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凇岛

  1985年,国家将吉林雾凇、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并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偶然得知这个常识后,去吉林看雾凇的行程便被列入了安排。
  没有通过机构,也没有告知其他人,便悄悄过来了。

  地点选在了吉林省吉林市的雾凇岛,四周被松花江水环抱,效果最佳。来的途中开始寻找客栈,选择了雾凇岛摄影基地,选择了睡了二十多年的土炕,暖和、亲切,但在南方人看来,更多得可能是新奇。
  这次的选择很成功,火炕非常暖和,而且一直到了早晨都不凉,整个屋里暖暖的,至少不用包着头。而且,客栈还负责接送,这对于下午四点就天黑的东北,对于不在市内而相对偏远的雾凇岛来说,很是方便与便利。当然饭菜也还可以,老板还炒了点肉菜。
  只是,对我来说,炕的长度有些短,要斜着才能躺下。

  可惜,这次没有遇到好的天气,非常遗憾。


  雾凇,又名树挂,因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凝华而成。这不仅要温度低、水汽足,还要有无风条件,形成并不容易,大场面的则更为难得,有些山顶会偶然得之。
  吉林市,这一段松花江因丰满水电站的缘故,使得水温保持在四度左右,常年不冻,而冬季室外的温度则在零下二三十度,每到夜晚,巨大的温差使得江面产生浓浓水雾,为雾凇生成创造了条件。这里又多有树木,且形态优美,故常得此美景。

  晚上八点多到的客栈,不方便洗漱,时间也就充足了些。夜里推开院门出来溜达一下,江上浓浓的雾气,让大家都充满了无限憧憬。客栈老板也说,这是今年入冬来,难得的大雾,雾凇肯定会壮观。
  村里时常传来犬吠,农村的夜,已经很深。

  深冬的凌晨五点,起床是极其痛苦。
  洗漱、收拾、早点、租车、渡船、六点半到了雾凇岛,门票60元。


  早晨,雾凇岛的渡口,第一棵树。
  一点灯光,长时间曝光后,增加对比度,总算有了一点蓝色。这也是本文唯一一个不像黑白照片的。


  雾,很浓,虽然雾凇很多,但眼前所见,终打了折扣。随处溜达,顺便等着日出,或天晴的一刻。
  雾凇岛的精华所在,弥珠岛。


  岛内小河,早已冰封,盖了厚厚一层雪。


  岛上小屋,似有供奉佛像,更像一个祠堂或者小庙。


  毕竟零下几十度,走得久了会有些冷。岛中有一处餐厅,外面实在太冷,便进去休息。
  岛很小,已经转了一遍。日出已然泡汤,便打算在这里等着天晴,用意念的力量,看一看蓝天、阳光映照下的雾凇,而不仅仅只是想象。


  中途出来一次,还是老样子。

  喝了杯奶茶,暖暖的睡着,电视里放着老歌,倒也惬意。就这样,过去了三个小时。

  天晴无望,要不是因为工作,我想我还会在这里住上一两天,等待一个好天,等待一个震撼。但回程机票都已经订好,只得先抱着遗憾而去了。





  留影一张。


  渡口处的雾凇,还是老样子。



  客栈的车出了问题,所以要徒步走回。
  一路倒也有些景色,只是可惜了天气。



  去车站的途中,大路两旁的雾凇。


  赶至沈阳机场,只是时间太赶,没有到处转转,下次补上。



, , , ,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呵呵,这么冷啊,蒙面黑侠。

    [回复]

    xiaogs 回复:

    @, 主要是早晨,在外面时间久了,眉毛和头发上都要结霜花的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