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
  6:30 起床。之所以痛苦地起那么早,是计划趁着游人少的时候拍一下平遥古城。

  先来一张昨晚照的照片,于雷履泰故居。刚学会ps,修改了一下。


  平遥内有些地方是需要门票的,如果打算细看,还是通票合算。学生票60元。
  他会在门票上填上你的个人信息,可使用两天,第一天下午去售票处签一下即可。我们4号傍晚买的票,因为上城墙的需要,所以今天只能再使用一天。

  昨天城墙上所照的民居,与黄金周外面的熙熙攘攘相比,这里的静更让人着迷。


  残墙,绿树,几个农户在房顶晒粮食


  清晨的街道,迎着朝阳,安静祥和


  悠然自在的老人,普普通通的生活在城墙之下,两只小狗也漫不经心地闲逛,他们可曾想过背后的观敌台上曾有的血腥?


  古老的门楼、破旧的民房,掉色的春联,翠绿的大树,这样交织的画面似乎并没有什么大的特色,但总能给人感触。


  各式各样的门






  城门的早晨



  天主教堂


  清晨早起果然另有一番感觉,逛完这些已经八点多了,路边随便吃了点早点,便开始突击重头。顺序为:雷履泰故居——城隍庙——文庙——听雨楼——平遥县衙——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百川通——同兴公镖局——中国镖局博物馆——协同庆钱庄——市楼——金井——蔚盛昌——汇武林博物馆——日升昌——蔚泰厚——中国商会博物馆——华北第一镖局——清虚观

  平遥城不大,而且景点集中,所以通票上的景点一路走下来就可以逛完。之前刚刚接触了五台山、乔家大院、双林寺、镇国寺等,所以这里的建筑能打动我们的似乎不多。一路上更似走马观花,机械地咔嚓咔嚓着…

  平遥城似乎已经过多的失去了那种原来面貌,这并不是源于实物的破坏,而是外面涂上了过多的浮华。到处充斥着商业、交易,到处是现代社会的牌子,盖住了所吸引人们的那种古老、纯朴。
  而且黄金周大量游客的涌入,给当地人创造额外收入的同时也在考验着他们的纯朴。至少我们在这里经历的这些天、这些事、有些平遥人是算不得厚道的,有些甚至直接可授予奸商称呼。漫天要价的情况屡屡皆是,存放自行车都要收费 2元的价格竟出于政府经营的双林寺,至于百年老字号里对不同人要不同的价,更是可以做到无视我们这些顾客的存在。
  平遥,想要发展,想要吸引人来第二次,那需要整顿。

  现在已经七月中旬,距离旅游的时候已有两个月之余,当我再整理游记的时候,猛发现自己一直忽略了些东西。他们先前只是一闪而过,却被我世俗的感受所掩盖。
  再次有这么一个想法是因为这样一张不起眼的照片:


  这是雷履泰故居的一张照片,我们进去的时候没有其他人,所以可以慢慢的品味,闲逛。门上有块匾额,是雷履泰70大寿时,平遥商界送给他的,上书“拔乎其萃”四字。
  他所经营的日升昌是中国银行业的鼻祖,可以说开创了一个时代。也正是由于他的发展,使得平遥集中了全国最大的票号富商,带动了平遥经济的发展。
  多年之后,当我们步入先人屋内,半开屋门,一丝夕阳,当年的繁盛情景已不在,有多少人记得日升昌却忘了雷履泰呢?


  逛过平遥,发现这里的建筑,尤其大户人家的围墙都很高,防人之心很强。这也许是个传统,乔家大院尤甚。


  而且,一般的屋子都很小很浅,窗户也被外面高高的建筑所挡住,屋内较暗。隔窗看着外面的建筑,似乎总觉得有些压抑,而不得不想些鸡毛琐碎的事情迎合一下这样的环境。我想,这样屋内里的主人总是会缺少一种大气,小事上过于斤斤计较而影响了总体的人格魅力。雷履泰和毛鸿翙的矛盾似乎也说明些啥。


  但这样的性格之于经商,恐怕会是一种精打细算,一种财富。

  晋商的发展要追溯到很久以前,在秦汉的时候,平遥就已经是全国比较重要的商品集散地了。唐宋时期的发展,让晋商成为了中坚力量。明清时,晋商走遍天下,乔致庸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
  商业发达,带之而来是银两的运输问题,不仅误时误事,而且还要提心吊胆,镖局只能降低风险,却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这个时候日升昌出现了。大掌柜便是雷履泰。


  日升昌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山西票号的发展,他们甚至早在清朝便已在国外设立了分号,真正达到了“汇通天下”。那是平遥的巅峰时期。


  可惜他们的发展并没有持续下去,清政府统治的中国走到了末路,繁重的苛捐杂税加上朝廷的不断借款,晋商是无法填满这个无底洞的。再有战争的影响,终导致分号纷纷关闭,宣布了破产。甚是可惜。

  其他景点大同小异,简单说几个不同类型的。

  同兴公镖局

  曾经繁荣一时,有名的镖局。创始人王正清恩师同为道光皇帝师父。镖局曾护送过慈禧返京。上面匾为慈禧所书。


  文庙

  平遥文庙建于1163年,是全国保留最早的文庙,比曲阜孔庙早300余年。
  文庙正院有大成殿,殿前是宽阔的月台,殿内有神坛,上有高大的孔子像。来到这里才第一次感受,古代对孔子的崇拜竟如此之深。

  单看大成门和大成殿的对联就可略知一二

  大成门对联:
  名域仰名人名域千古名人千古 孔子成孔学孔子万年孔学万年

  大成殿对联:
  道与天地参功满天地名满天地 书留春秋在知我春秋罪我春秋
  道若江河随地可成洙泗 圣如日月普天皆有春秋

  尊经阁对联:
  一阁之中尽藏圣哲 六经之外再无奇书

  大成殿后有一个巨大的魁字,两米多高,苍劲有力,出于文天祥之手。

  平遥文庙内有国际摄影博物馆和科举博物馆,前者不值得一看,后者稍有些看头,里面有一张明朝万历年间的状元试卷,有皇帝的亲笔朱批,上书“第一甲第一名”,这是全国仅存的一份状元卷了。


  平遥县衙

  五一期间,这里有模拟升堂,都是按照古代的样子复原,记错了时间没有赶上。不过一进平遥县衙,着实一惊,空旷的第一进院给人一种说不出的威严,和其他地方的小巧精细相比更喜欢这里的宽阔大气,给人一种坦坦荡荡。

  衙门口一副对联:
  莫寻仇莫负气莫听教唆到此地费心费力费钱就胜人终累己
  要酌理要揆情要度时世做这官不勤不清不慎易造孽难欺天

  大堂联: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还有一副比较有意思
  柴米油盐酱醋茶除却神仙少不得 孝悌忠信礼义廉无有铜钱可做来
  字写的有些讲究,其中“钱”字少了一点,“义”字多了一点,意思很明了。


  其他景点不多描述,有张报纸,比较有意思,摄于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


  05/05

  16:15叫一辆车,围着城墙转一圈,然后离开平遥。
  17:25客车开车,奔太原。

  这里买火车票很难,若不是黄金周或许还有可能。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