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份,春节回来,便出差一轮:广西、湖南、江西、内蒙古。

  一路基本没有照片,有这么一张。
  呼和浩特是挨着黄河的,是的,正处在黄河“几”字的右上角。那个地方有个好听的名字:云中。在呼和浩特的西南,延伸到黄河边。
  在这里,发源于阴山的荒于水(今大黑河)、武泉水(今小黑河),南面还有白渠水(今宝贝河)流经平原入黄河,地势乎坦,水草丰美,宜农宜牧,当然也成了训练骑兵和放牧战马的好地方。

  当年赵武灵王开拓北面疆域,扩展疆域到河套边沿。在这片新开拓的土地上设置了云中、雁门和代郡。也有一说,更浪漫些,也让这里的历史又提前了些,说是战国时期的赵武侯见一群天鹅在云中盘旋,便根据其指引寻到此处建城,并以此命名为云中城。
  公元前234年(秦始皇十三年),秦国在此设立了云中郡,为全国三十六郡之一。

  晨醒,窗外一轮冷月。因此地古属并州,故想起了“并州如水”四字,倒也能带着些寒意。
  那出自周邦彦的《少年游》: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锦幄初温,兽烟不断,相对坐调笙。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并州的刀剪很有名,宋徽宗和李师师都在用。


  南宁,邕江穿城而过,我们选同一个时期,看下这次行程的地点,这应属邕州。

南宁
  长沙,湘江穿城而过,同一个时期,这属潭州。

长沙
  南昌,赣江穿城而过,同一个时期,这属于洪州。

南昌
  一路,夕阳。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