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被称作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久、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国遗址。它的时间跨度达到了2000余年,被官方命名为“三星堆文化”。它的发现不仅震惊了中国,还震惊了世界,不仅将四川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2000年,也改变了中国古代文明史。

  我们曾一度认为中华文明发源于黄河,而后传播到全国,但三星堆不仅验证了文献中对古蜀国的记载,也将其历史推前到距今的5000至3000年间,相当于中原的夏和商,甚至更早的文化中心。如此,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未必只有黄河,三星堆将长江与黄河文明并列为中华文明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雅斯贝尔提出,判定一个文明的要素,需要城市、符号、祭祀和金属器。在三星堆,除了青铜器带着些中原文化特色,其他的出土文物都有着强烈的独特风格,有着明显的自成文明体系的框架。那高鼻巨目,阔嘴大耳的面具,还会让人想起异国异乡,甚至外星文明。

  如同我们看到的三星堆的青铜人头像,具有浓厚的神巫文化特征和独特的审美观体现,不同的水土和文化带来了另一片丰富多彩的想象世界,让人着实惊艳。


  与此类似的,还有其他面具,选些有特色的,确实与中原的大不同。




  有四个出土的时候是有金色面具的。但金色是为了显示尊贵,还是显示不同肤色,尚不清楚,当时可能已经有了金子尊贵的意义吧。


  三星堆出土了50多个青铜头像,如今大多在这里陈设。


  古蜀国是一个神权色彩浓厚的国家,举行和参加各种祭祀仪式,是生活的一部分。这里还原了当时的祭祀场面,一会可以看到正中器物的原型。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在某些方面超过了我们自以为豪的商朝,重新创造了很多中国纪录、世界纪录。这个是目前世界上已出土的最大青铜头像,高64.5公分,两耳间距138.5公分,宽嘴大耳,眼睛竟然凸出了16公分。

  古代人类主要的感观来自眼睛与耳朵,造像中都是极其夸张的,恐怕在世界上也是独特的。额头和耳朵上有洞,应该还有其他配饰。导游讲,这个面具比其他面具大出很多,且看造型,很有可能与古蜀国的第一任蜀王蚕丛有关。因为在文献中记载着“蜀侯蚕丛其目纵,始称王”。“目纵”,也许便是双眼凸出的意思。


  这个的眼睛造型更加夸张,凸出也更加明显。


  导游称,三星堆文化很有可能存在眼睛崇拜的,这些青铜器都是眼睛。


  还有这样的面具,很Q。


  竟然还在呲着牙大笑的,当时的制作人心情应该不错。


  遗址区便是博物馆,将中国古代各地区出土的面具进行了对比。


  将世界范围内主要的面具进行了对比。


  三星堆还有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青铜立人像。其通高2.62米,人像1.72米,立于0.9米的祭台之上,重约180公斤,被称为“铜像之王”。
  他穿着三层衣服,最内一层有点像今天的燕尾服。衣服上还有龙纹,像是龙袍,据猜测是当时一位集神权、巫权、王权于一身的领袖。最有意思的是他的手,呈握状,却不在同一线上,极其夸张,不知道是特定手势,还是本应拿着一件或两件其他物件。


  这个造型也比较奇怪,青铜兽首冠人像。


  此为祭祀用的青铜器,纹理极其复杂精巧,属商代时期。蜀道难,并未阻挡住文化间的交流,它有着浓郁的中原风格。


  青铜太阳轮,在三星堆共出土了6个,大小相似,直径约85厘米。众人看形状和另一侧中间的孔,猜测可能是车轮,官方是尚无定论的。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鸟不少,多属于其他器物上的装饰件。古蜀人对于太阳有崇拜,鸟便是太阳崇拜的一部分,在朝阳区的日坛同样可见,只是形象大不相同。
  雄浑壮伟的大鸟头,是三星堆最具代表的文物之一。


  其他类型的青铜鸟。



  青铜雄鸡,造型写实,尾羽丰富,刻画极其细腻和精美,很难相信它有几千年历史了。


  青铜神坛,造型奇异,内涵神秘,如今大多都是未解之谜。
  其共分三层,底层是一对相向的神兽,在刚进入三星堆博物馆的地方,有个巨大的局部仿品。中层有四个小人,顶着一座山。上层极其精细,有建筑、人物、飞鸟等造型,建筑上还有人首鸟身的雕像。
  看着发呆,整个雕像,竖直方向似乎代表着“三界”之类的空间意义,与一些宗教的观念很类似,间接反映出了古蜀人的神话观。



  它到底有多精细,看看图示吧。


  龙柱铜器,下部中空,应该是某些物器的部件。龙头大耳犄角,下巴还有胡须,颇似羊头。


  这基本是青铜馆部分的内容。



, , , , ,
Trackback

5 comments untill now

  1. 博主记忆超群呢

    [回复]

    xiaogs 回复:

    @, 查阅的资料,能记住十分之几便足以了。

    [回复]

  2. 古物多是鼎、镜、面具、瓶等器具,这些青铜器的纹理很精细,制作人需要很有耐心啊,制作不简单。

    [回复]

    xiaogs 回复:

    @忘想, 那是信仰,做给最崇拜的神灵的,所以大多会极尽所能,不稀时间与精力。不似如今的经济社会。

    [回复]

  3. 好文章,内容文风幽默.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