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

  国庆因为疫情不能出京,便准备把京内几个有名气但无聊的景点打打卡,比如民族园、园博园等,碰巧小伊在这跑定向,正好再带个野餐垫,买了几个自热锅和零食。

  北京园博园是为了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而建,位于丰台区的永定河畔,于2013年建成使用,占地513公顷,基本可以装下北京四环以内的所有公园,目前为4A级景区。

  若只是单纯为了一届国内的博览会而建这么大一个公园,显然不太经济。
  这块地方,之前是永定河的河床,后来开始挖沙作业,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逐渐成了北京最大的建筑垃圾填埋厂,飞沙走石,寸草不生。而借着园博会,平地起了公园,丰台地区空气质量连创新高,水环境持续改善,黑鹳、金雕等野生保护动物陆续重现,生物多样性也好了很多。随着不断补水,这里还形成了湿地公园,改善着北京城的小气候。

  申请承办园博会不能靠着头脑发热,而是做好规划,让博览会同时成为自己环境综合治理结果的展览,哪个城市做好了哪个城市申请,那便好了。

IMG_5130
IMG_5135
  但在园内走了走,也发现了很多问题,为了政绩和面子而批条子建的那些建筑,大多闲置着、浪费着,这是政府工程常犯的毛病,喜欢给人展示的都高大上,花钱如流水,却乐观估计了自己后博览会时期的经营能力,浪费了纳锐人的钱。
  其次,这里是分地区的展览,基本上每个省份或主要城市的展览园,看着造价都不菲,可绝大部分就是简单的模仿、拷贝或者微缩当地的历史园林、古典民居、风景名胜,比如趵突泉啊、蒙古包啊这些,经典是经典,但年复一年的雷同下去,每年只是换了展览地点,年年岁岁花相似,便很容易让人审美疲劳,导致门可罗雀。

  关键是脱离了大众。不仅脱离了大众的需求和关注点,不是以大众的喜好而设计,而且脱离了老百姓在不同时代下审美的变化,如果能让民众广泛参与进来,除了拙政园、颐和园这类教科书般的国家级景区,也关注一些阳台花园、住宅庭院、私人盆景等,那将会更有关注度和参与度吧。

IMG_5117
  家乡天津的,实在让人费解。

IMG_5107
  岫岩玉,因产自辽宁岫岩而得名,和蓝田玉、和田玉、独山玉并成为中国四大名玉。
  这块岫玉有一百多吨,差不多两三人之高。

IMG_5115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