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游记拖到现在,兴趣索然,却始终在一篇篇地憋着,进度实在有些慢。或许这段时间有些忙,或许有些累,反正多数情况下理由总是很多的,随叫随到,信手而来。一番自我宽慰后,变得心安理得,而后选个心静的夜晚,继续整理思路。前段时间看到一句广告词:卓越,源自不必要的坚持。

  孔庙是孔子曾经的居住地,在其走上神坛后被鲁哀公改建为庙。而后孔子后代居于庙旁守护,居所随着官职的升迁而不断扩建。宋朝,从第四十六代孙孔宗愿开始,孔氏家族世袭衍圣公,府邸也成为了衍圣公府。
  衍圣公的封号始于宋仁宗年间(公元1045年),之后一辈曾改为“奉圣公”,至宋徽宗年间,再次恢复“衍圣公”封号,后历经宋元明清未变。1912年,民国政府成立,推翻封建帝制,世爵制度不再保留,但衍圣公除外(袁世凯的决定)。1919年,76代衍圣公孔令贻病逝,由孔德成于1920年世袭。直至1935年,民国政府将其封号改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至此衍圣公已经世袭了八百余年。
  孔德成成了末代衍圣公,但仍作为民国政府的世袭官职,并于1949年随蒋介石迁至了台湾。2008年,孔德成去世。2009年,孔垂长正式袭封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并被马英九聘为“总统府国策顾问”。更具体内容可以参考凤凰卫视的专题:《册封“衍圣公”的来龙去脉》

  孔氏子孙一直蒙荫,虽朝代更迭,皇姓无常,但孔家的地位却随着历代帝王对孔子地不断加封而荣贵倍恩,终至宋代起世袭衍圣公,当时为正一品,列文臣之首。如此家族,在中国或世界上,都是罕有,被誉为“天下第一家”。
  孔府,即衍圣公府,门前有纪晓岚的金字对联:“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富”字少一点,代表富贵无头;“章”字一竖穿日通立,寓意文章通天。封建社会,奉为神坛之上,霸气十足。
  照片被误删,此为重光门。


  照片所剩不多,而且都是之前觉得不好而删掉的。权且选几张,大概能呈现出孔府的样子。
  其实其内建筑相对来说比较普通,相比京城的王府差远了,显然衍圣公的实际获得待遇并没有这个称谓的表面上风光,众多朝代皇帝的封赐无非是代表对孔儒之道的尊敬,以借统治所需而已。给个高官职,代表着孔圣人的家族别乱说话,平时管管祭祀活动,也就罢了。但对待死人,人们容易宽容,孔庙的扩建完全是皇宫规格,早已成了九五之尊。这有些偏激了,毕竟封建社会讲究门当户对,很多股肱之臣,官宦之家,都希望与其联姻的,毕竟是根常青树。由此带来裙带繁荣,也许更胜一筹。
  此为内书房旁边的花厅。


  红萼轩,查遍照片,唯一一个五抹头的隔扇,不知为何超过了中轴线建筑(四抹头)。


  孔家对封建礼制肯定是相当的行家,内外宅的分界很严格,古代会有专人把守。其标志为内宅门,上有垂花,故又名“垂花门”。所以看到后,没有主人邀请就不要走了。
  照片被误删,此为内宅墙。


  孔府内,硬山顶与悬山顶偏多,偶尔会有单檐歇山顶,比如这个小门,没有见过重檐顶。房屋正脊上一般为简洁的螭吻,戗脊上少有装饰,脊兽多者五个。山花更是简单,大多空白。总体来说,除了院落数量较多,中轴线房屋开间较多外,其他都很低规格。

  看了一下照片时间,12:52,烈日当头的曲阜,那天37度。


  还有几张房间内部的照片,此为三堂,会见四品以上官员之地,“六代含饴”匾额为乾隆御笔。


  前上房,会见亲友之地及族人,举办家宴之地,“寿”字为慈禧所书。


  前堂楼,为孔令贻居所,上有匾额,松筠永春。


  后堂楼,为孔德成的居所,陈列着当年结婚时的物品,“瑞应睢麟”匾额为国民党主席林森所题。


  贪壁,其上动物名“贪”,不知足,想占万物为己有,其侵了八仙宝物,还想吃掉太阳,最终落得粉身碎骨。相传为朱元璋所创。
  此物经常画在府衙,提醒为官清明,但在家府里,似乎有些怪怪的。


  又查到一条消息:1998年,中华民国政府裁撤“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府”。
  台湾对待传统历史的态度,比大陆要包容一些,至少这件事上是的,包括2009年孔氏第78代孙被封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当然,社会的变革和人们信仰的变化,又终究导致一些思想及人物的谢幕。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一山一水一圣人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