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 15:30-16:40 乔家大院-平遥

  终于到了平遥,一心向往的平遥。汽车停在平遥火车站前,眼前的景象和其他城市没有啥区别,买地图才知道,原来这是城外。遥望远处的城墙,按耐不住心中的心情,2元坐电动三轮进城,找到一个民居住下。
  民居里是大土炕,可以住四个人。要价120,被砍到50元/晚。

  平遥有通票,当天使用,然后可以签一下,继续使用一天。我们时间挺充足,又加之今天天色已晚,便不买票了,只在城里随便逛逛。

  明清街在城中心,是这里的繁华地带,两边很多的上铺都古色古香,但是价格实在离谱,涨价涨的离谱,高出平时数倍,让人又开始想起黄金周出行的失败。

  找了一家店,装修比较豪华,一咬牙就走了进去。
  平遥牛肉、常山药、推光漆器是平遥三宝,在这里先尝尝前两个。味道不错,价格也不错….



  再有就是碗托,价格三元,炒的四元,价格很是不值,而且随着游人的减少,价格会有所下降。直接导致对于平遥人印象的下降。

  看夜景,睡觉,等待。

  05/04 10:30

  起床,洗漱,看地图发现双林寺距离平遥古城6公里,不算远,遂决定租自行车前去。时间自己容易掌握。平遥内很容易租到自行车,一般10元/天。

  去双林寺和镇国寺是因为别人的强烈推荐。很多人都反应不错。学生票12元,请导游20元。

  双林寺原名中都寺。寺内现存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姑姑之碑》所记:“中都寺重修于北齐武平二年(571年)。”就此推算至少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宋代,取佛经“双林入灭”之说,中都寺改名双林寺。
  寺并不大,但是寺周围有着很厚的围墙,上面并排两辆马车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估计有四米多的厚度吧。这样保护的寺庙确实很少见,像一个小城。

  和平遥的熙熙攘攘相比,这里冷清的要命,整个寺庙的游人大概不会超过10几个。对于我们游人来说,倒是不错的说。


  寺门是拱形的,因为上有很厚的围墙,感觉就像山门。走进去首先映入的是天王殿,门前的四大金刚足有三米之高,高大威猛,英姿飒爽,手持金刚杵保卫这里的安宁。当得知是泥塑之后,遂决定一定要请导游,感觉有太多的东西需要了解,而不只是满足眼睛的欲望。
  殿内的四大天王各持琵琶、宝剑、蛇和伞,守护东西南北,代表了土、金、风、水,暗喻风调雨顺。


  中轴线上,后面是释迦殿,中间释迦牟尼,两边普贤、文殊。这里面的泥塑让人震惊,堪称绝品。雕像高大却不失细腻,人物的细节描写让人拍案叫绝。

  虽然里面写着禁止拍照,但还是忍不住拍了几张,随着殿内警报声想起,我们风一样的离开…
  后来,听一个出家人讲,并出于对于佛祖的敬畏,所有正视佛祖的照片都删掉了,可惜不能与大家共享。

  这个殿另一个让人叫绝的就是四周有几百个雕像,讲述了释迦牟尼一生的事迹,虽然导游不大认真,但却不可没有。
  殿背后是一个观音,她的整个身体突出墙外,面容安详,和身后的波涛汹涌形成鲜明对比。两侧还有观音的一些化身,有些是善容,有些是恶容,导游说,这些是双林寺的宝。

  第一进院两边还有罗汉殿、阎王殿、武圣殿、土地殿。每个殿内都有着惊喜。尤其武圣殿,里面墙壁包括屋顶上,布满了雕塑,讲述关羽的丰功伟绩。其他殿亦是如此。

  第二进院就有大雄宝殿了,里面有三身佛。导游告诉我们,前面的接引佛是铁铸包泥的。


  大雄宝殿两边是千佛殿和菩萨殿。千佛殿里面供自在观音,殿四周墙壁上有485个泥彩塑,神态各异,表情动作丰富,让人叹为观止。

  韦陀站在旁边,导游说他是双林寺雕像的精华,偶文字匮乏,无法形容,印象最深就是他身上的丝带也随身体成弓形,给人箭在弦的感觉,整个雕像一触而发。

  千佛殿对面是菩萨殿,千手观音正中,四周同样是大大小小的雕像,这里是唯一一张双林寺的殿内雕像照片。


  中轴线上,最后一个殿是娘娘殿,因为装修未开放,旁边有个忠义祠,里面供“睡姑姑”、“药婆婆”,据说这个雕像有别于寺内其他雕像,不是用木头做胚,而是用的真人骨头,解放后被取出。


  双林寺一趟出来,刚开始觉得挺不值,也许刚从五台山出来,再精彩的寺庙也会失色,但是当今天敲打键盘,决定写些东西的时候,才发现我曾经徘徊于一个让人叫绝的寺庙,却没有仔细欣赏。

  双林寺,值得细细品位。

  13:15-14:00 回到平遥,下站镇国寺。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