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长城沿线的地名中,多有“口”字,一般是长城所经过的天然水口、垭口或其他自然通道。此处原是宁川水口,明初因“民户不足,调山西诸处余丁充之”,因张姓较多,故久之得名“张家口”。明代又有张姓指挥使在此修建过张家口堡,名称渐被正史所记载。

  张姓是我国一大姓,人口众多,所以全国姓张的城市很多,比较有名的还有张家界、张家港等,当然到村落这一级,比如张家庄、张家屯、张家乡、张村之类的,多似牛毛。

  其实,很多姓氏,本是最初源于地名的。先秦,庶人只有名字,姓和氏仅属于贵族。姓是一种族号,氏是姓的分支,只有获得封地才能有资格命氏。氏的产生,便和地有关,比如周朝分封了很多姬姓诸侯国,燕国是姬姓燕氏,魏国是姬姓魏氏。只不过战国以后,人们渐以氏为姓,到秦汉,姓氏基本合为了一体,燕和魏也成了姓。
  此外,上古八大姓中的好几个,比如姬、姜、姒,都是得名于河水,还有齐楚燕赵韩魏这些,也都是以国名而成为了氏,然后变成了姓。本质上,他们都是因地而名。

  以前来的时候,铁路两侧都是光秃秃的石头,现在已经有了绿意和水气,甚至有了些江南韵味。

IMG_3863
  百家姓排第一的是赵,他们的始祖是周穆王时期的造父,本为赢姓,因立功而被封在山西,有了地便有了氏,始有赵氏。后来,“赵”又转变为姓,所以赵姓尊造父为始祖。
  我们所熟悉的“赵氏孤儿”主角赵武,同为赢姓赵氏。当然,也有不少赢姓称赵姓的。

  张家口的不少人来自山西,赵姓本在山西起源。  

IMG_3769
IMG_3785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