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中国道教四大名山和五大仙山之一、十大洞天之一,也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5A级景区,同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关于道教四大名山,有几种说法,认可度比较高的是:青城山、龙虎山、武当山、齐云山,其他说法是把青城山换为了崆峒山或鹤鸣山。而道教五大仙山,是除了上面四座外,多了陕西的景福山。看来有时间需要安排一下去齐云山和景福山的行程了。

  传说古有宁封子,因是陶器的发明者,故被称作“陶圣”,是陶瓷业的祖师爷。其修炼成仙后,居于青城山,号“龙蹻真人”,后授皇帝龙蹻之术,也就是飞行之术,故又被称为“皇帝之师”。又因其总司五岳,故称“五岳丈人”,所以青城山曾一度被称作“丈人山”。但让青城山名气暴涨的,还是张道陵,道教便是他在青城山期间创立的,并在此羽化登仙,所以青城山甚至一度被列为道教四大名山之首,也成了道教的发祥地之一。

  虽然来了四川和成都好多次,但青城山始终没有来过,哪怕已经到过都江堰,还是一次次错过。这次过来培训,大家都挺辛苦,决定带着部门的人来一趟,算是今年的团建了。

  林木青翠,山似城廓,故得名“青城山”。群峰环绕,深谷幽静,故以“青城天下幽”而名。

  从成都过来,中午左右到,吃了一顿农家饭,考虑到时间比较短,前山来不及,便直奔了后山。

  这里有泰安古镇,是古时从成都进入川西大小金川的必经之路,一直是个物流中转重镇。如今满街饭店,基本就是条纯商业街。

  后山的风景算不得惊艳,只能说是一般,但空气很好。因为时间赶,也没走多远,大部队半途便回了。

  夜晚,住在青城山的前山附近,酒店有很大的落地窗和浴缸,已经好久没有这么好的环境了。

  转天,到青城山前山。

  首先是建福宫,很容易读成“福建宫”,因为自左向右的习惯,其取“神以建福”之意。始建于晋,唐时迁至此处,相传为宁封子修道之处,故又名“丈人观”,现存建筑为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重建,近代又有扩建。

  青城山山门,中间是四川人原国防部长、上将张爱萍所书的“青城山幽子规啼”。

  前行,今天起了雾气,是个阴天。

  有岔口,先右行,准备逆时针转山,先到月城湖,有船可渡。

  过湖,上索道,然后到慈云阁,这是个新建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建。

  其后有影壁,一个字:道。国人对此向来能讲出很多故事。

  继续前行,上山。

  到上清宫,其始建于晋,现存建筑为清同治年间所建。其“上清宫”三字为蒋介石所题,两侧的对联是于元老右任的拍马屁之词:于今百草承元化,自古名山待圣人。再外是冯玉祥所书:上德无为行不言之教,大成若缺天得一以清。

  三清大殿后的“青城山上清宫”匾,落款为“大千居士张书”。张大千曾在上清宫呆了四年,这还有他的故居。

  继续前行,大赤天宫。

  路旁有石碑和枫叶。

  东华殿。

  然后到达青城山的最高峰,海拔1260米。这里能看到四周景色,可今日大雾,目之所及只有白色。

  天然而成的朝阳洞,在山崖之中,深数丈。

  琅环仙馆,当年给蒋介石修的别墅。

  多半日在山中穿行,自然风光基本不可见,但空气是真棒。

  龙蹻仙馆。

  进门两侧是长廊,建筑非常精美。

  登高处,天师洞,是张道陵在此羽化登仙之处。

  往下行,是天师洞的三清大殿,雾气缭绕,犹如仙境。

  旁边有传说为张道陵所手植的银杏,目前已经1800多年,是四川十大古树名木之首。

  因从山上往下,所以才到天师洞门口,这里曾是电视剧《西游记》的取景之地。

  天然图画坊,建于清光绪年间。

  西蜀第一山。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