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州有句民谚“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我国晴天最少的城市在四川盆地,部分地区一年不到十天,比如雅安,贵阳晴天也不多。如果改成碧空,无云的那种晴天,则是更少,一年5天都不到,连续3天碧空的概率为5年一次,连续5天碧空的概率,建国以来只有2次。所以有一说法,“贵阳”之名的来源,便是晴天少,很珍贵。

  其实不然,中国大多带有“阳”的地名,大多和方位有关。
  表达方位的一般有两种,一种直接用“东西南北”,还有一种用“阴阳”代表,而坐标一般是山与河,也有海、湖或者其他,甚至州府城市的,比如广东和广西的“广”,便是古城“广信”。
  其中,南和阳,是古人所崇尚,故较多些。带“南”的如:河南(黄河之南)、湖南(洞庭湖之南)、海南(海之南)、济南(济水之南)、淮南(淮河之南)、渭南(渭水之南)。带“阳”的如:洛阳(洛水之北)、濮阳(濮水之北)、衡阳(衡山之南)、浏阳(浏水之北)、绵阳(绵山之南)、汉阳(汉水之北)等,反之带“阴”的很少,比如江阴,为长江之南。虽然水之南为阴,人们便愿称之江南、河南、湖南、海南。
  有个风水好的地方,有渭水,在水之北,谓之“阳”,有嵕山,在山之南,同样谓之“阳”,故名“咸阳”。

  贵阳,朝阳,这次赶上了好天气。

IMG_20201023_065618
  贵阳的存在感并不高,贵州最有名的城市大概是遵义,不仅有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还有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赤水丹霞,更有现在股价第一的茅台酒,市值一度超了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
  贵阳的存在感,也许靠得就是央视的广告语“爽爽的贵阳”。

  其简称“筑”,因盛产竹子,并取谐音而来,可知道的人很少。古夜郎国,知道的人很多,那是因为“夜郎自大”这个成语,但夜郎国在贵州,知道的人却又不大多。
  关于夜郎国的历史记载很少,我们也只能推测其形成于战国时期,是贵州地区最早的国家。曾被楚国征服,后附属滇国,再后被秦所控,秦亡后,汉初,中央政权无暇,遂重新独立。当第一个汉朝使者过来时,夜郎很高傲地问,“汉与我熟大”?这就是“夜郎自大”的来源。当然,夜郎国确实挺大,也有它的底气,只是和汉比起来,仍小得多。他若对着其他国家使者说这话,也不至于被这样铭记。
  最终,因为谋反,而被汉所灭,并入了中原王朝。

  贵州的山,确实很容易让人想起主席的《忆秦娥》: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别了,贵州。

IMG_20201024_165046
IMG_20201024_165422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