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武汉,在此工作过两年,有着特殊的感情,却已经很多年没有再来过。虽然出差很多,中国的省份也跑了几遭,但细细回想这近五年,却没有到过湖北。
  我们总是以为时间还有很多,机会也有大把,却常常忽略了一些本该早就去做的事。生活和工作,皆是如此,并毫无知觉,甚至习以为常着。如不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可能都已经快要想不起这座有着很深感情却许久未提起的城市,武汉。

  看着长江,想着曾经住在这,竟有些热泪盈眶。

IMG_20201123_190303
  也许是年龄大了,席间有同事说起疫情,有亲人去世,不能参加丧礼,很无助,听着令人唏嘘不已。在生存面前,一切礼节都被忽略。而这对于伦理道德礼节作用大于法律的农耕文明来讲,是很难平心接受的。
  农耕文明的邻居和社会关系相对稳定,一辈子固守于一片土地,约定俗成的社会公德,形成的对某个人的看法,就变得非常重要,做任何事都会受到影响,甚至可以决定一个人的生死。而游牧文明的邻居是处于变动中的,身边人换来换去,大家对某个人的看法就没那么重要,社会公德的作用被削弱,反而促进了理性法制的应用,尽快分出对错,一拍而散。

  固囿于这片土地的农耕文明,曾遭受了重大创伤。深夜,立在酒店窗前,看着窗外已恢复热闹的车辆,想着疫情时电视上播放的武汉空城画面,脑中不断回响着歌曲《少年》,恰想起在这生活过的两年,感慨万千。

  换种生活/让自己变得快乐/放弃执着/天气就会变得不错/每次走过/都是一次收获/还等什么/做对的选择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别管那是一个玩笑还是谎话/路在脚下/其实并不复杂/只要记得你是你呀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Say never / never give up Like a fighter

  追逐生命里光临身边的每道光/让世界因为你的存在变的闪亮
  其实你我他并没有什么不同/只要你愿为希望画出一道想象
  成长的路上必然经历很多风雨/相信自己终有属于你的盛举
  别因为磨难 停住你的脚步/坚持住就会拥有属于你的蓝图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Say never / never give up Like a fighter

  单曲循环。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