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 09:00 起床

  今天去乔家大院,然后去平遥,早晨在友谊宾馆吃早点,然后出发。

  走路来到长途汽车站,挺近的,可惜没有到祁县的车。又来到太原火车站,没有合适的火车。广场上有汽车,到祁县,要价70元两位,侃价到60,但是看他车上空空的,不知道何时发车,旁边的保安也推荐我们去建南车站。
  广场外上公交,24路,然后建南汽车站下车。买票,到乔家大院,19元每位。票上有时间和座位,但是不用管,买完票直接进站,上车,走人。五一期间改的,若是按照票上的时间,就误了。

  12:00-12:50 建南汽车站-乔家大院

  门口一匹铜马,留念


  进乔家大院要绕一段距离的,这个路程间都是当地的小商小贩,出来的时候还要绕一遍,也许是为了照顾当地人生意吧。

  门票40元,学生票20。每个窗口每天限卖500张票。

  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北距太原54公里,南距东观镇仅2公里。它又名在中堂,是清代全国著名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



  大院为全封闭式的城堡式建筑群,占地10642平方米,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分6个大院,20个小院,313间房屋。大院三面临街,不与周围民居相连。外围是封闭的砖墙,高10米有余。上层是女墙式的垛口,还有更楼,眺阁点缀其间,显得气势宏伟,威严高大。


  进入乔家大院,门口可以存包,免费。里面请导游,40元。

  乔家大院分为六个部分,上面挂着比较醒目的标记,不过有导游就不操心这个了,只是人实在太多,有的屋子都进不去….

  在外面看,乔家大院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堡垒,很封闭。为了不和其他人家挨着,他们买下了两条街,建起了10米的高墙。所以,我一度以为里面是那种古老庭院,曲径幽深。但是进去才发现,没有那个感觉。这里有的是大气和开放,放在现代这也会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潮流。

  对于主人的胸襟不禁有些佩服,想起电视剧《乔家大院》里,乔致庸那句山西味十足的:“走嘞~~”。今天来到这里,才有更深的感触。
  山西这里没有优越的自然条件,也没有祖先留下的丰厚遗产,《太谷县治》有这样的记载:“民多而田少,竭丰年之谷,不足供两月。”短短的几个字,把乾隆盛世时的山西描写的如此凄惨。但是山西却一度成为中国的首富。很多富人大多来自这里,他们有的就是那种劲,在自己没有什么可以依赖的时候,走出去。人走出去,思想也走出去,全国各地都打起了晋商的旗号。
  这里重商,而后重学,当官不如经商的思想虽与全国大形势相悖,但在山西却成了真理。过多的讨论放到平遥吧,那里更有感觉。

  灯笼在这里很常见,到处都有,红红的灯笼,古色的建筑,精细的雕刻,让人赞叹不已。



  中间的是三寸金莲,四寸就是银莲,再大就是铁莲了…


  山西的屋子,我是很不习惯的,很浅,每个屋子里都那么的暗。喜欢大大的落地窗,大大的屋子。
  导游说,山西的房顶是半边的,这样的话,下雨后的水都流到自己家院里,叫肥水不流外人田。透着商人的精明。


  15:00 出乔家大院

  门口公路上很多去平遥的车,大概这条路线很火吧。车票15元。

  下一站平遥古城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