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

  疫情期间,公司安排出差,考虑回京要隔离14天,所幸一口气安排了12家省分公司,一走便一个月。
  第一站山东,先济南后青岛。

  行程比较赶,一个地方基本只有两天时间。直到青岛,临走时的午饭后,到机场前还有一个小时,便在餐厅下面的海边转了转,吹吹海风,似乎多日的疲劳减轻了些。

  谈到青岛,他的历史不长,而如果把时间延展到清末和民国初年,我们一定会对中国众多城市的兴衰变迁惊讶不已。最近,人们看着美国的疫情越来越严重,而中国则已基本度过,网上开始讨论起疫情所带来的不同国家和城市间的此消彼长或时过境迁。可若和那个年代的风云变幻比起来,如今的变化还是小了很多。在那个时代,不论千年古城,还是万代基业,似乎都岌岌可危、不堪一击,亦或浪花淘尽。

  西安、镇江、九江这些传统工商业城市,在洋货冲击下日益凋零。舟楫云集的扬州、淮安、嘉定则因大运河的淤塞而繁华散尽、一蹶不振。苏州、开封、南昌这些重镇,更是被连年战争或灾害几乎夷为平地。
  所对应的此消彼长,是唐山、萍乡、抚顺在工业时代的采矿业刺激下快速崛起。石家庄、郑州、哈尔滨因铁路的日益重要而成为省内经济重心。还有上海、天津、青岛更因为殖民者的通商需求和海运机遇,一跃成了新时期的经济、文化中心,一片繁荣。便在那个时期,青岛进入了公众视野。

IMG_20200424_142528
  对于青岛,或者很多城市,那是机遇,千载难逢,一鸣惊人,而对于另外很多的城市,至今百余年,却从未再复兴。决定这些城市起伏的规律是客观的,是大势所趋,绝非偶然。是经济发展的大势、是社会进步的需求、是科技发展的环境,单单靠着一次疫情,就幻想着北京超纽约,就幻想着改变世界格局,那太幼稚了。中国要想超过美国,靠得绝不是疫情,还要实实在在的人才、科技、教育、经济、军事等等。

  存亡从变化,日月有浮沉。

IMG_20200424_124334_1
  阳光明媚,微风不燥,散散步挺好。

IMG_20200424_144308
IMG_20200424_142755
IMG_20200424_143020
IMG_20200424_124424
IMG_20200424_124509
IMG_20200424_145023
IMG_20200424_145149
  山东这一路赶上了好天气,济南也是晴天,公司外亦山峦重重。

IMG_20200422_114433
  从济南到青岛,高铁上很多人,似乎早已不再隔座售票了。

IMG_20200422_152941
  下一站是杭州,提前申请“浙里办”,绿码,可以飞。

IMG_20200424_083220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