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是一个情结。未到之前,我们充满了期待。即使已经到了这里,我们也只是先小心翼翼地去接触其枝叶,然后,再慢慢亲近。

  05/03 到平遥,住在一户民居。
  05/04 游双林寺、镇国寺,傍晚才真正的开始感受平遥。

  这个城建于西周宣王时期,距今已有2700多年历史。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至古城,霸气地迎面而来的是凤仪门。其外有保护城墙的瓮城,上面点点残缺,写满了沧桑。


  平遥城墙修于明朝初年,是为了防御外族南扰,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重修,扩建,并全面包砖。城墙上还有72个观敌楼,墙顶外侧有垛口3千个,传说它是孔子3千弟子、72贤人的象征。

  古老的城墙,沧桑的墙体,干涸的护城河,枯黄的杂草,整齐排列的观敌台,像饱经风霜的老者,年迈而不失威严。


  似乎在绿柳下更显沧桑斑驳


  城墙内层,点点细土滑下,扫过枯草。随着发展和进步,他已经失去了承受荣耀的那份能力,虽仍受人仰望,却又是何种感觉?


  此为南门楼。照片是城墙之上部分,下面是城门。


  垛口间的夕阳,从外面的新城照入。老城内居民的搬迁说了好久,却仍有着说不尽的困难重重。文物保护与日常生活矛盾时,居于世界文化遗产之内是福还是祸呢?旁观者的话很轻松:为了将美丽留给后代,不得已总要有些牺牲。


  夜景下的凤仪门。晚上,六公里的平遥古城墙都会照耀成金黄色,诉说着千年来的荣耀,欢迎着到来的游人。


  夜幕、烈风。呼展的旗帆下,拉出一条板凳,“小二,一斤白酒,二斤牛肉!”这样的场景总让人想起久远的年代,腰别佩剑的侠客。



  城墙边有关于平遥古城的介绍。说,俯瞰平遥古城,会发现他形如龟状,城池南门为龟头,门外两眼水井象征龟的双目。北城门为龟尾,是全城的最低处,城内所有积水都要经此流出。城池东西四座瓮城,双双相对,上西门、下西门、上东门的瓮城城门均向南开,形似龟爪前伸,唯下东门瓮城的外城门径直向东开,据说是造城时恐怕乌龟爬走,将其左腿拉直,拴在距城二十里的麓台上。

  我们18:05从南门上城墙,然后在古老的城墙上漫步到西门,19:10下去。此时天色已晚,便来到平遥的步行街,在城中心。

  来平遥的大部分人都会来这里购物,其中最热销的恐怕就是平遥三宝中的推光漆器和平遥牛肉了。不过,这里的大部分店都可以侃价,甚至一些百年老字号也是可以砍掉2/3价格的。
  不过,选择老字号总归心里踏实一些。毕竟买的多半只是一个名,并不会多注重他的实用价值。听了推光漆器如此复杂的制作方法,更是不去犹豫了。买了一个首饰盒给朋友做礼物,花纹用贝壳雕成,外面涂漆,然后推亮,看起来很是精致高贵。女友买了一个手镯,贝壳花纹的推光漆器。还有一对耳环,漆雕的。大红色,喜庆、精细。可惜路上被挤碎一只,着实心痛了些日子。从某个角度来看,也许这样的纪念意义更大吧。

  几张夜景照片

  久闻大名的日升昌


  归路上的一盏小灯,于古老的房门之上


  今天累了一天,回到住处躺下便着了。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