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合肥,又名“庐州”,很多人觉得庐州之名更有古意,合肥看着就土,尤其在猜地名的游戏里,常作为“两个胖子”的谜底,更增添了数不尽的油腻,似乎早应该改回去。
  可事实上,却是先有“合肥”之名的。据称因东淝河与南淝河在此相汇,故称“合淝”,又作“合肥”,到如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三国时期,张辽八百破十万的封神之战发生于此,称“合肥之战”,而“庐州”之名,要到几百年后的隋朝才出现。那可不是演义,而是记录于《三国志》的一次战役。

  合肥虽有不少名人,底蕴也不错,但和周边城市比起来,终究还是有些寒酸,毕竟“安徽”两字取的是安庆和徽州,一个万里长江此封喉,一个徽商故里富一方。所以,建国后的合肥虽是省会,但充其量是座小县城。
  向东,不是东部沿海城市;向西,不属于西部大开发;中间又不是长江经济圈,还有南京、武汉、郑州一众城市夹击,基本上始终属于一个发展塌陷区,更因曾“躲开”了很多铁路线,而被戏称为“铁路盲肠”。

  可如今,在中国的城市排名中,它的位次由省会垫底一路飙升,更是成了中国的新一线城市。可能不大直管,那么如果说,2019年底GDP在它后面的城市有西安、大连、石家庄、温州、沈阳、厦门呢?原因是什么?
  也许,要讲完和它有关的几个故事,才更好理解。

IMG_20200605_222330
  其一。
  1969年,中苏在珍珠岛擦枪走火,双方陈兵黑龙江岸,战争一触即发。那个年代的战争风险几乎时刻笼罩着全国,完全不似今天,国人里没有多少相信台海战争或者中印战争能够马上爆发。
  那时,中央已开始“战备疏散”,将北京的13所高校外迁,以分散保护人才力量,其中一所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结果,去河南,被拒了;去湖南,被拒了;去江西,也被拒了,不是各地不想要,是条件确实不允许,六十年代的全国,不仅刚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还处于文革期,一个几千人的脱产单位,对哪里都是极大的负担。
  但是,合肥收了。咬咬牙,把合肥师范集体迁出原校舍,打扫干净了迎接中科大的师生。而且,后续不断拿出最好的资源给中科大,口粮、土地、校舍、政策,连用电也给了最高保障级别,那个时期的中国,每日不停电都是一种奢望。合肥甚至还建了一条供暖专线,让中科大成了秦岭淮河以南唯一有暖气的校舍。
  捉襟见肘的合肥几乎倾尽全力,用全市人民曾经勒紧裤腰带省下的口粮,换回了中科大的反哺,它给合肥的发展贡献了最重要的筹码,人才,也因此能继续起来后面的故事。

  其二。
  即使迈入了二十一世纪,很多人依旧改变不了安徽是个劳务输出大省,城市穷酸落后的看法,我的父母对此根深蒂固。2000年,省会合肥的GDP在全国排到80名,这个成绩可不光鲜,自然是要谋求发展。
  此时的合肥,开始搞大建设、大拆违、大招商,虽然压力大、批评多,但改变了合肥小县城般的容貌,之后凭借着基建优势和政策倾斜,成功吸引来了三洋、格力、美的等一系列家电企业,让合肥一跃成为了中国三大家电制造基地,时称“北青岛、中合肥、南顺德”。如今,它已成为全国家电产业基地之首,规模千亿级。

  其三。
  2008年,京东方的股票虽然跌得很惨,但仍然是块肥肉。当时中国液晶面板的进口规模仅次于石油、铁矿石和芯片,排在第四,液晶屏幕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北京、深圳、成都、武汉等,都希望京东方落户自家,而且它和深圳的谈判已进入了实质性阶段。然而合肥说,“就是砸锅卖铁,也必须要做成这件事”!
  当时,京东方惨淡的股价行情下,若要再掏钱建厂,会被股民骂死,合肥说愿意暂停地铁项目,投入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与京东方合资建厂,再帮他们筹集社会资金,并给予新厂补贴和税务优惠,这是非常大的魄力。所以,前一天还在深圳喝得不省人事的京东方老板王东升,转天就跌跌撞撞地上了飞往合肥的航班,他后来回忆说:“人醉了,心没醉。所有城市的人都待我如上宾,但只有合肥,做到了这样坚定而执着的上下一心”。
  随后十来年,京东方先后带动了康宁、彩虹、维信诺等7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合肥,一条千亿级的产业链聚集于此,让合肥成了全球最大的显示屏产地。税收和就业岗位,让其他城市羡慕到咂舌。

  其四。
  当年,内地最大的DRAM内存芯片供应商中芯国际被台积电起诉,最后不得不宣布DRAM项目全面停产。于是兆易创新准备接过DRAM制造的接力棒,并计划出资65亿收购美国第八大DRAM生产商ISSI,结果台湾南亚科威胁ISSI,导致交易被迫中止。大陆DRAM芯片产业,被台湾逼入绝境。
  那个极其黑暗的时刻,合肥对兆易抛出了橄榄枝。兆易却和当年的京东方一样疑惑,合肥这样一个三四线城市,是不是不知道做这个很烧钱?显然,他们低估了合肥的底气和眼光,当年房价几千的时候,能花60亿拉起京东方,如今房价一万多,出资100亿已无需捉襟见肘。最终合肥市出资75%,兆易出资25%,成立合肥长鑫公司,专攻DRAM芯片的研发和生产,国产内存零的突破,就这么被合肥扛了下来。
  2019年的“618”,长期垄断市场的金士顿内存条降价促销,原因就是合肥长鑫内存条上架,被一抢而空,所以国外的内存条应声降价。如今这又是千亿产值。

  其五。
  去年,合肥的GDP在全国已是21名。今年,北京、武汉、湖州三城先后爽约了对蔚来的投资,合肥便立即敞开了怀抱,这个每月仅3000多台销量的企业,在2019年亏损了百亿,到合肥之后,何去何从,需要我们拭目以待。但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被誉为“最懂中国国运”和“最牛风投机构”的合肥的选择,几乎没有错过。

  李白曾云:秋山宜落日,秀水出寒烟。欲折一枝桂,还来雁沼前。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