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宫

  又至雍和宫,这大概是北京香火最旺的寺庙了。八月十五中秋节,又恰是上香的日子。
  很少烧香拜佛,除了平安、健康之外,也没有什么所求。只如今,加了一个机动车摇号,切实刚需。

  清朝,有“潜邸”之说,专指皇帝出生或居住过的地方,又名“潜龙邸”。因往往会被赋予各种神秘和神圣色彩,故在皇帝登基之后,是不允许再有人居住的。雍正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是雍亲王府,所以在他登基后,家人就搬离了此处,并改为雍和宫。虽说是荣光,但一个得势的王爷搬起家来,也挺折腾。

  搬家次数最多的,是北京的醇王府。醇王府原在西城区,本是纳兰明珠的宅子,也是著名词人,吟出“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纳兰性德成长的地方。后被和珅相中,并占为己有,又几经周转到了醇亲王奕譞手里,所以改称“醇王府”。奕譞次子载湉成了之后的光绪皇帝,醇亲王府便成了潜龙邸,醇亲王一家高兴之余,也得搬家。
  他们搬到了后海北沿,重建了醇王府,因在北面,故新的王府称“醇王府北府”,老的称“醇王府南府”。后来,奕譞第五子载沣袭封醇亲王爵位,而其所生长子溥仪也当上了皇帝,所以这个北府也成了潜龙邸,又要搬家,这次搬到了中南海西北角。因载沣此时为摄政王,所以新王府被称作“摄政王府”,只不过到清朝灭亡时仍未竣工。这就是北京历史上有三个醇亲王府的原因。

  成了潜邸,虽然不能日常居住,但可改为行宫或庙宇,雍和宫便一直是皇家行宫,后被乾隆改为庙宇。

IMG_20210921_143236
  虽然皇帝不少,但潜龙邸并不多。一般情况下是太子即位,而太子居于东宫,东宫在皇宫,也就无所谓潜龙邸之说。大多只有在非太子身份登基的情况才会有。而清朝比较特殊,自雍正之后,几乎没有太子,还实行过秘密立储制。所以,理论上即位的时候只要年龄足够大,都会存在潜邸的。

  康熙即位时年龄很小,不存在潜邸。雍正潜邸在雍和宫。乾隆出生在雍和宫,十几岁后和雍正一起到皇宫居住,也曾在故宫的重华宫居住,但那是皇宫,所以名义上的潜邸也是雍和宫。嘉庆、道光、咸丰、同治,也都是一直在皇宫居住,不存在潜邸之说。所以就剩了两位非皇子身份登基的光绪和宣统了,他们的潜邸就是醇王府。
  清朝唯一以嫡长子身份登基的,只有道光。

  此为雍和门,建于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原为雍亲王府正门,现为天王殿,上书“昭泰门”,内供弥勒菩萨,四周是多闻、广目、增长、持国四大天王,殿后是韦驮菩萨。

IMG_20210921_141717
  钟鼓楼,东为钟、西为鼓,晨钟暮鼓。

IMG_20210921_142403
  往后,是雍和宫殿,类似于寺庙的大雄宝殿,虽然黄顶红墙的皇家建制,但屋顶仅为单檐歇山顶,较一般寺庙大雄宝殿的重檐歇山顶要低了一个级别,可能是原建筑改建的问题吧。
  内供竖三世佛,即时间三世佛,为青铜泥金佛像,拜佛要排队一段时间,佛像很庄严,藻井也很精美。两侧是十八罗汉,栩栩如生。

IMG_20210921_153031
  再后,是永佑殿,建于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原为王府正寝殿。其内供奉横三世佛,即空间三世佛,均为白檀木雕像。雍正驾崩后,曾停灵于此殿。

IMG_20210921_152912
  出永佑殿,是法轮殿,建于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正中供奉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一世班禅和一世达赖都是他的弟子。
  殿后有乾隆诞生后所用的“洗三盆”,为金丝楠木雕刻而成。雍和宫也是乾隆出生的地方,在这里也居住了很长一段时间,所以被传为两条龙的潜邸。

