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天书院

  如果在河南选一个最想去的地方,莫过于商丘了,主要因为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四大书院之首的应天书院。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河南没有去过的地方,并不是很多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里,仅剩了它。
  商丘之名由来已久,据称是商族始祖契因辅佐大禹有功,被封于此,迁走后,这片地便被称之“商丘”。

  应天书院,前身为睢阳书院,是五代时期后晋人杨悫创建。
  今之商丘,古时为睢阳,又名宋州,赵匡胤曾在此任归德军节度使,故被认为是宋朝龙兴之地,起家之所。宋景德三年(公元1006年),宋真宗因赵匡胤谥号里有“应天”二字,改宋州为应天府,书院也随后更名。

  应天书院,还名南京书院、南都书院和南京国子监。其实它的名字变更间接反映了地名变更。
  当然,此南京和今之南京市不同,大中祥符七年(公元1014年),应天府被列为陪都,称“南京”。至此宋朝已有三京:东京汴梁、西京洛阳、南京商丘。之后也有了北京,即大名府,在今之河北。
  南京书院因此而得名。庆历三年(公元1043年),其又升为“南京国子监”,成为北宋最高学府,这大概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通过升级方式而成为国子监的书院了。当然,这多亏了这里的领头人,范仲淹。

3
  靖康之变后,金人南下,赵构建立南宋于应天府,不久迁往临安。之后,书院毁于兵火,废弃。后朝后代虽然屡建屡废,但已大不如前,也很难寻找到一股明晰的脉络留存。现今,这里只有些仿古建筑,更是无他。
  远远望去,如何能将之列为四大书院之首?回想《宋史》之言:宋朝兴学,始于商丘。天下庠序,视此而兴。无论如何是无法将那些描述与眼前景象相并论的。四大书院中,其他三个为岳麓书院、嵩阳书院、白鹿洞书院,至少还都有些留存的,身份也是比较赫然,都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都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范仲淹、欧阳修、王安石、曾巩等等一众响当当的名号,也许能够形成一条清晰的印着应天书院的脉络传承至今,可惜这里并未整理和展示。看着商丘古城这一片繁忙喧闹的施工现场,处处是机械声和围挡封路,也许高大的仿古建筑和旅游宣传,带动着背后的GDP,才是他们首要关心的。

  门票竟然还要20元,完全没有必要进入。

1
  第二个建筑,崇圣殿。

2
  孤零零的一座建筑。

6
  相对于国内的大部分仿古建筑,已经算得下成本了。

4
  其内,有孔子和其弟子雕像,但比较空荡荡。

5
  最后一个建筑是学堂。整个书院一共就三个大殿,没了其他。
  其内摆满了竹简弟子规和笔砚宣纸,今天似乎有活动,一群孩子正在外面候场,讲解也都被征调。这种活动虽然大多流于形式,但终究是好的,至少说明在社会认知层面,大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兴趣。

7
8
9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