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城

  国庆,一家人来了杭州,因为有孩子,便不能全是纯自然或纯文化的景点,需要去些游乐园,所以第一站为宋城。杭州以宋文化为卖点,是因南宋时为都城,名“临安”。但很多人不知,南宋最初并非建都杭州。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靖康之难,宋徽宗、宋钦宗和皇室、大臣三千余人被金人掳走北上,北宋覆灭。金人撤军后,强立了张邦昌为大楚皇帝,史称“伪楚”。金人撤后,张邦昌迎回孟皇后垂帘听政。
  金人攻破汴京时,赵构因在河北而躲过一劫。金兵进皇宫,按宫中名册清点后妃,凡有位号的嫔妃无一幸免,均被虏到了北方,受尽凌辱。而孟氏此时被废,加之寝宫失火而离宫住在私宅,亦躲过一劫。

  张邦昌,是北宋末年宰相,说实话,他未必想当这个傀儡皇帝。但金人需要有个汉人代理,来收租纳贡,虽有汉人提议另立赵氏,但均被金人否决,所以张邦昌几乎成了唯一人选。《宋史》里对这段时期的描述,都不大可信,毕竟是当政者所书,而在《大金国志》内则有相对详细的记录,称张邦昌曾以死相逼,而金人以屠城相挟,最后迫其继位。
  金人一撤,他便还政于赵氏,虽然也曾有人劝他不如干上一票,还政必死。可中国的儒家思想不会歌颂任何理由的逾制行为,所以张邦昌的评价向来不高。同年,他便被赵构另罪赐死,而非因称帝之事。

XGS_2738
  宋城于1996年开业,部分建筑依据张择端的《清明上个图》搭建,基本还原了宋朝都城风貌。当然,《清明上河图》绘制的是北宋,而宋城搭建的是南宋,但放在千年时间的长河里,这些差距是可以忽略的。
  对比来看,宋城内的表演太多,而游玩、景色偏少,观赏性和趣味性都较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有不足。但其所处位置好,所以火爆,年接待游客是千万级的。

  还有一个人没说完,上面提及的孟氏。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宋高宗赵构于商丘建都称帝,史称“南宋”,而孟氏撤帘。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苗傅和刘正彦兵变,赵构被迫退位,其子三岁的赵旉继位,她又垂帘听政,期间协助韩世宗迎回高宗,再次撤帘。
  孟氏的一生几起几落,始无二心,是宋室南渡之后的母仪代表,史称其“性情恭谨”。

  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赵构迁都临安,一直到德祐二年(公元1276年),被蒙古军所占,临安一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前后共138年,那是杭州的高光时刻。
  祥兴二年(公元1279年),崖山海战,陆秀夫背着宋末帝赵昺跳海而亡,南宋覆灭。

  宋城的表演很多,有些是不停重复的,也有些场数很少,最好用小程序查好节目单,提前规划好时间。
  我们第一场去森林剧院看了《铡美案》。

XGS_2165
XGS_2184
  然后是全息秀《幻影》,是以《白蛇传》为主题的科技秀,最后那把从天而降的巨伞还是很震撼的。

XGS_2209
  孩子们都很喜欢的《哇,恐龙》,趣味性十足,还学一些知识。

XGS_2220
  大型节目一般都在剧场内,只有一个露天,便是《万人同唱一首歌》,非常震撼。当《我和我的祖国》引爆全场大合唱时,激动得简直要哭。因为疫情,已经好久没有见过那么多人同时挥舞着五星红旗了。

XGS_2255
XGS_2240
  旁边是《清明上河图电影馆》,就是临摹画作的投影。然后在广场看了锅庄舞,老妈竟然也进去跳了一会,我和老爸在旁边看得一身汗。没有带什么餐食,便在宋城内解决午餐,偏贵,味道也一般。
  今天的重头戏是《宋城千古情》,这是需要网上购票的,被称为“世界三大名秀”。

