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黄土高原

  当总是把眼光投向远方,投向少数民族的时候,看到了《最后的黄土高原》这本书。同为《行走在中国》系列中的一本,多为专注一方的摄影师的著作。
  作者名房子,一腔热爱,在一片远离山清水秀、景色怡人这类词汇的黄土高原上,一下子就扑进去了十年。收获了一箱子照片、一肚子话,淳朴、焦热的爱,如同这边土地上的太阳。

  尤其看到作者在祁庄的经历,一个被现代文明遗忘的角落,十二户的农家,挨户走访,用相机、用文笔、用自己的影响,使其成社会关注点,使政府有了作为,让一个村庄修了公路,铺了自来水,并彻底告别了煤油灯,用自己的热爱造福了一方人们。当他再回去时,村民磨刀、宰羊,那份感激、那种场面、那种将理想与责任完美的结合,是令人艳羡的。
  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背上登山包,装上所有行囊,去那些或钟情,或险远的地方,带着相机和一颗热爱目的地与生活的心。


  陕西、山西都不陌生,尤其山西,基本走了个大概,所以每每看到书中的很多描写,都是似曾相识的感觉,庙会、说书盲人,榆林和白云山,后两者该找个时间过去看看。
  但这又是一片时常被忽略的地域,不管是旅行社还是自由行,往往都不是特别令人向往的选择之一。包括我自己,也只是在没有远行时间时,寻个平常假期,来这里走上那么三两天,所以记忆都是断断续续的,都是隔着一段时间的,都是需要拼接起来的。
  或许是太熟悉,或者太了解,又或者少了些神秘感,总是使人少了那种远行和深入的冲动。只希望,以后多走走,尤其陕北。

  内容主要是作者关注的几个方面,但似乎还缺少一根主线,缺少一个辽阔广大的背景介绍,关于这片高原上的民族、民风、民俗,一个放之久远的大民族天地下的背景。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转眼一年已过一半,再次来访,继续支持

    [回复]

    xiaogs 回复:

    @尚吾网, 欢迎常来。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