  雍正登基后,雍亲王府最先是皇家行宫,也曾划出一部分作为黄教上院,后又改回行宫。到乾隆时期,才正式被改为藏传佛教的寺庙。并派三世章嘉呼图克图住进雍和宫,代表清政府管理全国的藏传佛教事务,它也成了此时清朝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寺庙。此时乾隆面临着复杂的西藏和蒙古问题,这样做也有利于缓和矛盾、笼络蒙藏上层人士。

  章嘉呼图克图,是清朝掌管内蒙古地区格鲁派最大转世活佛。因为第一世出生于张姓之家,故改成“章嘉”,“呼图克图”是蒙语“圣者”之意。入住雍和宫的是三世章嘉呼图克图。
  蒋介石1949年去台湾时,带走大陆的儒释道三人:儒家为孔子第77代孙孔德成,世袭衍圣公,道家是天师道第63代张恩溥,世袭张天师,佛教是活佛转世的七世章嘉呼图克图。当然,政治上的很多因素,让很多事变得扑朔迷离,也在世袭或者继承上开始错综分支,甚为可惜。1957年,七世章嘉呼图克图在台北圆寂时已明确不再转世,所以已无八世章嘉呼图克图。
  “张天师”也是,第63代去了台湾后,中国官方也没了“张天师”封号,如今也已去世。道教称八八六十四爻,穷尽周天造化,在第63代结束,倒也是应了道运。孔子家的“衍圣公”称号也已无,只有家族仍在延续。
  除去活佛转世,“南张北孔”这两个属于家族式传承,称号有没有只是一时,放眼于他们已存在了的两千多年,无数次或尊或贬、无数次起起伏伏,最高时都曾居于一品,最卑时都曾被政权打压,那这几十年的尊卑浮沉,实在是个小事。我们再看和这两个家族所并行的封建王朝,更迭换姓,刘杨李赵朱如走马观花般,你方唱罢我方登场。所以,放眼于足够长的历史中,有着广泛民众基础的儒教、道教,是中华民族的在精神层面的寄托,与当权统治者的意志比较起来、与政治制度和国家形态比较起来,往往会更加长久。唯精神能和时间永存,这也包括佛教。

IMG_20210921_152546
IMG_20210921_145329
  清朝在民间有着各种野史,与雍和宫相关的也不少。
  相传雍正为了登基不择手段,曾在雍和宫内训练了一批武功盖世、杀人如麻的高手,且善用一种来自西域的兵器“血滴子”,取人首级如同探囊取物般。靠着杀害权臣、弑兄屠弟,才有了顺利登基。乾隆因不满其父的这种作为,代以宽政,同时为了赎罪,而将雍王府改为了寺庙,日夜诵经,减轻罪过。

  万佛阁,是雍和宫内最高的建筑,也是改为寺庙后建设工作量最大的建筑。重楼重顶,两侧还有永康阁和延绥阁,中间以悬空廊道相连。其内有木雕弥勒站像,地下8米、地上18米,总高26米,由整根白檀香木雕刻而成。
  白檀香木由七世达赖进贡,据说单是雕刻费用,就用去了乾隆8万两白银,是中国最大的独木雕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木雕佛像。

IMG_20210921_145149
  金碧辉煌。

IMG_20210921_145445
IMG_20210921_145454
  因信奉灵魂不灭和轮回转世,所以藏传佛教内实行“灵童转世”方式选择大小活佛的继任者,但这种方法容易受到人为影响,乾隆时期开始实行金瓶掣签制,而金瓶有两个,一个供奉于拉萨大昭寺,负责青海、西藏地区;一个供奉在北京雍和宫,负责蒙古地区。

  经常手机看,所以放点竖版照片。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雍正应该是在紫禁城出生的,这是他长大封王后立的府吧?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