  序,《良渚之光》。

  良渚文化是浙江的骄傲,也这里的文明之始,良渚的玉文化,的确是可以引以为傲。具体内容在浙江博物馆游记里详细介绍吧。

XGS_2307
  第一幕,《宋宫宴舞》。

  南宋虽然面对金的时候很窝囊,但经济、科技、文化,的确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即使和同时期的其他国家相比,它也是排在世界前列的。或许只是不尚武而已,尚武的民族大概也写不出宋词。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当人们逐渐忘却靖康之辱,临安市内开始街衢纵横熙攘,茶楼酒肆不歇,艺场教坊林立,笙弦歌舞升平。

XGS_2323
XGS_2326
XGS_2340
XGS_2343
XGS_2413
XGS_2386
XGS_2435
XGS_2452
  第二幕,《金戈铁马》。

  绍兴十一年(公元1141年),宋高宗在北伐的大好形势下,解除了岳飞、韩世宗兵权,并同金朝签定了屈辱的《绍兴和议》。在协议内,宋朝向金称臣,赵构的皇帝由金册封,并且宋朝还正式割让了淮河以北的地区,甚至包括岳飞之前刚收复的几地,宣告了放弃主权。此外,还要每年向金国上贡25万两黄金和25万匹丝绸。
  甚至,为了接回宋徽宗的遗体和生母韦氏,他还答应了金人处死岳飞。当然,厚黑的史学家更倾向于他不是真的要接回父母,而只是给这个丧权辱国的合约找块遮羞布,毕竟在封建王朝,为了迎回皇帝答应什么条件都容易被世人所原谅。而其实,全国人民当时都极端地盼着皇室能有些血性而自尽,毕竟在传统思想里,那种屈辱等同于侮辱了全国之人。
  当然,因担心自己的皇位不稳,他始终没有真心要求迎回他的哥哥宋钦宗,他甚至一直害怕岳飞“迎回二圣”。其实,迎回宋徽宗和宋钦宗,并不能影响宋高宗赵构的皇位,但赵构驾崩之后的皇位是否还能顺利传给自己的孩子,那便是个问题了。可那是自家事务,而打败金人,收复领土,迎回二圣则是民族和皇家的人格和尊严,是对漫天屈辱的回应。

  绍兴十二年(公元1142年),除夕夜,岳飞和其子岳云,被赵构和秦桧以“莫须有”罪处死。

XGS_2510
  第三幕,《西子传说》。

  这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在杭州的各种演出和文创产品,似乎都避不开《白蛇传》,它和《孟姜女》、《天仙配》、《梁山伯与祝英台》并称“中国民间四大爱情故事”,已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XGS_2530
  最后看到许仕林中了状元,从观众席中缓缓走向舞台,去祭塔救母,还真的有些老泪纵横。

XGS_2573
  第四幕,《魅力杭州》。

XGS_2651
XGS_2666
XGS_2664
  之后去看了走动式演出《库克船长》,浸入式表演在这些年很火。人若是不多,慢慢悠悠地,或许还有的看。演出设计一般,除非具备些相关知识,了解库克船长这个人和那段历史,或者有个导游讲解,否则很容易让人云里雾里。感觉父母和孩子的观感体验一般。

  再后,是实景演出《大地震》,现场选了不少观众演员参与。

XGS_2704
XGS_2715
  很喜欢这个设计,让观众拿出手机,打开闪光灯,然后转向后方,上下起伏。再联想起演出的有关汶川地震的情节,很是让人感动。小伊哭得稀里哗啦,导致周围人都看向了这边。

XGS_2695
  吃晚餐,然后在城内转转,同时在花灯街、烟云街看了些小表演,《捉拿武松》、《抛绣球》、《金庸英雄会》、《穿越快闪》等。

XGS_2726
IMG_20201002_182632
  抛绣球,大概是观看人数最多的小节目了,几乎每个景区都有,但人们依旧乐此不疲。

XGS_2766
XGS_2685
  快闪,发现一个美女演员,《铡美案》里,她是公主;《抛绣球》里,她是王家小姐;快闪又露了面,而且还换了服装,看来一天下来要客串不少节目啊。

XGS_2783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