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上次来鹤壁,是因为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浚县,这次则是因为河南暴雨。据称,卫国国君好鹤,因“鹤栖南山峭壁”而始有“鹤壁”之名。
  很多人不知,鹤壁的淇县便是曾经的朝歌,为商朝的最后一个国都,当时的商王是帝辛,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纣王,于此蒙衣其珠玉,自燔于火而死。“朝歌”取义黎明而歌,所以音为“一朝一夕”之“朝”。
  周时,卫国、赵国都曾定都于此。比干、子贡、荆轲都是今之鹤壁之人。

  住在桔子水晶酒店,旁边便是淇河,淇河是卫河支流,属海河水系。很多人,包括当地人,大多会主观误以为它属黄河水系。这是一条在文化上极其特殊的河,在《诗经》中,有39篇描绘了它两岸的风情。
  前段时间读蒋勋的书,他最喜欢《诗经》里的《氓》,取自《卫风》,便发生在淇水之滨,诗中多次提及:
  送子涉淇,至于顿丘。淇水汤汤,渐车帷裳。淇则有岸,隰则有泮。

  这次暴雨导致的损失不小,这是我们一个客户,边坡已经塌方,下面的铁路则发生了整体位移。

00c931b7-7c11-48b1-a071-5a115710719c
  我们21号便到了郑州,能从北京到郑州,已太过曲折。比我们晚一天出发的同事,从北京出发,坐了12个小时高铁才到。因为暴雨,高铁停了又停。

  以往明亮干净高大上的高铁站,已经是这幅面容。

IMG_20210721_145026
  郑州市内的积水很深,很多地方要坐冲锋舟或者铲车前行,大多地方则要趟着水走路。
  很多路上,都是横七竖八的被淹的车辆,等待着拖车处理。

IMG_20210722_112706
IMG_20210722_113407
  还在郑州的时候,新乡又下了暴雨,所以转战新乡。

  河南,以前还真没仔细想过这两个字,“河南”自然是黄河以南。那黄河以北呢?
  建国时,这里曾有个中原省,包括了黄河以北的现今的安阳、濮阳、新乡、鹤壁等市,还有山东的菏泽、聊城等,省会便是新乡。这段历史如今早已被淡忘,问了不少河南当地人,也都已不知。

  新乡古称“牧野”,前文所说,姬发攻陷朝歌的牧野之战,就发生在今之新乡境内,古战场在卫辉县。此外,官渡之战中曹操奇袭袁绍的乌巢粮仓,陈桥兵变中的赵匡胤黄袍加身的陈桥驿,也都发生在新乡。

  有个笑话,新乡号称中国最大的乡,石家庄则是中国最大的庄。其实“新乡”不是一个新名,它源于“新中乡”,最早见于西汉。隋时,取“新中乡”首尾二字为县名,“新乡”便已见诸史册。

  辉县受灾严重,有泄洪区,农田、厂区、路面都已被水覆盖。

IMG_20210723_182006
  共产主义渠上有部队驻守。此渠于1958年开挖,原为引黄灌溉工程,在1962年停止引黄后,改为了防洪除涝河道,全长有192公里。在人定胜天的年代里,国内挖了很多这样的人工渠,我们村里还有团结渠,爸妈也曾参加过,讲述着当年日夜住在现场,效率极高。

IMG_20210723_161431
  天已放晴,希望不再有雨,逐渐安好。

IMG_20210723_181727
IMG_20210723_181540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