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 9月29日

  从小昭寺出来之后,先去旁边的快餐店里喝了杯饮料,消化一下知识,缕一缕思路。我们两个旅游喜欢深度游,不会看得不明不白。记得从布达拉宫出来,两个人坐在山脚下,依据这几天各自掌握的一点点知识争论达赖、班禅,争论历史年表,直到晚上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进行确认。这种讨论将一直持续到成都、重庆、北京…
  休息了一段时间,缓缓高反,然后出发。

  大昭寺离小昭寺仅几百米,位于拉萨老城的中心,其在藏传佛教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很多大朝拜来到拉萨的信徒,终点便是这里。这也是西藏很多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比如活佛转世的“金瓶掣签”仪式,便在此进行。
  其与布达拉宫、罗布林卡一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门票85元。

  大昭寺与小昭寺同期,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是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修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是西藏现存的最古老的土木结构建筑,也是最辉煌的吐蕃时期建筑。

  寺前广场,高高向天的两根为金刚柱,柱顶为铜鎏金日月、五彩华盖和牦牛尾,柱身紧裹藏民献上的经幡,每年会更换一次。这在西藏的很多寺庙前都能看到。


  去买票时被告知售票员吃饭去了,要等等。


  于是来到寺庙正门,即公主柳下,这里有很多虔诚朝拜的人们。
  在此处席地而坐,晒着太阳发呆。


  关于磕头,藏民分为三种:第一种便是跪拜磕头,称之“磕小头”;第二种是五体投地,称之“磕大头”;第三种是从家乡一路磕大头至圣地拉萨,称之“磕长头”。以前在五台山、在梅里雪山,还有这次的西藏,都见过磕长头的,有些人的额前已经长出了土黄色的厚茧。

  曾几何时,我们无忧无虑,又从何时,我们变得忙碌。不仅每天的工作、生活,还有身体里的那颗心。即使在周末,即使在某个夜深人静,哪怕是在发呆,我们的心能否得到真正的平静?你是否也好久没有享受过一次心灵的净化,彻彻底底地放下一切,无所谓想,无所谓不想,完全的放松与平静?
  朝拜,你不必信仰藏传佛教,只要你在此刻心怀宽广,去接受那地面的温度,然后放下心中杂念,便可。

  真正的平静,在五体投地,额头亲吻圣地的时刻。


  真是巧合,上面为相机的第9999张相片,之后,数字便开始了新的轮回。

  关于大昭寺的建立,在火车上,对面的藏族一家给我们讲述了几个传说,其中一个是关于选址的。
  相传,文成公主到西藏后,经过查看,发现整个青藏高原的形状是一个仰卧的罗刹女,这个魔女头东脚西仰卧,西藏要太平就需要镇住她。而魔女最为重要的心脏正处于一处湖泊,于是天神派山羊前来,驮土平湖,之后松赞干布于其上建立了大昭寺,所以大昭寺在藏语中叫“山羊驮土神变寺”。拉萨曾名“惹萨”,在藏语中,“惹”是山羊的意思,“萨”是土地的意思。
  之后,依据文成公主的推算,又另建十二座寺庙,分别镇住魔女的主要关节和四肢,来永保一方平安。

  寺庙正门并不开放,所以售票处在南侧的一个小门。进入后是新惹大院,边角有个许愿池。然后左转,进入千佛大院。
  在1409年,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曾在这里举行过一次传昭大法会,之后形成了习俗,被传承下来。多处资料说大昭寺之名由此而来,但采信者不多。
  传昭大法会又名“莫朗钦波节”,每年举行一次,现已成为西藏最大的宗教节日。届时三大寺和各地信仰者几万人云集大昭寺,一同向释迦牟尼祈祷。同时,还会举行格西学位的考试。


  大昭寺可以蹭导游,讲述了一些历史和传说,但寺内不得照相。
  转完后可上楼顶。


  大昭寺有五座金顶,自布达拉宫金顶关闭后,这里成了唯一一个能登上并近距离照相的金顶。


  其他地方不得照相,这里就多来几张吧。毕竟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等风格。




  这里可以远望布达拉宫。


  大昭寺、远处的山。整个拉萨城,基本都被这样的山环绕。


  有正在装修的藏族人,一边歌唱打着号子,一边有节奏地拍打。很是动听。


  四外一圈是八廊街,目前热闹的很,多数是卖些小礼品的,招揽着游客。


  关于在圣地拉萨的朝拜,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殿一圈,称之“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之“八廓”;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小昭寺、布达拉宫等包含进来的一圈,称之“林廓”。这是主要的三条藏民转经路线。
  八角街上人来人往,又以转经藏民居多,且多疾步而行。





  最后来一张之前发过的武警照片,国庆期间,政府比较重视安全。


  从大昭寺出来后,在广场上找了一家藏餐饭店,但吃得不大习惯。可能还和高反有些关系,这几天始终吃不了多少。
  也许是存在时差,下午四点才吃完午饭。虽然天亮着回到住处,但时间已经不早。待到天黑又有些饿,便在住处旁边寻了家川味火锅,之后买了点水果。



, , , , , ,
Trackback

5 comments untill now

  1. 谢谢你的文章 我很感动

    [回复]

  2. 谢谢你的文章 我很感动
    +1

    [回复]

  3. 第9999张,难道这是天意,西藏,是个神奇的地方。不管你信与不信,冥冥中自有天意。

    [回复]

    xiaogs 回复:

    也许因为你的诚心吧。

    [回复]

  4. 大片的云朵低低的,离天好近啊~~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