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寺

  万寿寺,即便在北京寻找,也不可多得的八重殿、七进院寺庙。分三路,中路主体建筑,西路皇家行宫,东路僧人起居。始建于明万历五年(公元1577年),后多次被毁,现存建筑为清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重修。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北京艺术博物馆,珍藏了不少皇帝、妃嫔及皇室家族的艺术品。

  万历皇帝因父亲遗愿,拿出一些私房钱,其他皇家亲戚又凑了点,建了这个皇家寺庙,用于存放经卷。并亲赐“万寿”之名,张居正题写了“敕建万寿寺碑文”。后来,万历还把永乐大钟存放在这,作为镇寺之宝,直至乾隆年间才被移至大钟寺。

  明末,万寿寺毁于兵祸,而清朝一建国,便着手进行了重建。清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完成,那是他们入关后的第二年,顺治帝还亲自为万寿寺赐匾“敕建护国万寿寺”。

  寺庙的高光时刻在乾隆朝,乾隆不仅重修了寺庙,还增建了西路行宫,然后在此为崇庆皇太后庆祝了60岁、70岁、80岁三次重要的大寿。彼时国力正值昌盛,百官云集,自是热闹非凡。

  清光绪年间,寺庙再次毁于火灾。再重建,便是慈禧了,基本成今之样貌。因离着颐和园不远,慈禧常来礼佛,并在西路行宫里休息,故又被称为“小宁寿宫”。宁寿宫是慈禧在故宫的居所。

  花5年的闭关大修,去年刚开放,所以来转转。如今玉兰花盛开。

  山门殿,现存建筑为清代遗留,上有匾,是顺治帝所书的“敕建护国万寿寺”,其上方的彩绘很出彩,艳丽而大胆前卫。殿两侧的卡子墙和影壁,均为须弥座,上雕刻精美的宝相花。

  殿内的券顶是著名的青天流云百蝠图,又名“洪福齐天”,为清光绪年间所绘,取红色蝙蝠的谐音。

  过山门,是天王殿所在的第一进院,院内有钟楼、鼓楼,还有明代槐树和清代楸树。天王殿内原有弥勒佛和四大天王,今已无存,空余了古建的沧桑斑驳。

  第二进院,玉兰盛开,并有两通清朝古碑。

  往前,是大雄宝殿,又名慧日长辉殿,面阔五间,单檐庑殿顶,立于月台之上,为清朝建筑。曾有雍正御笔的“慧日长辉”匾和乾隆的“法云常住”匾,均无存。目前这个“慧日长辉”匾为近代复制。

  殿内有三世佛和毗卢遮那佛,甚至天花,都很精美。尤其明朝铜像毗卢遮那佛,其莲座上共有千叶莲瓣,每瓣上均有佛像一尊。两侧还有明代罗汉像,同样惟妙惟肖。

  中路第三进院的第四个主体建筑,万寿阁。万历帝建此寺的主要目的是藏经,故设藏经阁,后清朝重建后,乾隆赐匾“欢喜坚固”,被用于崇庆皇太后的寿典。抗战期间,毁于用电短路引发的火灾,现存建筑为近代重建。

  再其后,是大禅堂、小禅堂等组成的第四进院。万寿寺展出了很多文物,这也是最值得来这个寺庙的原因。

  比如,慈禧的御笔“颐寿”。清朝皇室女性自幼就受良好教育,大多能诗会画。只不过因为那个时代对女性才气的不重视,加之维护皇权的需要,所以对皇室女性艺术造诣的记载凤毛麟角,很多人的才情被淹没了。晚晴时期,慈禧掌权,她雅好翰墨,带动了皇室一批女性研习书画,并留下了部分作品。

  这也是慈禧御笔,墨梅图横幅,是她六十岁大寿之时所作。画面正中上方是“慈禧皇太后之宝”朱文方印。

  那年应该是甲午战争。只不过画上题“仲春”,应该还是战前,再过几个月,慈禧也便再无此心思了。

  还是慈禧,所书的“福”字。

  端康皇贵妃的“龙”字轴。这幅字作于蜡笺纸,其吸水性不强,笔墨极难控制。这幅字粗狂奔放,幅面超大,能一气呵成,是比较考验书法功底的。

  端康皇贵妃是光绪的妃子,他只有三个后妃:一个皇后,两个妃子,皇后就是后来的隆裕太后,《清帝逊位诏书》便是从她手里出来的。两个妃子是姐妹关系,瑾妃和珍妃,艺术细胞都不错。端康皇贵妃便是瑾妃。

  珍妃曾忤逆过慈禧,然后被褫衣廷杖,便是扒光了衣服廷杖,这对于皇家后妃来说,是奇耻大辱,可能不亚于凌迟。后来,八国联军打到北京,慈禧太后以带着珍妃逃走不便,又恐留下被辱,损了皇家名声,便逼她跳了井,年仅24岁。逃亡回京后,慈禧将她葬在了宫女墓地。直至清朝灭亡,此时光绪、慈禧、隆裕太后都已驾崩,珍妃的姐姐瑾妃,已成为端康皇贵妃,方将珍妃迁回清西陵。

  此外也有亲王的,比如大名鼎鼎的恭亲王奕䜣,恭王府的主人,临《献之静息帖》。

  庆亲王奕劻,行书七言对条,曾签了《辛丑条约》。

  肃亲王善耆所书的《波若波罗密多心经》。其参与了两次满蒙独立运动,当然均以失败告终,为日本女间谍川岛芳子的生父。

  道光御笔楷书,团河即事轴。

  道光帝御笔,承恩堂。

  道光帝御笔,七言对条,书:水抱山环添画意,年丰民乐助唫情。

  咸丰帝,兰石图轴,书:空谷清芬。是中国最后一位拥有实权的皇帝。

  光绪帝御笔,幽涧林谷图轴。

  宣统帝溥仪,御笔对联条,书:世臣喻乔木,晚节视黄花。他的印比较有意思,在下联上,朱文圆印“宣”,白文方印“统”。

  宣统帝御笔,凝清室。每当这个时候,就想起孙殿英的清东陵事件。

  宣统帝溥仪的花卉轴。这幅画作于他逊位之后,十六岁大婚之时。

  清亡之后,很多宗室贵族要自食其力,有些人便走上了艺术之路。比较有名的便是雍正第五子和亲王之后,爱新觉罗·启功。所以,别总是好奇启功姓什么了。

  这是启功的山水卷轴。

  之后,第五进院是个园林,有假山,可登高而望,是皇家建筑的重重屋檐。

  过假山,是第六进院。前方是黄色琉璃瓦的乾隆御碑亭,其后是无量寿佛殿,为清康熙年间所建。其内原为铜漆金无量寿佛立像,现无存,内置明代的铜佛塔一座,原为长春寺的镇寺之宝。

  最后一进院,要过西洋门,目前还在维修阶段。西洋门是借鉴了当时刚建成的圆明园风格,比较有特色,挺适合拍照。旁边有卖打卡图册的商店。

  寺庙的老师傅,少不得买点纪念品。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