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寺

  来西安讲课,结束后返程,中间有段时间,因喜欢寺庙,同事便带着逛了一下青龙寺。

  青龙寺,又名“石佛寺”,是中国佛教密宗祖庭之一,同时也是日本佛教真言宗的祖庭。其始建于隋文帝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原名“灵感寺”。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寺废。唐龙朔二年(公元662年),城阳公主患病,有出家人朗诵《观音经》祈佛保佑得愈,寺庙复立,名“观音寺”。景云二年(公元711年),更名“青龙寺”。会昌五年(公元845年),因禁佛,寺再次被废,次年更名为“护国寺”。大中九年(公元855年),又复名“青龙寺”。北宋元祐元年(公元1086年),寺庙再次被废弃,之后地面建筑几乎无存,渐被遗忘。

  读着已是坎坷非常,但这么一段起起伏伏的历史,却是大多延续至今的寺庙的必经之路。不论几次灭佛事件,还是后面的太平天国和文化大革命,都会倍添凄凉。

  此处在唐代属于新昌坊,为当时的风景名胜区,著名诗人李商隐在此写出来了“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千古名句。如今,以樱花闻名。
  我们来的时候,人山人海。


  本以为是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少会有些遗迹留存的,结果略有失望。这里仅仅是遗址,隋大兴和唐长安城遗址、青龙寺遗址,地上却几乎没有古迹,都是这些年新建的仿唐建筑,全新。


  进门,一路走,是古原楼,取自“驱车登古原”之句。



  谈到青龙寺,不能不谈下中日文化。

  日本曾在其平安时代(公元784年-1192年),向当时的唐朝派遣使节与交流生,学习技术、艺术、管理等等,来促进自身的发展。学习的方面还包括宗教,他们派遣的僧人里,有八个最有名,被称作“入唐八大家”。
  这八个人当中,有六个先后在青龙寺受法,最有名的是空海法师,他回日本后创立了真言宗,后世称之为“东密”。他所拜的老师,是密宗大师慧果,慧果弟子虽然众多,却只有空海得到了全部密法传承。因此,惠果成了中国密宗最后的祖师,同时也成了日本真言宗的高祖。

  这里有惠果空海纪念堂。


  日本人喜欢造和平塔,尤其名之“世界和平塔”,爱旅游的话,会经常看到。


  这个花,不大认识。



  旁边,有一段类似于古城墙的遗址,走过去看看,却见到僧人晾晒的衣服。


  旁边有个小院,排队的人超级多,听说是樱花园。同事比较灵活,带了我们进去,但发现整个园子,大概也仅有几株樱花盛开,稀稀松松。
  中间有云峰阁,并未开放。


  绕到另一个庭院,有了些花儿盛开。搭配着寺庙的建筑,挺有感觉,若是带着长焦的话,也许更好。










  空海纪念碑。


  游人太多,我们转得匆忙,三月底的西安已经变得燥热不已。路边吃了些羊肉泡馍,味道却很正宗。
  别了西安。



, , , , ,
Trackback

5 comments untill now

  1. 此青龙寺我奔着青龙两字而来的,却没有看到青龙,只是看到寺,标题党害人啊。:)

    [回复]

    xiaogs 回复:

    @忘想, 哈哈,这个…

    [回复]

  2. 博主来西安讲什么课?

    [回复]

    xiaogs 回复:

    @Mr.pc, 公司内部的课,培训。

    [回复]

  3. 确实没什么看的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