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电视上听到那句“一品黄山,天下无山”,对黄山的向往已很久。这次来杭州出差,正好赶在国庆长假之前,刚好借了个方便。再加上老婆作了预算,据说这次旅行可以控制在3000元左右,于是让人突然觉得那么可行,当然误差还是满大的…

  黄山座落在安徽,最高峰为莲花峰,海拔1864米,但其与黄山的第三高峰天都峰轮流开放,待明年以险峻著称的天都峰便要进入五年的封山期了。光明顶为第二高峰,长期开放,海拔1860米。
  黄山古时称“黟山”,相传黄帝在此炼丹,而后得道升天,故唐玄宗更其名为“黄山”,至今。是中国第一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又为世界级地质公园,当年老徐来这里后,说:“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28号到黄山,先去了大景区外的东海景区,而后第二天,我生日这天,开始登山。

  9月29日 6:00起床,退房。
  汤口的清晨稍冷,人很少。在路边饭馆里吃了早点,一个鸡蛋,一点稀饭,一个花卷,便要12元每人,不算便宜。
  走路到景区停车场要一段时间,路上依稀有些游人,多数是旅游团,都拿着木拐和雨衣,散客很少。也许我们的背包比较大吧,回头率很高。
  到黄山景区入口后,所有的车都要止步了,只能坐景区的新国线才能进山,车票15元一张。这段路程可不短,路不陡,但很曲折,多一百八的拐弯,绕到差不多要晕车的时候,便到了云谷寺索道售票处。门票230每人,学生票半价。缆车80元每人。

  7:55上索道,约半小时,到了白鹅岭索道站。从地图上看,坐的是云谷二索道线。
  阴天,有小雨,风很冷,赶紧穿上了冲锋衣,老婆套了抓绒。雾很大,能见度很低,挡住了很多的景色,但也让黄山换了另一番模样,犹如置身仙境。今天的所见便如此这般。


  得等到一阵风,让雾气暂时淡些,才能看到近处的山峰。



  这种天气着实有些让人郁闷,奇山奇石没戏,只得看松了。黄山很多松都有名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次看了个遍。
  9:18至始信峰,一路可见竖琴松、探海松、卧龙松、接引松;10:00到北海宾馆,其间可见杠上开花、龙爪松、连理松、黑虎松、雨伞松。在这里稍事休息,山上只有这里有银行。10:50至狮子峰,中途有麒麟松、扇子松。再之后便是去排云亭的路上,有一棵大王松,于其下午餐。

  这是在黄山上看到的第一棵稍微大些的松,很高。其实它更像竖琴松,曾一度让我们误解,以为地图有误。


  部分黄山松高大、挺拔,如此。若看得仔细,还会发现很多松树的枝杈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延伸。


  崖壁上的探海松,侧身探枝,苍劲有力,如苍龙探海。


  婉约委延,于崖壁轻轻挥手。


  连理松,一本两干,并蒂齐肩,如恋人般恩爱,相偎一生。


  正宗的竖琴松,主干挺拔,侧干垂拱,形似竖琴,又如古时军中辕门。


  不经意,山石间,无声无息,却已是百年。

  黄山松多生长于岩石之上,扎根其间,故生长环境异常艰苦,养料奇缺,生长速度缓慢,所以大多体型虽不高大,却已树龄百年。又因岩壁多在风口,条件极为恶劣,抗暴风御冰霜,故枝干坚韧而有弹性,虽曲折而决不脆弱。


  路,很长,延伸着神秘。


  13:40 飞来石
  云雾缭绕,不禁让人想起了那段石头记:“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已过中午,雾依旧很大,估计今天不会晴天了。和老婆商量了一下路线,尽量减短行程,哪怕多扎几天帐篷,也要等到天晴后再转一次。



  14:35到了光明顶,放眼望去,一片白茫,再无其他。


  雾很浓,风吹不散,山顶的松针上,挂满了水珠。如此大的水汽,在天不刮风天不下雨天上没太阳的情况下,让人不禁担心起明天的天气。

  蛛网


  大概也就半小时,便到了西海饭店处,在这逛了很久,没有发现比较适合扎帐篷的地方。最后沿着白云宾馆的招牌往里走,才发现了酒店下边的一片空地。这里已有两顶帐篷,听口音是广东人,也背着大登山包,算是有个伴了。有点小雨,所以先搭外帐,后起内帐。
  黄山上可以搭帐篷的地方不少,但一路过来,北海和光明顶都要另收场地费50元,只有这里免费。


  黄山上的物价很高,大体整理如下:方便面15元,鸡蛋5元,煮玉米5元,矿泉水8元,脉动15元,王老吉20元,热水5元,烤肠10元根。另外,电池充电20元,白云宾馆标准间1480元。
  提前有预备,带了很多水与食物,维持2到3天没问题。但天气有些冷,于是买了2份方便面,2根煮玉米,3根烤肠,共50元。旁边又来了一对搭帐篷的,他们有好友住白云宾馆,所以帮我们打了一壶热水。这次来黄山最英明的决定就是带了羽绒睡袋和保温杯。晚上,旁边那对被冻醒,租了一床被,50元。
  有小雨,外帐虽然防水,但内外温差较大,内侧仍会凝结一些我们呼出的水汽,所以把防雨罩套在登山包上,放在帐篷两侧小厅内,衣服也统统塞进了睡袋。湿度较大,把纸巾盖在鞋上,封住口,免得浸潮。


  19:10,睡觉,明天看日出。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