,在埃及大地上,如今仍能到处挖到他主持建设的各种遗迹。

  这个雕像有着谜一样的微笑,戴着眼镜蛇王冠,一块自然双色的花岗岩,区分开了头部和身体。像高2.67米,重7.25吨,站在下方感觉很震撼,正是因为它的巨大,当初为了搬它而在右胸部位钻了一个洞。
  余秋雨在《千年一叹》中曾赞叹:“拉美西斯二世名震整部埃及历史,他确是绝顶英俊,脸部轮廓分明,鼻子高挺,微笑中带着一种只有埃及才有的纯真而缥缈的眼神。他一生政绩、战功都十分出色。”


  这个红色花岗岩制成的国王头像,有三米之高,是埃及第十八王朝的阿蒙诺菲斯三世,约公元前1390年,距今已经有3400年之久。


  馆内的其他头像,没有细查来头,纯英文,太痛苦。等有机会到埃及接触那段历史的时候再说吧,现在对于我只是一些陌生的字母。




  不过,这个雕像虽然毁坏严重,但他的微笑,让人很是难忘。


  这是公元前1510年,埃及第十八王朝的阿蒙霍特普一世(Amenhotep I)雕像,他死后没有子嗣,最终的王位由他的军事统帅图特摩斯继承。
  雕刻的时候应该都有过美化吧,为什么每个法老都看起来那么英俊?


  公羊头代表着阿蒙神,众神之王,接受阿蒙神的力量,则威力无比。
  所以羊头下面站立的小像应该是位法老,标志着阿蒙神赋予法老最高的力量和权力。


  其他,应该都是神话中的人物。



  这是公元前530年,埃及第二十六王朝时期,ankhnesneferibre的黑色石棺,出于于被荷马称作“百门之都”的底比斯,阿蒙神还是底比斯的守护神。
  在大英博物馆,发现很多文物并非放在防弹玻璃之后,不少都是裸露的,只有牌子告诉你禁止触摸,但并不影响观看,也不会让人感觉触不可及,天人各一方。国内的大多文物都在防弹玻璃之后,有时候玻璃还挺脏,布满手印,很影响欣赏和拍照。最主要的,在这里有个小细节,在禁止触摸的说明下面,还有一句话,是说虽然禁止触摸,但盲人可以在制定的区域内进行触摸,感觉好人性。


  埃及第十八王朝,约公元前1380年的人形石棺,出土于底比斯。石棺的主人是Merymose,为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时期,努比亚的总督。


  壁画和石刻。



  仔细看的话,这些雕刻的线条极其圆润、饱满,行云流水、快意淋漓,没有任何拖拉和犹豫,也没有反反复复雕琢,苍劲有力且一气呵成,真的都是精品。






  这个壁画是埃及第十八王朝时期,距今约公元前1400年。在壁画最上方出现了奥西里斯(Osiris)和阿努比斯(Anubis)两个人物,前者是冥界之王,执行人死后是否可得到永生的审判;后者是的灵魂守护神,那个胡狼头很有特点。所以,这个应是墓地里的壁画。


  这是埃及第十八王朝的末代法老霍伦海布(Horemheb)位于塞加拉(Saqara)墓地前的石碑,约公元前1350年。这些面容不一样的神话人物着实让我头大,查了些材料,了解了一小部分,但这是一个大体系。我想,还是等我最近忙完了希腊神话,等决定去埃及之前的时候再说吧。


  把上面石碑上的埃及文字放大了一下。


  要着重说一下埃及文字了。
  古埃及,被称作世界四大文明之首,在距今5000多年前的时候,便出现了象形文字。最初时,其使用者主要是僧侣,被刻在神庙建筑或者宗教纪念物上,被称作“圣书”。他们认为,这是月亮神发明的。
  如今,虽然埃及这个国家依旧存在,但是那些神秘的文字和文明,却没有传承下来,如今的埃及人,基本都不认识那些只有考古学家才能明白的象形文字了。

  在埃及历史上,从公元前11世纪开始,其曾先后被亚述、波斯、马其顿和罗马帝国征服,直到公元4世纪被并入罗马帝国后,古埃及文明灭亡。在公元391年的时候,罗马皇帝关闭了所有非基督教的神殿,从此就再也没有建造过刻有埃及文字的纪念碑或者神殿。如今,我们发现距今最近的文字,便是在不久后的远离中央的一处南方神殿里发现的,之后再无。人们,逐渐忘记了象形文字的写法,再之后,已经没人认识,这种古文字便成了一种无人能解的文字。

  埃及文字早已失传了1500余年,无人能懂,许多人花费了毕生心血,依旧不能参透其含义,直到1799年拿破仑远征埃及,其部下在罗塞塔要塞挖掘战壕时发现了一块雕刻于公元前196年的有古埃及圣书体、古埃及通俗体、希腊语三种文字对照的罗塞特石碑,为解释古埃及象形文字提供了钥匙,以这块石碑为线索,到1822年,法国的商博良博士终于对三种字体释读成功,从而标志着埃及学的诞生。它的意义远大于它其貌不扬的外表,成为了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埃及人创造出了24个表音符号,但还不是真正的字母。后来腓尼基人在这24个表音符号的基础创造出世界最早的字母。古希腊人又在腓尼基的22个字母的基础上增加了元音字母,形成了希腊字母文字,现在欧洲各国的字母文字都是从希腊字母文字发展而来的。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