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乐园

  天乐园,在前门靠南的鲜鱼口街东头,建于清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左右,已有200余年历史。

  清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起,南方的四大徽班进京,并逐步与昆曲、秦腔等其他表演方式相融合,同时又吸收了一些民间曲调,最终形成了京剧,成了我们的国粹艺术。那一时间,北京城内也出现了很多戏楼,天乐园便是其一。

  如今,天乐园被人津津乐道的几件事:一是“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从这里起家,所以称天乐园为“砚秋剧业的发祥之地”。二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年满57岁的梅兰芳,曾在此一连演出四晚,那是京剧界的盛事。三是京剧“四大名旦”都曾在此驻场演出,除了前面的两位外,还有尚小云和荀慧生。四是这次曾举行中国戏剧研究院建院庆典,毛主席亲笔题词了“百花齐放,推陈出新”。

  京剧过了鼎盛期后,开始走向落寞。1986年,这里进行了最后一场演出。
  之后,也曾开过歌舞厅、台球厅,也曾当过仓库和大卖场,苟延残喘着,但不尽如人意。如今也算有些起色,有沉浸式的亲子京剧表演,我们这次看的是《大闹天宫》,也有穿着戏服拍写真的服务。

IMG_4724
  有些互动,可以让孩子登上舞台参与,让他们在小时候开始接触京剧、了解京剧,挺好的方式。

IMG_4609
  演员还是在挺认真的演出。

IMG_4686
  一些演出的画面。

IMG_4701
IMG_4703
IMG_4702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