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很难的一段时间,处处不顺,也很少开口。机票的时间始终无法确定,行程不断被更改,临行前还因全保会的材料准备而又推迟了一天。不知不觉,已经渐渐习惯了公司的“不确定”。若是让别人无法去确定未来两三天的安排,会让人逐渐失去思考的习惯,这并非一个好的工作方式。
  飞机晚点,直奔市内。喜家德水饺,记住了这么一个下车的地方,有些小雪,总算开心了些。

  哈尔滨,中国最北的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个美丽的城市,也是个有着异域风情的城市。之前来给人的印象很棒,是那么一个有所不同、有所陌生的地方,似乎一下子便躲开了那些熟悉的羼杂与忙乱。

  十二月份的时候,零下三十几度。太阳岛上,赤手堆起了一个雪人。虽然还没有巴掌大,却依旧对着它许下了许多愿望,迎着夕阳。听着老男人李宗盛的老歌,也许很容易感伤。


  哈尔滨有“教堂之城”之称,鼎盛时期有着七千余座,经过动荡的年代后,如今已经很少。在去亚布力的路上,偶尔所见,隔着车窗随手而拍。


  报了团,行程随着而走,倒也省心,但大早晨的,要求六点集合。根据经验判断,七点到楼下,依旧还算早了。这样的安排注定不行的,导游的沟通和计划能力实在欠缺,在车上白白等了几个小时才出发。只不过还有更早的人,所以也就平衡些,罢了。
  一路上除了吃,便是睡觉,倒也不算得无聊。外面一片冰雪,听着导游讲座山雕、林子荣的故事,车上暖意融融、困意连连。

  导游讲到新版人民币后面的图案,说有人能全部答对会报销来回机票,碰巧那几个地方我都去过。结果,他食言了,竟然还坚持说二十元背后的图案是象鼻山,差老远了,显然那是桂林山水漓江段兴坪码头附近。

  亚布力原名“亚布洛尼”,俄语“苹果园”之意,因中东铁路修建时,发现这边山头有苹果树,而得此名。位于小兴安岭余脉,哈尔滨与牡丹江市之间。
  这里有世界十大滑雪场之一的亚布力滑雪场,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滑雪场,是我们来这的主要目的。

  第一站是个度假村,犹豫了半天性价比,最终还是上了。


  索道,直通三锅盔山顶。



  林海雪原,今年的雪似乎并不算多。


  即使如此,在山顶处的雪依旧可没膝盖,部分南方来的游人兴奋地跑着,一深一浅地左右摇摆着。


  小树,在冬季的东北,是很难看到绿色的。

  下山不再坐索道,改了滑道。全长2688米,落差572米,据说这是世界上最长的旱地雪橇滑道。


  继续出发,和几个人坚持要求去了省体委滑雪场,导游一脸不情愿,骗说只有高级滑道,骗说没有可玩的等等,只是这个年代,网络实在有些发达。之后便带着剩余的多数人去了另外一个好汉坡滑雪场,大概是那里回扣多些吧。

  没有想象中的有意思,也许是时间晚了。不如早点到,就在这里呆上一天、两天,彻彻底底地玩一玩,也许还能提升点滑雪技能,不再那么菜鸟,希望以后还有机会。
  无知者无畏,换上滑雪服,坐着索道直接上了中级滑道。然后望着滑道,被惊得目瞪口呆,这么陡?旁有教练,带一次一百元,在这个地方,实在找不出拒绝的理由。
  然后第二次,有人坚持再上中级道,然后要自己滑下来。然后,就上了。然后,我自己连滚带爬地率先滑了下来,一路跟头一路滚。然后,那个坚持上来的人,站在那里犹豫了好久,好久,好久,然后掏了一百块。

  回城,一路睡觉,便到了。

  下车,打算溜达溜达,结果走错了路。有时候地图也要命,你近了才知道那是高架桥,过不去。
  晚饭后,经过索菲亚大教堂。



  和南方不同,十点左右的哈尔滨,路上已经没有了多少行人。

  中央大街的路面上结满了冰,很滑。吃完晚饭,摔了一跤,D800带着24-70mm,头朝下直接掉到了地上,索性遮光罩先触地,舍卒保车,立了大功。不得不承认,日本人原厂的东西,质量确实让人踏实。

  酒店,在中央大街边上,俄罗斯风情,布满了圣诞节氛围。



  转天,中央大街的马迭尔西餐厅,两份牛排,几个小菜,环境很棒,味道却一般。远不如路边的马迭尔雪糕、烤肠和冰糖葫芦合我口味。


  一路走到抗洪纪念塔,松花江结着厚厚的冰,各种雪橇,男友们推着女友们,笑声不断。
  从这边可以直接走过江,是太阳岛。每年冬季的重头戏,冰雪大世界,会在这里开幕。但今年来得早,还没有开始,比较遗憾,但也给下次过来加了一条理由。


  松花江,为冰雪大世界的雕刻,制冰、取冰的人们。


  夕阳下的松花江。



  在中央大街稍微溜达,都是俄国商品,同伴买了顶帽子,据说是兔毛的。
  准备走了,下站吉林雾凇岛。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哈尔滨的建筑不错,马迭尔冰棍很出名,也好吃。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