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博物院里最有名的文物,莫过于满城汉墓所出土,比如我们所熟悉几乎耳熟能详的登上过历史教科书的金缕玉衣、长信宫灯等,皆是此墓出土。

  汉代墓葬因为随葬物品丰富,向来被盗墓者所窥,固有“十室九空”之说,而诸侯一级的大墓居然还未被盗掘的,在全国非常罕见,一张手数得过来,所以这让很多人都惊诧不已。
  它的发现是在1968年,因为军事战备施工而偶然得见,但当时正处于文革的迷狂年代,反四旧浪潮颇高,所以它的挖掘收到了周恩来的直接指示,并由军队护卫,在极其秘密的情况下进行。

  满城汉墓位于现今河北保定市满城区陵山主峰的东坡之上,而“陵山”之名便因此而来。其采用了以山为陵的营建方式,墓道墓室都是凿山而成,是我国目前已挖掘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山洞宫殿。
  其中,刘胜墓东西长51.7米,南北宽37.5米,最高处6.8米,容积约2700立方米;其妻窦绾墓东西长49.7米,南北宽65米,最高处7.9米,容积达3000立方米,这都是凿山中空而成,工程量是何其之大。汉墓的随葬品向来丰富奢华,这出土的文物高达1万件,该遗址也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

  名气最大的文物非长信宫灯莫属,被誉为“中华第一灯”,尤其前段时间还登上了《国家宝藏》。

IMG_20200613_160630
  长信宫灯的灯体是通体鎏金,为双手执灯跪坐的宫女样式,神态优雅恬静,安详柔和,高约48厘米,重达15.85公斤,见到实体后,发现比之前想象的要大些。其灯盘可以转动,灯罩也可在轨道内开合,用于调节灯的亮度和照射角度,而且宫女体内中空,右臂在上做遮风状,启到了虹管作用,灯身平时贮水,可吸收油烟,以防止空气污染。它的头部和右臂还能够拆卸,方便清洗打扫,设计很巧妙。

  宫灯上有铭文,目前公认较合理的推测是:宫灯原为阳信侯刘揭所有,所以灯身有多处铭文书“阳信家”,但其子因参与“七国之乱”而被废,财产充公,宫灯被窦太后相中。窦太后所处宫殿为长信宫,故刻铭文“长信宫”于其上,宫灯也以此而得名。刘胜大婚时,其妻窦绾因是窦太后族亲,故获太后所赠宫灯,后随葬满城汉墓。
  对了,具体些,长信宫灯不是刘胜墓,而是窦绾墓出土。

  虽然长信宫灯名气很大,但满城汉墓里价值更高的文物,恐怕非金缕玉衣莫属。
  金缕玉衣是汉代最高规格的丧葬殓服,一般就皇帝和皇帝允许的少数诸侯王才可使用。截止目前,我国共发现金缕玉衣仅10件而已,非常稀缺。满城汉墓内有两套,刘胜金缕玉衣全长1.88米,用玉片2,498片,金丝约1,100克;窦绾玉衣全长1.72米,用玉片2,160片,金丝约600克,是我国目前时间最早、最完整的金缕玉衣。

  这是刘胜的。

IMG_20200613_155007
  这是窦绾的。

IMG_20200613_155041
  这两套玉衣很完整,九窍塞、玉握、玉璧和铜枕皆完整保存,玉衣内还有残存的牙齿珐琅质残片和骨渣。
  这是刘胜的铜枕,窦绾的不如这个精致,图案不同,损坏也略严重些。

IMG_20200613_155000
  这是窦绾的镶玉漆棺复原图,可以看到玉璧和玉圭的镶嵌方式。

IMG_20200613_155243
  这便是窦绾镶玉漆棺上的玉璧。

IMG_20200613_155229
  这是镶玉漆棺上的圭形玉饰,圭形玉饰在这里更像是门窗百叶的样式。

IMG_20200613_155252
  两个人的玉衣内皆有玛瑙串饰,刘胜的由48个玛瑙珠串成,虽简单朴素,但玛瑙更大些,价值应该也更高,而窦绾的玛瑙串更繁复,有玉舞人、玉蝉、玉瓶、玉花蕊、玉连珠、玛瑙珠、水晶珠、石珠等,更精致。

  其背后透过来隐约可见的红色,便是刘胜的。

IMG_20200613_155346
  这是墓中出土的透雕白龙双玉璧,是汉代玉器中难得的精品。

IMG_20200613_155358_1
  出土的其他玉饰件。

IMG_20200613_155541
  汉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年),刘胜被封为中山王,都城在今之保定定州,始为汉代中山国。和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山国不同,虽然名称上有了特意的延续,只是因为地点故名而已,那个中山国为姬姓,游牧民族,不可混为一谈。

