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至四川德阳,别称“旌城”。中国大多的铸钢设备,都是德阳造,这里出了全国60%的核电产品、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50%的大型轧钢设备。

  因时间有空,喜欢古建,便到德阳文庙看看。它是西南地区最大,全国第三,仅次于曲阜和北京的孔庙,有“德阳文庙甲西川”之誉,列为全国文保。不过,向来第一鲜有大议,而第二、第三会因不同排名方式而层出不穷,个人感觉德阳文庙在全国数来,不至于如此靠前的。

  其始建于南宋开禧二年(公元1206年),当时在城东,后坍塌。明洪武三年(公元1368年)在城南重建,但明末毁于兵火。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重建,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大规模修葺,现存格局基本为此时所留。汶川地震中受损,部分建筑有脱落或裂纹,如今尚有痕迹。

  闹市之间,便一眼而见,道冠古今的自信,大多只出现在文庙。
  牌坊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单层庑殿顶,黄色琉璃瓦,三顶呈“山”字。基座是红砂岩须弥座,每每看到,便会想起凤凰古城。主体为砖,与北方常见的木牌坊有所不同,故一度以为是山门。


  上面的雕刻很是精美,放大来看,均为精品,比如两侧的琉璃盘龙。


  此影壁,应该是全国最大的,曰“万仞宫墙”,建于清咸丰年间。上有三处四条龙纹雕刻,中间两条,两侧各一条,线条柔滑自然,繁而不杂,颜色也是简洁和大气。


  前走,是棂星门。

  灵星,本代表周朝始祖后稷,后稷被誉为了“谷神”,“农师”,即“社稷”之“稷”。刘邦当了皇帝后,开始祭司灵星,祈求风调雨顺。南宋时,一些儒学者取意“以尊天者尊孔”,故在孔庙建了灵星门。但因孔子和农的关系并不大,遂其后逐渐演变成了棂星门。如今,人们将棂星解释为文曲星,在北斗星的第四颗。
  德阳文庙的棂星门是三座,中间为四柱三门,两侧为二柱单楼,红砂石质地。


  上面雕刻很是精美,而且都是深浮雕,只不过风化相对严重。


  其后是泮池、泮桥,建于清道光年间,再后是戟门,为同时期建筑。戟门上的砖雕窗户,感觉很好。


  大成殿,自是孔庙的主要建筑了,建于道光三十年(公元1805年),重檐歇山顶,覆黄色琉璃瓦。



  屋脊很精美,正中是宝塔,此外还有九龙透雕。一条游龙在宝塔之下,两侧各四条。相较北方,南方建筑灵活多变,且规制要求并非多严,倒是多了些精彩。


  其内供奉孔子,万世师表。


  大成殿两侧,有东西配殿和碑亭,大成殿基座四角栏杆上的雕刻,如龙,很是大气。


  礼乐亭,大成殿前两侧,共四座。重檐六角攒尖顶,黄色琉璃瓦,与大成殿同时期建筑。


  仔细看来满是沧桑,是庙内最喜欢的建筑。



  大成殿前有笔架,挂满了毛笔。
  用过的毛笔,在如今已经非常少见了,不管是活动嘘头,还是一时兴起,都是值得鼓励和宣扬的,要让人们记住汉字的文化与底蕴,也让九零后、零零后知道有这么一个传统。虽然你不会常用,甚至几年、几十年内都不会用到,但要埋下个根,到了许久之后,到了退休之后,仍有能那么一个情结被勾起,书下“宁静致远”四字,沏一壶绿茶,方知前半生之浮轻。


  旁有许愿板,大多文庙常见,多是保佑高考或是考试成功的字眼。时间不紧的时候,细细读来,看着互相祝福的话语,满是温暖。


  大成,希望付出了努力的莘莘学子都能如所愿。


  这里要举办德阳的首届成人礼,在收拾场地。如宣传语:十八而志,见证青春之旅。


  想念着自己的青春,如一股清风吹进闷热的职场,埋头电脑前的人们抬起头,恍惚间若有所思。可只一会,便被自助海鲜的喧闹拉回了这个充满味道的年代,笑着,觥筹交错起来。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文章风格没变,还是那么有知识面…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