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前去杭州和上海出差,然后是国庆的8天长假,正好8+x,工作结束顺便放假了。老婆从北京,我从上海,分头出发,在黄山汇合。我们28号上午便到了屯溪,屯溪是黄山市市区的另一个称呼,而市内的黄山区却离着景区不近,好像是靠近黄山的太平索道,游玩起来并不方便。
  从屯溪下车后,买地图、雨衣,而后车站外坐出租前往汤口,15元每位,半个多小时车程。汤口是黄山景区入口的一个小镇,以旅游谋生。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这么个名山,没有个致富途径是不行的,所以汤口镇内基本上只有三种建筑:宾馆、土菜馆、超市。当天的汤口还是蛮冷清的,去了一个宾馆只看到我们两个住宿的,所以价格也容易砍些,120的标准间直接杀到60。但菜价却有些离谱,我没记错的话西红柿炒鸡蛋20元,紫菜汤20元。所以只要了两碗面,18元。
  已经中午,上黄山不大容易安排线路,所以计划中今天是要在汤口游玩翡翠谷的。之前在网上查攻略,都说这里值得一游,再加上宾馆老板一个劲地撺掇,非想挣点外块,也不算贵,索性就去了。同时,在老板的成功忽悠下,我们又加上了九龙瀑一站,不过坚决拒掉了一品峰,包来回车费,共计66元,都是混口饭吃,就这么着吧。

  黄山被评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由上市公司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运作,所以开发地很成熟,游玩很便利。但公司统一运作以后,当地人想揩点油水便难了。旅游公司垄断经营,即使要进入景区,都必须乘坐黄山景区专属的新国线旅游大巴,这段路费到不了当地人的手里,宰人黑车便少了。出了景区,汤口镇又是个巴掌大小的地儿,住宿吃饭基本上都可以步行,所以汤口的司机兄弟有些无奈。但钱总得挣,于是旁边有个“东海景区”,不属于黄山旅游这个上市公司管,就火了起来。当地人常会带游人去那边,挣点来回车费,挣点门票回扣等等。而东海景区的翡翠谷也充分利用了世遗这个金字招牌,一路上的广告牌不断,好像不来翡翠谷,黄山就白来了。并点名列姓地提出世界遗产名录中,主要自然景观第5类第12号为翡翠岛彩池群。于是,我们来了。


  从宾馆出发,大约20分钟车程,便到了翡翠谷。
  12:22到达景区,走了一段路,穿过两旁竹林,过了一座桥,到了售票点,50元每位。

  该桥建于明朝。相传,朱元璋当年战败,被人一路狂追至此,恰好山洪暴发,对岸走出一妇人,抛丝带而化成桥,待老朱过溪后,桥却不见,遂得救。待称帝后,不忘其恩,建桥以示纪念,名“志祖桥”。传说是假的,年代确实真的,斑驳沧桑的古桥立于山间,云雾萦绕其间,很意境。


  翡翠谷的主要景点是彩池,沿着小溪一直往前走,有彩池上百个,大点的也有40多。不过这是官方数字,不是我数的,据说马蹄大小的也要计算,公务人员的统计工作很认真,令人钦佩。一路下来,个人感觉真正能称为大的,并值得一看的,其实不用脱鞋抬脚,手指头还是够数的。至于景区门口石碑上所述,娃娃鱼、白天鹅之类栖于池边的动物,大抵非我辈所能见了,非要较针,只能说“来得时候真不凑巧”,想起那个小品,天鹅把鱼吃了,然后飞了。

  彩池大致为翠绿,颜色深浅稍有差别、形状略有不同,又或有水流速度、波纹形状、瀑布样式之类的差别。某些彩池边还挂着巨幅海报,上面是“卧虎藏龙拍摄地”的大字,外加章子怡、周润发在彩池上的剧照,看来名导名片名演员的魅力真是无穷,到此一游都可以办得如此高调。只是,这样一个巨幅海报放在彩池上,实在有点不协调,妨碍了风景,放门口不就得了。



  黄山上大多是石头,也没积雪,能存住的水应该不多,不下雨的时候,瀑布要小些,不过也挺好看,尤其水流速度较快,卡片机出来的效果是一条条水线,似一块流动的绸缎。这类的景色,偶还是第一次见。





  翡翠谷又称情人谷,故在每年七夕都会有比较重大的活动,大致算作商家的噱头,当然也会有不少的铜锁,带动了一方经济(大致包括制锁、卖锁、撬锁三个环节,涉及矿产、冶炼、运输、零售等多各行业)。


   卧虎藏龙这几个字在本次黄金周游玩的路上会遭遇多次,串起来差不多又重新看了一遍电影。记得在当时,电影里的竹林给我了很深的印象,好漂亮。它其实就在宏村旁边,我们会路过。黄山这边也有大片大片的竹林,与电影里的很类似。


  景区内有块巨石,上书“爱”字,为近代所书,无大意义。不过众多游人坐在此处,仰望空中。一条钢丝横穿峡谷,上面是高空表演。有单车、摩托表演,还有美猴王,和天女散花,听着音乐,伴着上空散落的花瓣,我们离开了景区。

  14:31出门口,直奔停车场,而后向九龙瀑进发。



, ,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不得不说你的摄影水平真的不赖,风景都好美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