  刘胜是汉景帝刘启的儿子,和汉武帝刘彻为同父异母,是第一代中山王,在位期间长达42年,终52岁,谥号“靖”,故称“中山靖王”。班固称其“为人乐酒好内,有子百二十余人”,他自己也曾说,“为王应当日听音乐,玩赏歌舞美女”。120个儿子!还不包含女儿,他大概是有记录的名人里孩子最多的了。
  中山国共传了十代王。他最有名的后人应该是刘备,刘皇叔常自称“中山靖王之后”,但常有人怀疑为谎言,是他给自己贴金。可刘胜有那么多儿子,儿子也都是王公贵族,他们的儿子也不少,所以仅仅到了孙子辈,刘胜光亲孙子也许就有几百人了。再往下,还要翻番,他与刘备隔了三百余年,大概能称得上中山靖王后代的,估计已够组建一支部队了,很枝繁叶茂的。如此来看,刘皇叔大可不必说假话,因为凡是那片地区的刘姓,差不多都是刘胜之后。

  这是一辆复原后刘胜的安车,安车即坐乘之车。
  车轮红色、车盖青黑色、金属器镀金,为诸侯王礼制。

IMG_20200613_160248
  这里专门用了一个展厅,用图示分解出上面每个部位,并对应着展出了实物文物。
  比如下面的是车盖细节、车轮和车轴的细节。

IMG_20200613_160305
IMG_20200613_160405
  鎏金铜锯齿形器、错金银铜锯齿形器、鎏金铜承弓器、错金银铜承弓器,还有些嵌有绿松石,都很精致。锯齿形器据推测为车上盛放箭器的装饰,承弓器是架弩的装饰。
  博物院还找到了秦始皇陵一号铜马车模型,承弓器的位置应该在马车前方,马夫小腿高度的位置。

IMG_20200613_155909
  鎏金镶嵌龙首形铜辕饰,这是马车最前方的装饰,往往更精致些。

IMG_20200613_155950
  除了马车,这里还有马身饰品的展出。
  满城汉墓光是马的当卢便出土了31面,其中以鎏金银鸟兽纹铜当卢最为精美,以鎏银作为衬底,然后线雕并加鎏金作为装饰,中间的便是。

IMG_20200613_160142
IMG_20200613_160158
  两个墓里都有很多漆案,但器身均已腐朽,仅存家具的铜部件。由这些残存的铜部件样式和雕刻,大概也能推测出原物的精致和华丽。

IMG_20200613_161318
  这是铜器座、铜器足。

IMG_20200613_161132
  除了长信宫灯,满城汉墓还出土了不少灯器,比如这个铜羊尊灯,线条很好。

IMG_20200613_160800
  错金铜博山炉,通体错金,底部透雕三只腾空出水的蛟龙,炉身铸成山峦重叠,山中有神兽出没、虎豹奔走,猎人持弩巡游。场景犹如海上仙山,即传说中的仙境“博山”,故得名“博山炉”,这是一类的器物,用来焚香,属于王公贵族的奢侈品和品位象征。这件实物,据推测是为沐浴时的熏香炉。

  国宝的待遇自是不同,旁边围绕着好几个反光板和单反,还有一众的人。

IMG_20200613_160925
  铜朱雀衔环杯,中间一朱雀展翅,立于兽背之上,其口衔一玉环,两侧各一高足杯。通体错金,并镶嵌有30多颗绿松石。出土时,杯内尚存朱红色痕迹,推测是调和化妆品的用具。

IMG_20200613_161123
  错金银铜豹,一般用来镇席或者镇书、镇纸。

IMG_20200613_161205
  刘胜墓出土了一个玻璃盘和一个玻璃耳杯,是我国发现最早的玻璃器皿,这是玻璃盘。

IMG_20200613_155614
  出土了铜漏壶,是我国目前最早的此类器物。
  其在使用时,会在壶内装满水,然后水从壶底水管缓慢滴出,浮在壶内的“刻箭”便随着壶内水位的下降而下降,从而指示出不同时刻,作用类似于现今的时钟,且水漏比沙漏计时更准确些。

IMG_20200613_161250
  出土的金银针,这是我国最早的金属医针。

  由于汉代厚葬风俗的缘故,可能以后再出土诸侯级或者以上的汉墓,还要打破很多历史。我们也期待着,有更多精美的文物得以重现天日。

IMG_20200613_161654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